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解“毒”I】关于病毒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2020-02-13
|
访问量:

关于病毒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导语
2020开年,一场突发的疫情将劳苦大众的视线聚焦到了病毒。一线科研同医务工作者们一样,都在紧锣密鼓的日夜奋战,对抗病毒。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创新药行业CRO,十六年来,专注助力创新药研发进程,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三大领域提供专业用心的研发服务,为对抗病毒的战役助力。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让小编团队带您一点点揭开病毒的底细,和美迪西一起来解“毒”!
病毒Virus一词源于罗马帝国,它的原意是蛇的毒液或人的精液,被赋予了“毁灭”和“创造”这一组对立的双重含义。
1879年,荷兰的烟草农场遭遇一次巨大的疾病灾难,所有的烟草植株的叶片均成片的坏死,烟草发育受损,农场损失惨重。正是这一次灾难,引领人们一步步的探索认知了这个由蛋白质和核酸组成的病原体结构,病毒。
随着科学的进步,观察手段的不断进化,人们发现这种新奇的结构不但存在,而且无处不在,从地球上最极端恶劣的环境到我们每天栖息生活的场所,几乎哪里都有病毒的身影,尽管病毒这个词令我们毛骨悚然,我们似乎无法避免它与我们形影不离。
其实病毒已经与人类共同生存了这千万年,我们不禁好奇,病毒的本质到底是什么,病毒与我们是以怎样的关系在共同存活着,病毒到底对人类产生了哪些影响,这些影响又是否都是负面的。怀着这些疑问,就让我们今天一起走进病毒,试图去解开这个小小结构的谜团。
病毒家族
病毒是一种体型微小的非细胞生物结构,其存在的意义就是保存并传递遗传信息。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结构和酶系统,因此需要利用宿主的物质和能量来完成自己的使命。所以病毒的生命活动很单一,就是感染侵入宿主,复制遗传信息(繁殖),有些病毒会暂时蛰伏停留在宿主细胞,有些大量繁殖的病毒则裂解宿主细胞去感染新的细胞甚至新的宿主。
目前已知的病毒可以通过组成结构进行分类,不同核酸结构的病毒代表着其侵入复制的方式和手段不同。可以分为下列几类:
  • 1) 双链DNA病毒,如腺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ASFV)等,宫颈癌疫苗所针对的HPV病毒也是双链DNA病毒;
  • 2) 单链DNA病毒,如细小病毒;
  • 3) 双链RNA病毒,如呼肠病毒,轮状病毒等;
  • 4) 单链RNA病毒,根据其翻译顺序的不同又分为(+)单链RNA病毒和(-)单链RNA病毒;新型冠状病毒、SARS和烈性病毒埃博拉等近两年的热门话题涉及到的病毒都是单链RNA病毒
  • 5) 单链RNA反转录病毒,如HIV病毒;
  • 6) 双链DNA反转录病毒,如乙肝HBV病毒;
  • 7) 亚病毒因子,只含有核酸链或者蛋白质其中之一的分子病原体或是由缺陷病毒构成的功能不完整的病原体,如造成疯牛病的阮病毒。

病毒

毁灭 Or 创造
提到病毒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疾病。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人心,它的传染性令人不寒而栗,短短半个月覆盖全国,波及世界多个国家,我们除了自我隔离封闭在家,似乎没有更好的对策。这让我们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致死率90%的埃博拉病毒,病毒的爆发是毁灭性的,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都对我们造成严重的伤害。
病毒的危害不仅会体现在爆发性的疾病上,也有一些病毒诸如HPV,变成了会传染的癌症,引发宫颈癌。HPV病毒通过感染上皮细胞,促进细胞的自我增殖,并伴随细胞增殖,HPV也在不断增加。其加速细胞增殖的原理是调控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促进细胞分裂同时阻碍细胞自我消解。
病毒的毁灭性其实不用我多赘述,大家便能感受到恐惧。可是令人想不到的是病毒的另外一层含义,“创造”。
在演化史最近的瞬间,人类脱颖而出,病毒对我们的生存功不可没。原本就并没有什么’它们’和’我们’之分—生物在本质上只是一堆不会混合,不断闪转腾挪的DNA而已。”

--《病毒星球》

上百万年来,内源性逆转录病毒一直在反复不断地入侵我们的基因组,日积月累,到今天已经数量惊人,我们每个人的基因组中携带了近10万个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DNA片段,占到人类DNA总量的8%。可以想象,在人类发展的历程中,病毒曾多次加速了我们基因组的变异,虽然大多数逆转录病毒的“潜伏”并未发挥真正的作用,但确实存在一些病毒对人类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噬菌体疗法、溶瘤病毒,以及构建细胞表达载体的病毒转染因子等都体现出病毒对人类善良温和的一面。

噬菌体疗法、溶瘤病毒,以及构建细胞表达载体的病毒转染因子等都体现出病毒对人类善良温和的一面

这就是神奇的病毒,它的存在不在于对人类的意义有多少,病毒也是自然界中的生命。研究也告诉我们,对我们灾难般的病毒其实早已在蝙蝠等其它宿主的身上寄生,形成稳定。我们应当从这次的疫情中吸取教训,拒绝野味,减少我们暴露给未知病毒的机会。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研制疫苗抵御病毒,我们希望早日可以看到疫苗面世,击退可怕的疫情。同时,我们也要时时警醒,病毒的多样性和变异速度亦是不可低估的。
未来,依旧未知,仍需敬畏。

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研制疫苗抵御病毒

—— 未完待续——
关于美迪西
美迪西(股票代码:688202)是一家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CRO)。成立于2004年2月2日,公司走过16个年头,在上海建立了一家集化合物合成、化合物活性筛选、结构生物学、药效学评价、药代动力学评价、毒理学评价、制剂研究和新药注册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并得到了国际药品管理部门的认可。美迪西普亚的动物实验设施获得AAALAC(国际动物评估与认证协会)认证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 GLP证书,并已达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GLP标准。
美迪西拥有丰富的全球合作经验,2015年以来,美迪西在全球服务超过500家活跃客户,已为武田制药、强生制药、葛兰素史克、罗氏制药等多家全球性制药公司及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众生药业等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研发外包服务。

联系我们: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