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我国学者发现EB病毒感染受体为鼻咽癌和胃癌防控提供新靶点

2018-01-12
|
访问量:
近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木圣教授课题组和哈佛大学医学院赵波教授合作,在EB病毒感染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他们发现,EphA2是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关键受体,揭示了EphA2介导EB病毒进入新机制,并进一步发现阻断EB病毒感染的多条途径,为相关疾病的干预提供新靶点。该成果相关论文日前在《自然·微生物学》上在线发表。
EB病毒感染被认为是多种恶性肿瘤的致病因之一,与伯基特淋巴瘤、鼻咽癌和约10%的胃癌发病密切相关,阐明其感染细胞机制对相关肿瘤防治尤为重要。据介绍,EB病毒主要感染的是人类口咽部B淋巴细胞和上皮细胞,涉及病毒多个表面糖蛋白及多个细胞受体的多步骤过程,感染机制复杂。EB病毒感染B淋巴细胞主要通过受体CD21。曾木圣课题组前期鉴定了EB病毒受体分子,并在此基础上发现表皮生长因子可促进 EB 病毒感染鼻咽上皮细胞。

据了解,此次研究采用基因表达谱芯片和RNA沉默技术,初步鉴定跨膜酪氨酸激酶受体EphA2是EB病毒感染上皮细胞的宿主因子。他们在用基因编辑技术敲除EphA2的上皮细胞后发现,EBV 病毒几乎完全失去感染能力。研究人员还发现,5- 二甲基吡咯基苯甲酸显著阻断EBV感染,而过表达EphA2则显著增强EB病毒感染。

“研究表明,EphA2直接结合EB病毒糖蛋白并促进EB病毒內吞和融合,进一步发现EphA2对其介导EB病毒感染极为关键。”曾木圣说,目前EB病毒疫苗正在实验室研究阶段,而这一发现对研发 EB 病毒疫苗将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