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唾液检测新冠抗体新方法来了,获取结果仅需几小时!

2020-11-25
|
访问量:
近日,一项关于采用唾液检测新冠抗体的研究发表于《临床微生物学杂志》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小组开发了一项新的基于唾液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可以从少量唾液样本中准确检测出SARS-CoV-2抗体的存在。此类检测在几小时内即可获得结果,有望在研究和临床应用中成为血样抗体检测的替代检测方法。

唾液检测新冠抗体新方法来了,获取结果仅需几小时!

该测试基于SARS-CoV-2冠状病毒的多个片段或“抗原”,主要来自其外部刺突蛋白和核衣壳蛋白。在针对该检测准确性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检测从全部24名已确认有SARS-CoV-2暴露且在检测前至少两周就开始出现症状的参与者的唾液样本中检测到了针对其中几种抗原的抗体,识别率为100%。对于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从人群中收集到的唾液样本,该检测也可靠地得出了阴性结果。

从患者样本中分离出严重感染SARS-COV-2病毒颗粒(黄色)的凋亡细胞(绿色)的彩色扫描电子显微照片

从患者样本中分离出严重感染SARS-COV-2病毒颗粒(黄色)的凋亡细胞(绿色)的彩色扫描电子显微照片(来源:IRF)

研究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与工程、流行病学和国际卫生系的副教授Christopher D. Heaney表示:

如果我们的唾液检测方法的准确性在更大规模的研究中能够得到证实,那么这种非侵入性方法就可以让我们在人口层面上更容易识别出哪些人已感染了 SARS-CoV-2,也更容易发现血清阳性持续存在的差距在哪里。

Heaney 教授及其同事此前已经针对其它致病性病毒(包括肠道病原体诺如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发明了准确的唾液抗体检测方法。在大流行的早期,该研究团队使用一组12种已知的病毒抗原(均已被应用于血液抗体检测中),开发了一种SARS-CoV-2抗体的唾液检测方法。用于该检测的唾液样本是通过在人们的牙齿和牙龈之间用刮擦一块海绵来进行收集的,众所周知,此处的唾液中抗体特别丰富。
该测试从全部 24 名已确认有SARS-CoV-2暴露且在测试前至少两周出现症状的人的唾液样本中检测出了几种SARS-CoV-2抗原的抗体,这表明该检测可能非常灵敏——也就是说,完全能够识别阳性结果。
实验还表明,该检测可能具有很高的特异性——也就是说,能够以很低的“假阳性”率识别出没有抗体的人。在一组远在COVID-19大流行发生之前即从人群中收集到的134份唾液样本中(可以推测这些样本不含有 SARS-CoV-2抗体),除了少数几例之外,该检测的数个抗原均给出了阴性结果。其中一种病毒抗原的抗体似乎特别具有特异性:科学家们在所有 134 个 COVID-19 流行前的样本中均发现了阴性结果。
针对SARS-CoV-2的免疫球蛋白G抗体的唾液检测似乎与基于血液的血清学检测具有同样的灵敏性和特异性。感染SARS-CoV-2病毒后,IgG 抗体浓度通常会在症状出现10天以后升高,而且这些抗体会从血液溢出到唾液中。
自从在几个月前提交论文以来,Heaney 教授及其同事一直在通过对数千个唾液样本进行实验来完善该检测。他们希望这种唾液检测可以对将来的研究应用有所帮助,尤其是大规模或纵向的研究,对于这类研究,侵入性的、会引起疼痛的血液检测可能会带来问题。例如:
  • - 在某个社区、市、县、州或某个特定类别的工作人群中测定SARS-CoV-2 的暴露水平和免疫力
  • - 确定哪些人群可能更容易从有针对性的疫苗接种活动中受益
  • - 在一段时间内监测抗体阳性率的变化,以帮助评估政府或企业的风险降低项目
  • - 在大量人口中确定感染或接种疫苗后抗体能持续存在多长时间
研究人员还认为,他们的测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足以在临床环境中使用,例如在接受疫苗或接受其他医疗程序之前,对个人进行SARS-CoV-2暴露前筛查。
总之实验表明,感染SARS-CoV-2的人在出现 COVID-19 的症状约10天后,在唾液中会产生出可检测到的抗体,与血液中的抗体产生时间大体一致。研究人员期望,通过一种优化的算法,将少数几个特别敏感和具有特异性的抗原的结果整合在一起,这种唾液检测或许能够在同一个10天期开始时可靠地检测出SARS-CoV-2抗体,但不会更早。
在进入临床应用前,该测试需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至少是获得紧急使用授权。Heaney 教授表示,他和他的同事正在与该机构就此进行讨论。

联系我们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