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医药经济报》发表了对陈春麟博士的报道——《以中国速度奔跑》

2010-10-11
|
访问量:

  研发外包是世界医药研发的重要趋势。亚洲,尤其是中国,正在成为研发转移的首选之地。在这一过程中,研发外包企业相继出现,而在多数CRO以化学服务为主的情况下,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迪西)则决定提供综合药学服务和临床前动物实验研究服务。

  陈春麟就是美迪西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海外学习及研发经历使他认定如果这块业务能够成功,其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回报,而且将开创CRO提供动物实验研究的先河。因为这两项服务在当年几乎没有人能做。于是,2004年,美迪西同时开发了化学研究和动物学研究;到2005年底,美迪西有了自己的动物房,结构生物学的研究也开始了;到2006年,美迪西的三大业务雏形基本完成。

  2003年,陈春麟决定回国创业。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至今仍历历在目,“想做新药,资金是个问题;仿制药,国内有太多人在做,留给我的只有CRO这条路。”当时的张江还是大片大片的田地,他花了2~3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正式运作前的全部准备。2004年2月,美迪西在张江哈雷路1011号9号楼挂牌成立。

  “这就是中国速度,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中国就能做到。”陈春麟开始带领美迪西按照中国速度奔跑。现在的美迪西业务涵盖了临床前研究的三大板块,即化学、生物及药学,而在这个过程中,陈春麟也完成了从科学家到企业管理者的转变。

  今年3月19日,美迪西与达晨创投管理的天津达晨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在上海举办投资入股签约仪式。美迪西是达晨创投今年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首单投资,达晨的加盟将为美迪西带来除资金支持之外的更多增值服务。美迪西也将利用本轮融资资金积极开拓新业务。“随着中国在整个制药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内医药企业也将进入发展的黄金十年,CRO还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步伐。”陈春麟表示,美迪西将力争3年内登陆创业板,如果顺利上市,或将是国内资本市场首个医药CRO企业。

  除此之外,美迪西还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国际化道路。2007年8月,药明康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2008年初收购了以美国为基地的App Tec Laboratory Services Inc. ,通过与海外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升级,这是本土CRO国际化的一条路径。美迪西则走的是另一条路。2007年10月,美迪西与美国MPI研究公司合资成立新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美迪西普亚)。MPI是美国本土领先的一家临床前研发公司,能够提供全面的临床前药物研发服务,从早期的概念测试论证到药品注册。在陈春麟看来,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CRO公司达到国际GLP标准,“我们希望通过与MPI的合作来学习这套规范。”3年后的今天,美迪西开始逐步回购美迪西普亚的股份,这或许意味着,美迪西正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起初,美迪西的业务主要靠国内一些朋友介绍。陈春麟知道,不少外国制药企业老板对中国的CRO公司充满怀疑。但现在,美迪西考虑的已经不再是生存问题,而是如何冲刺国际市场的问题。他如是总结美迪西的发展经验:国际化的发展,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办事。“引入国际标准,探索出一条在中国本土遵循国际标准研发的技术之路,改变中国本土研究报告和研究内容不能得到欧美药品管理部门认可的不利局面,这一发展填补了中国生物医药研发服务领域的空白,还能更好地与跨国药企加强合作。”


  [对话]


  要做就做有难度的事


  《医药经济报》:当初,美迪西为什么选择进入临床前研发领域?

  陈春麟:这个领域的确比化学研究领域难度大很多。可以说,全球新药研制的主流在美国,他们拥有众多成熟的研发公司,具有齐全的研发功能,可以从基础的生物学开始研究,一直做到临床,最后进入市场。但中国的制药却只占全球的5%,更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开展完整的新药创新研究。如果不想碌碌无为,就要做有难度的事。

  最初,中国的CRO吸引跨国企业的是廉价的成本以及丰富的疾病谱,因此,他们外包的多是非核心业务,很难涉及真正的研发技术。但目前大公司的医药研发效率低,费用增长快,药物研发部门在压缩,企业有时候会把整个项目外包出去,因此,CRO是制药企业的战略性合作伙伴,CRO也开始向提供一体化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上发展。


  《医药经济报》:目前,国内企业在研发上更倾向于与高校和研发机构合作,他们的费用低,智力资源丰富,您认为,CRO公司与之相比能有多大的机会?

  陈春麟:国外的客户群在扩大,国内医药企业客户也陆续多起来,我们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一些高校,这已经能说明CRO的机会。

  我们想当然地觉得国内企业不会对研发外包感兴趣,也认为他们会觉得我们的服务贵,风险大。但这是在不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误解,现在我们觉得也许CRO未来的金矿恰恰要靠国内客户来开拓。


  《医药经济报》:您认为,国内企业接受CRO的原因是什么?

  陈春麟:新药研发是中国本土药企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虽然中国目前仍以仿制药为主,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法规的完善,低水平重复仿制药的临床研究及报批数量势必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将是大量的创新药物。

  在美国,一个新药从开始研发到最终上市,投入高达10亿美元,而在国内,由于受困于资金投入,大多数国内企业难以为继,而与按照国际标准建立起来的CRO合作,却能在短期内实现“短、平、快”的经济增长。有资料显示,由CRO承担项目比企业自身承担节省约25%~35%的时间,成本也更低。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也很看好中国CRO的发展前景。亚洲新兴市场对于跨国药企来说是不容忽视的。如果加大针对亚洲疾病药物的研发,必然要在中国进行相应的研究,需要与中国的CRO合作。而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借助外力来发展自身的研发能力,已经成为一种更好的选择,因此,研发外包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医药经济报》:美迪西吸收风险投资,将在3年内上市,那么,美迪西将怎样去发展以满足上市需要,未来3年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陈春麟:现在,美迪西为争取更多的市场将引入资本,扩大规模。今年3月,美迪西与达晨创投签约,这是其今年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首单投资。

  尽管药明康德有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经验,但现在国内PE值较高,我们还是决定冲刺中国创业板。达晨将为美迪西带来除资金支持之外的更多增值服务,特别是商业拓展领域,目前美迪西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市场部门已经陆续建立。

  创业初期,我们的主要精力在海外市场,今后将从科研着手,加强与国内企业合作。目前正在探索与本土企业的深度合作。

  CRO企业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尽管中国本土CRO受益于行业发展,将维持高速发展的步伐,但如果一些突出问题不解决,将可能沦为大型企业的“低端实验室”,提升临床研究的能力,也许是中国CRO行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或许是发展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CRO公司都应朝提供综合式药物研发服务的方向发展。CRO公司需要重新审核是否需要在全部服务领域进行竞争,或者只是专注于那些自身有技术优势的领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