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中国科学家破解儿童白血病复发难题

2015-05-19
|
访问量:
导读  我国学者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1(PRPS1)基因突变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出现耐药和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白血病在内的恶性肿瘤是造成中国儿童因病致死的重要原因。而白血病治疗出现耐药和复发则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素为国际医学界重大研究课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自然出版集团中国办公室(上海)13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携手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科研人员组成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磷酸核糖焦磷酸合成酶1(PRPS1)基因突变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出现耐药和复发的重要原因之 一。



课题组方面表示,该项研究成果不仅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耐药及复发机制提供新理论依据,也将为疾病复发前进行早期预测、早期干预以及新药开发等精准医学研究奠定了重要研发基础,并有望使中国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此前,经过中国临床专家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现阶段中国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已达到70%左右,国际上最好水平是约80%。课题组方面表示,治愈率难以提升的瓶颈在于患者对相关治疗药物的耐药,以及由此引起的复发。如何破解儿童白血病复发机制已成为这一领域的世界医学研究焦点、难题。

2009年底,在中国著名儿童血液病专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终身教授顾龙君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的倡导和支持下,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和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组成的研究人员启动实施了临床样本的基因深度测序和突变基因识别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该研究结果同时得到了中国、德国等多国的临床数据验证,同时得到国际相关领域多位顶级专家的高度肯定。2009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基因损伤修复领域专家JackSzostack教授认为,该项研究不仅找到了一项重要的耐药机制,更为研究PRPS1与基因损伤应答在复发过程中的作用打下了基础。据知,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医学》杂志(NatureMedicine)已在线发表研究成果,不久将正式刊登此研究论文。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内儿科界首次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自然医 学》发表学术论著。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江忠仪当日还透露,该院在此基础上继续临床转化研究,“耐药复发早期预测诊断技术研发”和“新药研发计划”已开始布局。他说,与此同时,为有效应对白血病复发患者的治疗,医院决定成立“干细胞移植与免疫细胞治疗临床(研究)中心”,医院方面与国际儿童 肿瘤权威机构圣树德儿童研究医院合作开展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全基因测序研究工作已得到双方学术委员会批准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