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ADC药物解读(四)| 一文了解ADC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

2022-08-12
|
访问量:

近年来,全球ADC药物研发和投资热度不断升级。随着技术的进步ADC不仅在结构上已突破经典的抗体+连接子+小分子毒素模式,核素偶联药物、多肽偶联药物、双环肽偶联、抗体-siRNA偶联物、多靶点ADC等新型ADC药物风起泉涌;且从肿瘤治疗领域扩展疆土到自身免疫疾病等其他创新领域。

截至目前,美迪西承接的IND申报类生物药大项目已经100多项,包括单抗、双抗、多抗、ADC、病毒疫苗和融合蛋白等。截至2022年5月,美迪西已成功助力10个ADC药物获批临床,并有多个ADC项目在研。美迪西在ADC的临床前一体化研究方案制定中与客户深入交流,科研骨干将每一个案例的特点与多年实战经验和技术积累相结合,谨慎地将优质实验方案与结果提交到客户手上。

三代技术变革

第一代ADC药物

以靶向CD33的吉妥珠单抗(Mylotarg)为代表,使用鼠源或嵌合人源化抗体,连接子不稳定,小分子毒素毒性低且是随机偶联,因而有效性不高,不足以杀死肿瘤细胞;毒素在血浆中提前释放而导致严重的毒性反应;所以毒副作用较大。

第二代ADC药物

以靶向CD30的维布妥昔单抗(Adcetris)和靶向HER2 的恩美曲妥珠单抗 (Trastuzumab emtansine;T-DM1) 为代表,使用人鼠嵌合抗体、人源化单抗,采用毒性更高的细胞毒素和更稳定的连接子,抗体的靶向性更好;但药物/抗体比率(DAR)不均一,降低了疗效;且随机偶联造成的脱靶毒性仍继续存在。2013年,T-DM1获美国FDA批准上市,适应症为:单药或联合治疗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2020年1月,T-DM1获得NMPA批准在中国上市,适应症为接受紫杉烷类联合曲妥珠单抗为基础的新辅助治疗后,仍残存侵袭性病灶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2021年6月,T-DM1在国内获批第二项适应症,为单药治疗接受了紫杉烷类和曲妥珠单抗治疗的HER2阳性、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2021年T-DM1的全球销售额达21.78亿美元。

第三代ADC药物

以靶向HER2的曲妥珠单抗 (Trastuzumab deruxtecan;DS-8201)为代表,使用完全人源化的抗体、高毒性小分子毒素及定点偶联技术,将不可裂解连接子升级为可裂解连接子,药物抗体比高达8,具有更好疗效,但毒副作用仍存在。在多个临床试验中发现了DS-8201有引发间质性肺炎的概率,因此被FDA黑框警告。2019年,DS8201获得FDA批准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的后线治疗。2022年4月,DS8201被NMPA授予优先审批资格。

Trastuzumab-deruxtecan-(DS-8201)-结构.jpg

Trastuzumab deruxtecan (DS-8201) 结构[1]

ADC重磅交易

2019年,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第一三共制药(Daiichi Sankyo)达成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开发DS-8201,交易总金额高达69亿美元。

2020年,吉利德(Gilead Sciences)以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获得首个ADC药物Trodelvy,Trodelvy被批准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2021年,荣昌生物将维迪西妥单抗(Disitamab vedotin; RC48)的海外权益以26亿美元出售给Seagen。

2022年2月,强生和礼来分别与ADC公司Mersana和ImmunoGen达成了金额超10亿美元的合作。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默沙东正在以每股逾 200美元以上的价格收购Seagen进行深入谈判。此项交易估值约400亿美元或更多。

ADC角逐赛

2020年,全球ADC药物销售超过38亿美元。2021年,全球ADC销售额突破50亿美元。预测2020-2027年复合增速超过30%。在全球ADC 药物研发热潮下,随着未来更多其它ADC药物获批以及适应症的不断拓展,销售额有望快速增长。2021年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发布的”The oncology market for antibody-drug conjugates“预测,到2026年全球已上市ADC药物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64亿美元,其中 DS-8201 为62 亿美元,T-DM1为23 亿美元。

已获批ADC药物的全球销售及未来预测.jpg

已获批ADC药物的全球销售及未来预测[2]

目前全球共有14款ADC药物获批上市。7款用于血液肿瘤,7款用于治疗实体瘤。Adcetris和T-DM1于2020年获NMPA批准在中国上市, Besponsa于2021年12月在中国获批上市,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RC48于2021年6月在国内获批上市,是首个获批的国产ADC新药。

