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临床病理研究仪器之Sysmex CS-5100全自动凝血分析仪

2023-04-11
|
访问量:

D-二聚体水平在某些疾病的血清学诊断和临床病理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研究表明,D-二聚体水平与乳腺癌的鉴别诊断和临床病理特征显着相关。 D-二聚体参与凝血激活,已应用于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诊断,此外D-二聚体水平在多种癌症中升高,并与预后不良和对治疗的抵抗力相关。 Sysmex CS-5100自动凝血分析仪是临床病理实验室常用仪器,可用于检测D-二聚体含量。

D-二聚体的水平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的可溶性降解产物,常用于诊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和血栓栓塞性疾病,如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栓塞(PE)。与采用全血凝集测定和酶联免疫吸附测定等方法的其他测定相比,免疫荧光或乳胶凝集测定已成为检查D-二聚体的最广泛使用的方法,因为它们结合了方便和相对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的优点。然而,许多研究人员认为,嗜异性抗体可能会干扰D-二聚体检测的解释,并且还有其他因素也可能干扰凝血试验的结果,如心力衰竭、感染和使用抗凝血药物。

大量的文献表明,肿瘤可以引起患者D-二聚体浓度升高,并且可以作为分期、预后等判断标准。已知凝血和纤维蛋白溶解的激活通常与恶性肿瘤有关,尽管所涉及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据报道,这种激活的程度与某些恶性肿瘤(包括结直肠癌)的肿瘤分期和预后相关。D-二聚体是纤维蛋白降解的稳定终产物,并且 D-二聚体的水平通过增强的纤维蛋白形成和纤维蛋白溶解而升高,它是高凝阶段的标志。各种实体瘤患者血浆中的 D-二聚体水平升高. 有研究者评估了 D-二聚体水平的临床意义以及血浆 D-二聚体水平与结直肠癌手术前后临床病理结果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结直肠癌患者存在高凝状态和较高的纤溶活性。手术创伤可增强结直肠癌患者的纤溶作用。术前 D-二聚体水平的测量被认为有助于预测结直肠癌的淋巴结转移和分期[4]

临床病理研究案例

一名82岁的女性因诊断为慢性心力衰竭入院,检查结果显示D-二聚体水平显着升高,超出了全自动凝血分析仪Sysmex CS-5100 System™的合格范围(> 100 mg/L)。已知患者的特征和疾病,如衰老;怀孕;近期受伤、手术或创伤;败血症;癌症;一些肝脏或肾脏疾病也与D-二聚体水平升高有关。

为了排除任何这些合并症的影响,科学家们确认了她的病史并进行了一系列血清测试。考虑到她的年龄和性别,所有检查的结果都在正常的参考范围内,她的相关病史为阴性。

在这种情况下,科学家们反复测试证实她的D-二聚体水平显着高于合格范围。然而,患者没有相关的临床症状或平FDP值和其他表明血栓形成的凝血参数异常的放射学证据,因此出现了干扰的可能性。作为诊断车间的第一步,将样品手动稀释至不同水平,然后使用Innovaccer D-二聚体测定进行校准。患者结果显示线性缓解较弱(R2稀释时= 0.9186),而平行样品与标准曲线相似(R2= 0.9997,图A)。稀释是一种在测试结果非常高时用于验证干扰的方法,然而,较弱的线性响应或非线性响应可能导致对可疑干扰的错误确认。

患者(红色,实线)和平行样品(黑色,虚线)中的D-二聚体值与手动稀释率之间的相关性

患者(红色,实线)和平行样品(黑色,虚线)中的D-二聚体值与手动稀释率之间的相关性

如图B,乳胶凝集测定使用涂有D-二聚体特异性抗体的乳胶珠,在存在 D-二聚体、乳胶珠和嗜异性抗体的情况下,通过浊度检测凝集:

如图B,乳胶凝集测定使用涂有D-二聚体特异性抗体的乳胶珠,在存在 D-二聚体、乳胶珠和嗜异性抗体的情况下,通过浊度检测凝集:

为了确认差异,科学家们又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包括样品稀释、通过替代方法重新分析以及通过阻断特定嗜异性抗体进行样品处理。 在采用这些方法后,在样品中观察到升高的 D-二聚体值显着消失(分别为 4.49、9.42、9.06 和 12.58 mg/L)。这证实了在这种情况下存在嗜异性抗体。

