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诺奖院士专家聚首,共论新药—AI未来】美迪西“新药—AI创智论坛”圆满礼成

2021-06-22
|
访问量:
当AI精准预测“难缠”的蛋白质3D结构;当AI在21天内完成新药设计;当AI发现新机制特发性肺纤维化药物……前沿科技正驱动着创新革命。AI赋能下,“智”药的未来将如何演变?
6月18日,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专题研讨会第12期——“新药+AI创智论坛”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耀世启幕。出席论坛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贾力院士,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Michael Levitt院士,英矽智能创始人&CEO Alex Zhavoronkov博士,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博士等。来自医药行业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创新者齐聚一堂,与超100名国内外新药及AI生态圈行业专家共同见证AI“智”药的先锋力量。

图1 陈春麟博士发表开幕致辞

图1 陈春麟博士发表开幕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陈春麟博士作为论坛主办方,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美迪西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专题报告和深度对话中,十余位新药研发行业的意见领袖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前瞻AI新药研发的现状及趋势,分享AI制药的应用案例,剖析AI人工智能对新药研发的积极作用,并向我们指明了AI新药研发的未来发展方向。
01
是趋势,也是必然
AI新药研发现状分析及思考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站在国家发展的全局高度,以其国际化的视角,阐述了对AI制药的思考,为论坛带来了学术界最前沿的声音。

图2 饶子和院士远程发表致辞

图2 饶子和院士远程发表致辞

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发表致辞,认为AI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领域大有作为,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美迪西以及更多医药公司能够借助AI破解新药研发的时间和成本困局,让更多的创新药物更快造福病患,对人类生命健康产业做出贡献。

图3 陈凯先院士发表特邀报告

图3 陈凯先院士发表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发表了题为《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特邀报告。作为开拓中国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的新兴领域的发展之路、张江“药谷”最早的拓荒者,陈凯先分析总结了2008-2020中国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和AI的药物设计这一科技创新热点,指出我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药物设计技术有待提高,并指明了AI人工智能在新药研发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图4 Alex Zhavoronkov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图4 Alex Zhavoronkov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随后,英矽智能创始人&CEO Alex Zhavoronkov博士发表了《人工智能与新药研发的无缝结合》主旨演讲,认为传统药物研发耗时长、耗费高,而新型的人工智能系统能从多个领域加速开发候选药物的进度,并且最新的自然生物技术论文和现有的试验已经证明AI人工智能加速小分子药物的发现。此外,Alex Zhavoronkov博士还介绍了英矽智能AI 分子生成和设计平台 Chemistry42 从模型到操作系统的开发全过程,指出英矽智能接下来会研发与多种纤维化疾病有关的Target X平台。
02
是风口,也是未来
AI新药研发赛道正在崛起
AI人工智能已经彰显出了它的无限潜力,并在新药研发上取得了可观的进展。在未来,它将如何赋能新药研发?为此,陈春麟博士对话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Michael Levitt博士和 Alex Zhavoronkov博士,共探AI在新药研发中的未来。

图5 陈春麟博士对话Michael Levitt博士和 Alex Zhavoronkov博士

图5 陈春麟博士对话Michael Levitt博士和 Alex Zhavoronkov博士

Michael Levitt博士从人工智能时代瞭望生物医药,指出人对机器的干预应该贯穿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始终,人机混合智能将是AI人工智能发展的升级版。只有赋有生命力的AI才能为新药研发带来更高的价值。
Alex Zhavoronkov博士分享了英矽智能为新药研发带来的成果,介绍了英矽智能自主研发的AI新药靶点发现平台PandaOmics和AI分子生成和设计平台Chemistry42 平台,强调未来AI有望改写药物研发史。
03
是加速器,也是提质利器
AI+CRO助力新药研发再进化
创新药大时代,CRO乘风起舞,但也面临着“提速、降本、增效”等诸多挑战。美迪西将向“10年周期,10亿美元,不足10%的成功率”发起挑战。

