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抗体专利保护是大事儿(一)

2017-08-18
|
访问量:
赛诺菲/再生元将不能在美国市场生产及销售Praluent。不过鉴于该禁制令对公众和厂家的巨大影响,法院决定延迟30天执行,让被告有机会上诉以及让联邦巡回法案加速审查这项裁决,或者与原告达成合适的商业解决方案。

1. PCSK9抗体

赛诺菲/再生元的Praluent(Alirocumab)和安进Repatha(Evolocumab)同为PCSK9抑制剂,可防止PCSK9降解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进而最终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两者曾分别于2015年7月和8月先后被FDA批准用于高风险人群(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他汀不耐受等)控制LDL水平。
▲PCSK9途径作用机制及其抗体给药方式

PCSK9抗体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降脂药物,尽管Repatha、Praluent上市以来销售放量缓慢,但不影响安进和赛诺菲为此展开激烈竞争。先是赛诺菲用一张花费6750万美元买来的优先审评券抢先1个月上市,然后是安进围绕表位专利对赛诺菲穷追猛打。
▲Repatha,Praluent 2016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对此

2.  专利争端始末


2014年10月17日,安进控告赛诺菲/再生元的Praluent侵犯了其Repatha三项专利权(专利号为No.US8563698,US8829165和US8859741)
2016年2月22日,赛诺菲/再生元承认侵犯了安进专利中声称的某些权利要求
2016年3月8日,双方的焦点在于安进专利中声称的某些权利要求是否有效
2016年3月16日,陪审团裁定安进专利中声称的权利要求有效
2016年3月23-24日,法院听取了原告申请对Praluent实施永久禁制令所提供的证据
2017年1月5日,法院宣布对Praluent实施永久禁制令,不能在美国市场生产及销售Praluent,并决定延迟30天执行

3. 安进专利布局

专利争端涉及PCSK9结合表位的保护而非传统的抗体结构

此次涉及争端的三项专利US8563698,US8829165和US8859741均来自于2009年2月26日安进以WO2009026558通过PCT途径全球申请,目前该母核专利在美国除此三项专利外还有9项授权专利,同时该母核专利目前在中国有三项正在申请中,仅有一项于2014年06月25日得到授权。这一系列专利主要对PCSK9抗体的序列、抗原表位和适应症等进行了保护。
当年Amgen在做PCSK9的抗体时候,用了全长的蛋白去免疫小鼠或者去抗体库筛选抗体,通过功能性筛选到了一些中和活性单抗。然后,将这些功能性单抗的识别位点,通过共结晶给找了出来,然后申请了功能性表位氨基酸的专利。
专利在抗体领域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以往,抗体的专利主要涉及到其结构序列及靶原结合位点的保护,安进的专利则拓展至表位的保护,延伸了专利保护范围,给后来者制造了专利障碍。若表位的保护成为一种潮流,可以预计以后市场上难以出现bio-too抗体(专利挑战的难度可想而知),即使有也要借助结构生物学花费很多功夫来避开被保护的表位。
 
美迪西技术团队建立了成熟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平台,作为国内较早一批建立的基于蛋白质晶体学结构的新药研发综合服务平台,已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重要新药研发平台,有着超过10年的成熟研发经验,可以在抗体专利保护或是否侵权方面祝您一臂之力。

4. 编后记

 
赛诺菲/再生元与安进的专利纠纷基本告一段落,虽然赛诺菲/再生元声称安进的专利无效并进行上诉,但剧情反转的可能性不大。赛诺菲/再生元可出的牌可能只剩公众利益了,但折中的方案是双方达成和解,收取一定的赔偿费用及专利使用费,最终结果一个月后见分晓。辉瑞的PCSK9抗体bococizumab三期完成后却意外终止,除了免疫原性的原因之外可能也有专利侵权方面的考虑。

美迪西生物部副总监王涛博士


王涛博士是美迪西结构生物学技术研究服务平台的主要负责人,曾于2012年在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Prof. Dr. Hartmut Michel(1988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实验室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目前所做课题涉及可溶性蛋白以及膜蛋白。2004-2007年间,在中国科学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硕士学习,期间,解析了2个可溶性功能蛋白的结构。随后,到德国马普生物物理所从事膜蛋白功能与结构的研究,系统地学习了各种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方法并喜获了2个膜蛋白晶体,其中一个分辨率达到1.8 Å。2012年王涛博士加入美迪西,迄今为止,已表达纯化了数百个蛋白,完成了近百个结构解析。
 
Dr. Tao Wang obtained his Ph.D. inbiochemistry from Max-Planck-Institute for Biophysics, Germany. The projects hejoined are from functional soluble proteins to membrane proteins. He startedhis crystallography career from 2004. From 2004 to 2007 he studied in ShanghaiInstitutes of life 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During that time, hedetermined two functional protein structures. From 2007 to 2012 He joined Prof.Dr. Hartmut Michel’s lab and focused on the projects related the structure andfunction of membrane proteins. He got two membrane protein crystals and onediffracted to 1.8 Å. 2012,he joined in Medicilon. Untill now, he and his group purifiedhundreds of protein and solve hundred structure.
E-mail:twang@medicilon.con.cn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