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令人“闻风丧胆”的脑卒中发现治疗新机制!

2020-07-17
|
访问量:

脑中风是一种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

    背景
    脑中风是一种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和缺血性脑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不仅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也给家人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前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斯大林,英国首相丘吉尔,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等等,这些历史上的风云人物和平常人一样,一旦患了脑血管病,要么死亡,要么成为植物人或者残疾,很难恢复到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和工作。今天,我们来与大家一同关注下7月2日New Atlas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匹兹堡大学对脑卒中研究的最新文章,研究发现了一种可以抑制由脑卒中引起的神经元死亡的蛋白质TAT-PP-2。

研究发现了一种可以抑制由脑卒中引起的神经元死亡的蛋白质TAT-PP-2

    1.形成机制

脑卒中形成机制

    脑血管阻塞阻断了血液流动,导致神经元缺氧死亡就会发生中风。目前脑中风最主要的治疗手段就是在发病后的3个小时内给病人注射血栓溶解剂TPA(全称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是一种丝氨酸蛋白酶,这种蛋白酶可以催化血纤维蛋白溶酶原转化为纤溶酶,纤溶酶是溶解血栓的主要酶,继而可以促使血栓降解,避免中风发生。),这样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
    但一些没有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早期干预的患者就会直接导致神经元缺氧死亡,更致命的是,在中风过后血流的恢复可能会造成再灌注损伤,患者暴露于氧化应激下会导致二次伤害。在这个过程中,除了直接受到攻击的神经元,周围脑卒中半暗带的神经元也在数小时后死亡,造成对脑部神经系统更大的损害,甚至导致脑死亡。研究人员此次的发现则为脑卒中期间和后期对大脑的保护带来了希望和可能。
    2.研究进展
    匹兹堡大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近期发现了脑中风触发周围神经元死亡的机制,在先前的研究中已经得知,神经元的死亡是由于细胞中钾离子的泄露,而这种泄露是因为细胞膜上的Kv2.1钾通道和蛋白质syntaxin之间的相互作用。实验还发现了一种可以干扰Kv2.1与syntaxin相互作用的化合物TAT-C1aB,可以有效抑制钾离子的泄露。
    而最新的研究表明,神经元细胞膜中存在着两种Kv2.1通道,一种通道通过调节钾离子来参与调节细胞兴奋性,另一种通道允许新的Kv2.1通道进入细胞膜,增加钾离子的流失,导致细胞的死亡。基于对Kv2.1通道的研究,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新的可注射血脑屏障渗透性神经性神经保护肽TAT-DP-2,这种保护肽阻止新通道的形成,从而避免钾离子通过这些通道流出细胞。
    3.实验与结论

将TAT-PP-2注射入小鼠体中进行实验

    将TAT-PP-2注射入小鼠体中进行实验,上图左侧是未经受治疗的小鼠,右侧的是注射了TAT-PP-2的小鼠。研究结果表明注射过TAT-PP-2的小鼠中风后大脑损伤区域相比于未注射过的小鼠小得多,且接受治疗的小鼠也有较好的长期神经功能。目前的机制研究为研发药物减小脑卒中对神经系统的损害带来了希望,然而最终是否可以成功的研发出一款人类适用的有效药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从这样有前景有希望的先导药物开始,美迪西生物医药期待与您合作,助力从先导化合物到获得临床批件的过程。美迪西临床前药效部拥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及精神性疾病的动物模型,团队拥有多年建模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成功建模心得。美迪西希望可以早日推动药物的问世,缓解脑卒中带来的致命损伤,为人类带来健康和快乐。


参考文献:New drug helps reduce brain damage from a stroke in mice(来源:New Atlas)

    关于美迪西

    美迪西(股票代码:688202)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研究机构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临床前新药研究服务。目前,美迪西拥有40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员工约1400人。美迪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和更高效、高性价比的研发服务助力客户加速新药研发进程,服务涵盖医药临床前新药研究的全过程,包括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美迪西与国内外优质客户共同成长,为全球超过600家客户提供新药研发服务,美迪西将继续立足全球视野,聚力中国创新,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