图6 彭双清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图6 彭双清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论坛上,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发表了题为《CRO+AI加速新药研发》的报告,分析了CRO行业发展趋势,及CRO在新药研发质量、成本、速度等方面面临的挑战,而AI人工智能的入局不仅能缩短药物研发时间,还能提高新药的质量和效益,助力其更好地迎接挑战。美迪西作为一站式药物研发服务平台,具备与制药公司合作的所有先决条件,与AI公司的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图7 马兴泉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图7 马兴泉博士发表主题报告

美迪西化学部副总裁马兴泉博士以PROTAC药物为例,作了《药物发现前沿技术AI+PROTAC》主题报告,指出美迪西已在药物发现中引入AI人工智能,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PROTAC药物发现研究平台的技术优势,以及AI在美迪西PROTAC平台的应用。马博士表示靶点蛋白配体和E3联接酶配体的发现都是现存的挑战,而AI对解决这些挑战提供了新思路。
04
是思想交锋,也是智慧盛宴
6大视角论AI如何智药未来
在圆桌对话环节,英矽智能CSO任峰博士作为主持人向几位嘉宾抛出“AI+新药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话题,让我们将目光落向了未知的边界。

图8 AI+新药对话圆桌论坛

图8 AI+新药对话圆桌论坛

齐鲁制药副总裁兼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尹鹤群博士、美迪西化学部研发副总裁徐永梅博士、盛世泰科首席科研总裁王彤博士、锐雪生物总经理侯佳忆博士、上海健康医学院Evelyne Bischof副教授等权威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进行了高端对话和交流。嘉宾们多样化的背景,为这个话题提供了见仁见智的洞悉。
徐永梅博士提到AI可以预测分子活性,利用逆合成分析技术设计合成路线,从而节省资源、提高研发效率。目前,美迪西AI辅助路线设计平台可以通过机器学习不断提升技术,创新研发思路。未来,美迪西将与更多的AI制药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引入或参与开发AI新药研发平台,入局AI+新药研发,包括药物分子设计、AI路线设计、毒性预测等,更好地为客户定制“提速、降本、增效”解决方案。
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与会嘉宾们对当前AI新药研发形势和未来发展走向有着深刻的洞悉力,他们的观点碰撞出了AI智药最前沿的思想火花,并达成一致共识:随着AI与新药研发的不断融合,成本高、风险高、周期长等一系列瓶颈将被攻克。
05
是优势互补,也是戮力同心
美迪西与英矽智能达成战略合作

图9 美迪西与英矽智能签约仪式

图9 美迪西与英矽智能签约仪式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美迪西与英矽智能达成了战略合作,彭双清教授与任峰博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是国内领先一站式临床前综合CRO,一个是人工智能药物开发领先者,它们的合作,让新药研发更快一步,朝人类健康再进一步。
此外,美迪西与英矽智能、科菲平签署了三方协议;美迪西与英矽智能、盛世泰科签署了三方协议;美迪西与南京力诚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英矽智能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均对此次合作寄予厚望,表示此次合作是一次凝心聚智、技术互补、共谋发展的良机,也是一个拓展合作领域、加快发展的里程碑,对于实现互利双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不可能”到“不,可能”,是创新的意义所在,是CRO助力研发新药的价值所在,也是今天美迪西携手AI制药先锋公司英矽智能的美好愿景。新药研发各方需整合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完成新药梦想的拼图,才能实现中国创新药的宏图。
关于美迪西
美迪西(股票代码:688202)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研究机构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临床前新药研究服务。美迪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和更高效、高性价比的研发服务助力客户加速新药研发进程,服务涵盖医药临床前新药研究的全过程,包括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美迪西与国内外优质客户共同成长,为全球超过940家客户提供新药研发服务,美迪西将继续立足全球视野,聚力中国创新,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