靶点布局:较为热门的靶点包括CD22、HER2、EGFR、Trop-2、BCMA、Nectin-4等。适应症布局:以肿瘤为主,其次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细菌感染、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肿瘤主要为乳腺癌、肺癌、胃癌等。研发进度:目前绝大多数的研发项目均处于早期阶段。主要集中在临床前期和临床I期。

全球已获批上市的ADC药物.jpg

全球已获批上市的ADC药物[3]

国内ADC药物赛道

近年国内多家药企竞相布局ADC药物技术平台,成为了创新药产业中热度极火的细分赛道。

荣昌生物

RC48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ADC 药物,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获得FDA 突破性疗法认定的国产ADC 产品。2021年6月,国家药监局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RC48上市,用于至少接受过2种系统化疗的HER2过表达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包括胃食管结合部腺癌)患者的治疗。2021年12月,RC48正式获得NMPA批准的第二个适应症,用于治疗HER2表达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UC),成为全球首个靶向HER2治疗UC的ADC药物。RC48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胃癌、乳腺癌等适应症中都展示了卓越的疗效。

荣昌生物ADC管线.jpg

荣昌生物ADC管线(来自官网)

礼新医药

2022年5月,礼新医药与美国Turning Point公司达成授权协议,Turning Point将向礼新医药支付2,500万美元首付款以及最高10亿美元里程碑付款,以获取礼新医药的ADC药物LM-302在授权地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益。礼新医药拥有针对以GPCR及多次跨膜蛋白为靶点的单抗筛选平台和针对实体(尤其消化道)和血液系统肿瘤的ADC药物、双抗药物开发平台,并实施差异化药物开发路线。

礼新医药ADC管线.jpg

礼新医药ADC管线(来自官网)

科伦博泰

2022年5月,科伦博泰与默沙东达成授权协议,将其一款ADC药物授权给默沙东,科伦博泰将得到分两次支付共4700万美元首付款及不超过13.63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科伦博泰是科伦药业子公司,主要聚焦于ADC 药物研发,目前官网披露的ADC 产品有3 款:A166 和SKB264 分别靶向HER2和TROP2,处于临床II期试验阶段;SKB315 靶向CLDN-18.2,IND 申报于2021年8 月30 日获得NMPA 受理。

科伦ADC研发管线.jpg

科伦ADC研发管线(来自官网)

多禧生物

多禧生物是国内ADC 药物布局最多的企业,建立了完善的ADC技术平台,拥有不同阶段的20款ADC药物。

多禧生物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ADC药物.jpg

多禧生物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ADC药物(来自官网)

普方生物

基于普方生物创新的技术平台,针对当前ADC药物开发的痛点,普方生物可设计合成具有作用机理和理化性质更理想的高活性药物,开发更优化的偶联子,以用于下一代ADC药物的创制,实现ADC在癌症治疗上的更大突破。

普方生物ADC产品管线.jpg

普方生物ADC产品管线(来自官网)

总结

近年来,ADC药物领域发展很快,越来越多ADC药物获批激发了医药人对ADC的研发热情。无论是欣欣向荣的Biotech们还是根深叶茂的Biopharma们,都需要找到自己在该赛道的最佳位置,关注自身优势,差异化发展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更高效更低副作用的ADC药物获批上市。
参考文献

[1] Ibrahim Azar, et al. Spotlight on Trastuzumab Deruxtecan (DS-8201,T-DXd) for HER2 Mutation Positiv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Lung Cancer (Auckl). 2021 Oct 7;12:103-114. doi: 10.2147/LCTT.S307324.

[2] Carolina do Pazo, et al. The oncology market for antibody-drug conjugates. Nat Rev Drug Discov. 2021 Aug;20(8):583-584. doi: 10.1038/d41573-021-00054-2.

[3] Zhiwen Fu, et al. Antibody drug conjugate: the "biological missile" for targeted cancer therapy.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2022 Mar 22;7(1):93. doi: 10.1038/s41392-022-00947-7.

美迪西ADC药物研发平台.jpg

美研ADC系列回顾
ADC药物解读(三)| 一文解析ADC药物研发难点
ADC药物解读(二)| ADC,为靶向给药而精准深耕
ADC药物解读(一)| 美迪西带您了解ADC微妙之处
ADC药物:迎接市场热潮,攻破研发壁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