|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AACR 风云再起,聚焦先进肿瘤药物研究成果

2023-04-12
|
访问量: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是历史较为悠久、规模较大的肿瘤研究学术会议之一。会议关注高质量肿瘤研究及创新的各个方面,是肿瘤研究的焦点,将汇集肿瘤领域的先进研究成果。

小分子药物

尽管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但小分子赛道依然竞争激烈。EGFR、SHP2、BTK、KRAS 等领域依旧火热。前列腺素通过EP2和/或EP4通路发出信号,通过阻断DC活性、将DC分化方向重新定向到抑制表型和抑制巨噬细胞,在建立免疫抑制环境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人们针对这些受体的小分子拮抗剂的兴趣不断增加,各种EP2和EP4拮抗剂正在开发中。

1-新一代EP4受体小分子拮抗剂.jpg

2023年3月3日,上海宇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EP4受体小分子拮抗剂YY001临床试验申请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为国内首个自主原研高选择性EP4受体拮抗剂,该靶点全球尚无同类药物上市。美迪西为YY001的研发提供了符合GLP规范的毒理DRF试验及申报资料,加速项目推进临床。

PROTAC药物

PROTAC的作用分子机制是通过泛素-蛋白酶体系统降解靶蛋白,并非通过竞争结合以封闭靶蛋白功能区而发挥蛋白功能抑制作用,因此PROTAC对靶蛋白识别结合区不一定非得是活性区,结合力也不一定必须是高亲和力;这使得一些缺乏高亲和力小分子结合的“不可成药性”靶蛋白变成“可成药性”。与传统药物相比,尽管PROTAC小分子药物具备诸多独特优势,但其分子结构较为复杂,在研发上面临着重重挑战。

2-TRK降解剂(CG001419).jpg

2022年08月08日,上海睿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ullgen)宣布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的TRK降解剂(CG001419)新药临床研究(IND)申请获批。CG001419是全球首创(First in class)的基于PROTAC的原理研发的新药——靶向蛋白降解剂,意在解决患者服用TRK抑制剂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和耐药问题。美迪西依托成熟的PROTAC技术平台,为CG001419的综合性临床前研究制定了严谨的试验方案。优势互补的创新技术、精诚沟通的合作团队、高效执行的研发试验,不仅攻克了一个个难题,还有效地缩短了CG001419研发进程。

ADC药物

近年来偶联药物领域可谓是百花齐放,多种新兴偶联药物的开发取得重要进步,如抗体降解剂偶联物(AnDC)、病毒样药物偶联物 (VDC)、肽偶联药物 (PDC)、小分子偶联药物 (SMDC)、抗体细胞偶联物 (ACC) 以及抗体寡核苷酸偶联物 (AOC) 等。

ADC是由靶向特异性抗原或肿瘤相关抗原的单克隆抗体(Antibody)、细胞毒素(Payload)和连接抗体和细胞毒素的连接子(Linker)组成。这个结构让ADC药物兼备传统小分子化疗的强大杀伤效应和抗体药物的肿瘤靶向性。其中,抗体负责找到肿瘤细胞,连接子允许抗体进行夹带,将毒性小分子带入肿瘤细胞内,而细胞毒素则是杀掉肿瘤细胞的利剑。

3-双抗ADC药物KM501获得临床试验批件.jpg

近日,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轩竹生物”)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轩竹康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双抗ADC药物KM501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编号:2023LP00278)。本品为全球首个完全敲除岩藻糖的双抗ADC药物,适用于治疗HER2阳性/表达、扩增或突变的局部晚期/转移性实体瘤,包括HER2低表达的相关晚期肿瘤。美迪西为KM501提供了符合GLP规范的临床前研究服务,包括药代动力学研究和安全性评价,为轩竹生物尽快将KM501推进临床研究赢得了时间。

AI药物

近年来,AI在助力新药研发提速、增效、降本方面的潜力迅速展现,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主流趋势。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AI/ML) 的重大进展正在迅速影响多个生物医药领域,包括基础肿瘤研究和临床实践。

4-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AI-ML).jpg

美迪西于2021年和2022年两度承办AI制药研发创新分论坛,并且发起成立了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

作为科创板 CRO 第一股,美迪西作为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已经走在了AI制药这条充满着想象力和无限挑战的研发道路上,诚邀更多生物医药“同行者”,抓住AI辅助药物研发的发展机遇,一同奔赴AI制药领域的星辰大海,共筑生物医药的硬堡垒,共同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再进一程。

小核酸药物

小核酸药物的发展历史称得上厚积薄发,而且最近小核酸药物的火热已经超出了PROTAC和ADC,成为药物研发届的新宠儿。因为小核酸药物的机制是在遗传物质的根本层面解决问题,这一点对比传统小分子药物和抗体药物具有巨大的优势,所以随着对小核酸药物的开发不断深入,未来会有更多的曾经认为不可成药的靶点被攻克。

细胞 RNA 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化学修饰。RNA修饰可以显着调节基因表达。RNA 剪接成分的突变与某些人类癌症有关。异常的 RNA 修饰可能导致癌症进展。调整细胞 RNA 修饰网络也可以影响肿瘤微环境和癌症免疫治疗的功效。

5-小核酸药物.jpg

美迪西核酸药物研发服务平台是集成了药物发现、生产和临床前研究的一体化综合性平台,可以完成核酸药物的化学合成和修饰、体内外pkpd的检测。经过将近4年的研发历程,美迪西核酸药物研发服务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有超过10个的on going项目,超过50个致力于核酸药物研发的化学家组成科研团队,构建了超过100个可使用的单体。

推荐阅读:

中国药企的国际化趋势与AI研发创新论坛暨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AI与生物医药的双向赋能!2022张江AI智药论坛圆满召开(内附回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