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大浪淘沙快者胜!已完成BE大品种谁主战场

2017-12-07
|
访问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以下简称“8号文”)政策要求,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实施前(2016年3月)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未按照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原则审批的,均须开展一致性评价。其中,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中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的化学药品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根据CFDA上市药品数据库批文数量统计,需要进行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约涉及11.6万个批文,原则上应在2018年前完成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涉及17740个批文、1800多家企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时间紧迫。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从参比制剂备案到最终获批预计需要20~28个月,如果按照2016年3月5日国家出台第一份政策文件算起,以2018年底为节点,目前一致性评价赛程已经过半。从BE备案到最终通过一致性评价约需13个月时间,预计多数品种已经或正要进入BE试验,BE高峰即将来临。2017年底至2018年初,中国有望迎来第一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品种。BE试验约需7个月。
截至2017年10月15日,已有京新药业的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等35项BE试验完成。完成BE试验后,企业将向CDE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目前,京新药业的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石药集团的阿莫西林胶囊(0.5g)、信立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75mg)、正大天晴的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150mg/12.5mg)与瑞舒伐他汀钙片(10mg)、扬子江药业的马来酸依那普利片(10mg)、江西青峰的恩替卡韦分散片(0.5mg)等多个品种已报送CDE,预计2017年底至2018年初将有第一批仿制药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
由于优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将享受优先采购、医保支付、资金支持等政策支持,因此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望实现快速放量。笔者认为,大普药、重磅药、大领域是三种受到一致性评价政策影响较大的类别。本文选取BE备案企业最多的阿莫西林胶囊、市场超大品种氯吡格雷,以及心血管领域重点品种瑞舒伐他汀为代表品种,对三类产品的特征和未来趋势进行详细解读。

第一类:大普药类——龙头之争

代表品种:阿莫西林胶囊(企业竞争最激烈)

大普药品种的特点是,市场规模大、原研份额较小、国内企业众多但缺少绝对龙头。笔者选取BE试验开展最多的品种阿莫西林胶囊为此类的代表品种进行分析。截至写稿日,共有8家企业开展阿莫西林胶囊的BE试验。
阿莫西林于1972年上市,是一种比较成熟、应用广泛的半合成青霉素。胶囊剂因溶出度较好、价格低廉成为其主要剂型,根据IMS数据统计,胶囊剂型2016年占比67%。国内生产厂家众多,据CFDA数据,约有140家企业持有阿莫西林胶囊生产文号。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据IMS数据统计,2016年阿莫西林胶囊全国销售金额为1.3亿元,联邦制药市场份额较高。但是,由于澳美制药近年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市场份额逐渐扩大,联邦制药的阿莫西林胶囊市场份额近三年来不断缩小,并有进一步被压缩的趋势。不过,联邦制药阿莫西林胶囊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于2017年9月1日报送CDE受理。受益于一致性评价,联邦制药有望巩固甚至扩大现有市场地位,从而实现该品种的强势突围。

第二类:重磅药类——弱者逆袭

代表品种:氯吡格雷(2016年国内市场规模69亿元)

重磅药类别,是指市场规模巨大、一直以来原研药占主导地位且竞争格局良好的品种类别。笔者选取氯吡格雷为本类药物的代表品种。
氯吡格雷作为一种心脑血管领域的经典抗凝药,市场规模巨大,根据IMS数据统计,2016年氯吡格雷市场规模约69亿元,仅有3家企业生产,其中原研企业赛诺菲(波立维)市场份额约60%,具有主导地位,国内企业信立泰(泰嘉)约30%,乐普医疗(帅克)约10%,呈现“三分天下”的竞争格局。
在氯吡格雷一致性评价竞争中,信立泰75mg氯吡格雷已经完成现场检查,一致性评价申请已在2017年7月25日获得CDE受理,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通过一致性评价。
而乐普医疗75mg氯吡格雷BE试验正在招募中,预计2018年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紧跟信立泰。由于乐普医疗目前市场份额仅占10%左右,若通过一致性评价,有望增加中标省份数量,进一步挤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从而实现弱者逆袭。

第三类:重大领域类——先发制人

代表品种:舒伐他汀(心血管领域关注品种)

胜出的优质国产仿制药将加速进口替代。其中,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乙肝等领域因市场规模巨大且目前市场大多被原研药占据,将成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首先受到冲击的领域。笔者选取瑞舒伐他汀为本类别的代表品种。
他汀类是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首选药物,瑞舒伐他汀钙对肝脏具有高选择性,降脂效果明显,同时对中枢神经的副作用较其他他汀显著减小,被誉为“超级他汀”。据IMS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瑞舒伐他汀市场规模约28亿元,阿斯利康市场份额不断在萎缩,2016年占比56%,鲁南贝特占比16%、京新药业占比12%、正大天晴占比13%。
一致性评价进展方面,京新药业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已于2017年7月5日获得CDE受理,正大天晴于2017年8月24日获得CDE受理。京新药业有望在2018年初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带来新一轮增长。
从企业进展来看,京新药业是目前一致性评价进展最快、CDE受理数量最多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有3个品种获得CDE的受理审评,分别为瑞舒伐他汀、左乙拉西坦、盐酸舍曲林。随着行业标准提升,市场格局有望重塑,低质量品种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国产高质量仿制药与原研品种的待遇将快速拉近,优质国产仿制药厂商将获得重新瓜分市场份额的机会。第一批品种预计将在明年初落地。目前,该公司的瑞舒伐他汀、左乙拉西坦、盐酸舍曲林均是国内一致性评价进展最快的品种,且有望成为CFDA首批审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未来空间巨大。

结语<<<

随着一致性评价的不断推进,医药行业正迎来BE试验高峰。应密切关注一致性评价政策带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把握未来大品种。未来,应对大多数的存量品种积极进行品种梳理、开展药学研究、抢占BE资源。此外,还当关注工业基础良好、国际化能力强的企业品种,这些品种可借助优先审评,以及国外上市转国内申报审核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政策鼓励,加速国内上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