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抗抑郁药莫达非尼,或可成为第一个“聪明药”?

2015-08-24
|
访问量:
莫达非尼(Modafinil)作为一种抗抑郁症药物,用于治疗嗜睡症等睡眠失调症,于1998年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莫达非尼以良好的中枢兴奋作用和较少的副作用,成为第一个用于治疗睡眠障碍的上市药物。

过去的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人服用莫达非尼后,精神状态显著增强。但是对于正常人而言,莫达非尼这种功效却不明显。且莫达非尼可以作为治疗抑郁症的辅助药物,增强治疗成效。也正是因为莫达非尼有着兴奋的功效,很多人将它作为熬夜工作、突击考试的“良药”。

2011年2月,韩国媒体报道,据调查有1561名患者服用莫达非尼后,约21%的人出现情绪失控和并伴随头疼症状,甚至有些患者精神紊乱导致有自杀倾向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经对该处方药叫停。2014年11月,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有1/5的学术服用莫达非尼。在健康学生中发现服用药物出现思维涣散、缺乏创新能副作用。然而,成绩落后的学生却表现出智力提高的正作用。

一时间,大家对于“聪明药”莫达非尼的态度不一,对其是否真正能提高认知,是否存在副作用争论纷纷。

2015年8月19日,在线发表于《Europea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的一篇综述打破僵局,慎重表明:莫达非尼确实能提高认知能力,至少这种提高在特定的试验组中有表现。

莫达非尼提高认知能力

两位综述作者,牛津大学的Ruairidh McLennan Battleday博士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Anna-Katharine Brem博士以“莫达非尼”和“认知(cognitive)”作为检索词条,查阅了1990年1月至2014年12月关于认知增强的所有学术论文。他们发现,24篇关于服用莫达非尼益处的研究,这种益处包括规划、决策、思维活跃、学习、记忆和创新等能力的提升。

意料之中的发现是,即便试验任务不同,莫达非尼在这24篇学术研究中都有提高认知能力的表现。意料之外的发现是,当试验任务持久且复杂时,这种增强效果会更明显。且,令人放心的是,70%的研究论文都证明,莫达非尼对情绪干扰等其他副作用很小,即便有两例出现失眠、头疼、胃痛或恶心的症状(安慰剂组也出现同等情况)。

这是从2008年以来莫达非尼对没有嗜睡症的正常人的作用效果的第一篇综述。其囊括了近几年的数据,通过对比发现,学术界用于评估莫达非尼对认知能力影响程度的方法有所改进。过去,针对神经受损的人,通常采用非常基础的方法对认知进行测试。现在,通过复杂的测试体系,证明莫达非尼能够增强认知。

莫达非尼不会成为“聪明药”上市

在研究人员参与的控制环境中,因为莫达非尼的副作用很少,其被认为增强认知能力的药物。但是综述作者Anna-Katharine Brem博士强调,我们需要要找的更好的方法精准测试正常或者超常认知水平。然而,任何增强认知能力的方法,伦理和安全问题都要划入考虑范围。

欧洲大学神经精神药理学(ECNP)Guy Goodwin教授评议:这一综述总结了我们目前所掌握的证据,莫达非尼能够增强认知,这与其参与治疗睡眠紊乱是两条独立的功效。 莫达非尼可能是第一个真正临床意义上的“聪明药”。

综述作者强调,莫达非尼目前还为获得作为益智药的许可,将来,它也不会得到许可,因为它不属于当前药品监管范围。针对大脑神经的治疗性药物一旦作为非处方药物,会引发很多职业道德思考,产生潜在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