Sysmex CS-5100全自动凝血分析仪

在现代实验室中,大多数用于临床化学、血液学和止血学的分析仪都是自动化的,以缩短周转时间(TAT)(特别是对于急诊室和重症监护室的样本),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操作它们所需的人员 任何新的凝血分析仪都必须与用于测量标准参数(PT、PTT、纤维蛋白原、 抗凝血酶,D-二聚体)。特别是在与输血服务相关的实验室中,必须精确测量单因素活性才能获得所需的所有官方许可证。该系统还应执行更具体的测定,例如蛋白C,蛋白S,血管性血友病测定。

在上述案例中,实验使用Sysmex CS-5100 System(Siemens Healthcare Diagnostics, Erlangen, Germany)对柠檬酸盐血浆样品的 D-dimer 参数进行了评估,这是一种颗粒增强的免疫比浊法,灵敏度和特异性分别为97%和91%。她的D-二聚体测试在接下来的2周内重复进行,并且使用相同的测试方法始终存在极高的值 (> 100 mg/L),排除分析错误,例如移液不准确、洗涤不充分、示踪剂聚集或其他污染。她的FDP也继续保持适度升高。

Sysmex CS-5100系统是一款全自动、计算机接口的凝血分析仪,用于体外诊断。该分析仪有 36个培养孔和 20个测量通道。Sysmex系统能够进行凝血,显色和免疫学测试。吸光度测量单元使用波长为340、405、575、660 和 800 nm的卤素灯。

该分析仪可容纳10个样品架,每个架子有10个样品,能够在同一架子上同时混合来自不同制造商的初级管。使用机架系统可在船上存储多达 40 种试剂,这些试剂均在10°C ±2°C 下冷却。在环境温度下,五个额外的位置专用于缓冲液或冲洗溶液。此外,还有五个可以连续加载的 STAT 位置;分析仪将立即开始测量样品。样品、质控品和试剂由条形码阅读器识别。由于对照血浆可以包含在试剂区域,因此可以随时进行对照测量,例如在使用新试剂瓶时。也可以从装载在样品架上的 4 mL 杯上运行对照,以避免减少可用试剂位置的数量。

在测量过程中,可以连续加载比色皿(最多1000个)和样品。如果需要更换试剂,系统将在下一个可行时间停止运行。先进的软件算法记录、监测和检查反应动力学以确定正确的凝血时间。此外,系统还提供所有加载试剂的概览,显示剩余测试的数量以及自试剂上传到分析仪以来的时间。与系统管理器的连接是可选的。

美迪西临床病理室为隶属于病理研究部的GLP医学检验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负责检测多种动物生物化学、血液学、凝血、尿液分析、尿液沉渣镜检、淋巴细胞分型、体外溶血、骨髓涂片镜检以及动物体检等项目,为动物试验提供准确科学的检验依据。 2018年起实验室参加了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并连续四年所有项目全部合格,取得上海市临检中心颁发的证书。

参考文献:

[1] Han-Xiao Sun, Hong Ge, et al. Clinical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 of a patient with an extremely high D-dimer level: A case report. World J Clin Cases. 2020 Aug 26;8(16):3560-3566. doi: 10.12998/wjcc.v8.i16.3560.

[2] G L Salvagno, G Lippi, et al. Analytical comparison of AxSYM, HemosIL DD HS and Innovance D-dimer immunoassays with the Vidas D-dimer. Int J Lab Hematol. 2009 Aug;31(4):475-7. doi: 10.1111/j.1751-553X.2008.01077.

[3] T. Flieder, T. Gripp, et al. The Sysmex CS-5100 coagulation analyzer offers comparable analytical performance and excellent throughput capabilities. Pract Lab Med. 2016 Dec 1; 6: 38–47. Published online 2016 Sep 21. doi: 10.1016/j.plabm.2016.09.002.

[4] Gang Xu, Ya-Li Zhang, and Wen Huang. Relationship between plasma D-dimer levels and clinicopathologic parameters in resectable colorectal cancer patients.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4 Mar 15; 10(6): 922–923. doi: 10.3748/wjg.v10.i6.9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