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7年制药业7大趋势

2017-01-24
|
访问量:


行业面临未知因素

英国脱欧和特朗普上台是两个最重磅的事件,这不仅对制药行业来说是如此。整个产业界都在屏息观察这两大事件所产生的重大影响,进入2017年,人们最大的感觉也许是犹豫和困惑。身处风口浪尖之际,许多业内人士发现,他们难以精准地制定未来发展战略。
2016年,Pharmafile网站一直在征求摩根路易斯、finnCap和BonelliErede等一些律师事务所对这些大事件的看法,以及这些事件可能意味着什么。值得关注的有:英国脱欧后其制药和生命科学行业将呈现何种状态,以及脱欧对制药行业造成的影响。
新的一年里,在充分了解这些新因素到底将会带来什么变化之前,制药公司必须谨慎行事。

药价上涨问题仍待解决

迈兰(Mylan)抗过敏急救药EpiPen的高价丑闻又让药价飞涨这一问题回到了公众视线中,并且随之引发了广泛争议。据悉,自2008年以来,迈兰将EpiPen的价格提高了400%。在这件事情被曝光之后,整个制药行业都被愤怒的目光包围。而迈兰CEO希瑟·布雷施(Heather Bresch)被召到美国议员们面前,要求对这种提价决定以及同时期她的薪水几乎增加了700%做出解释。为了平息争议,数个月后迈兰推出了EpiPen的一只仿制药,但这只产品仍然价格不菲。
药价问题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显得尤其突出。当时,在如何抑制离谱的药品价格上,希拉里和特朗普产生了严重分歧。自那时起,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带头对大型药企采取的不当措施提出了指控,并且声称赛诺菲(Sanofi)、礼来(Eli Lilly)和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合伙提高了它们的产品价格。随着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旨在采取价格控制措施的61号提案被大众投票否决。在这种特点鲜明的价格上涨过程中,通过对美国所面临的定价危机进行深入探究发现,这一问题就是美国制药行业一个众人心知肚明但却避而不谈的问题。
英国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向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提供药物的生产商接受了调查,因为它们不断调高其药物的价格(有的涨价幅度高达1000%)。其中辉瑞(Pfizer)被处罚了创纪录的8420万英镑的罚金,其被指控向NHS索要了过高的费用,超出幅度达2600%。
事实上,这是一个一直存在的问题,只是直到现在才置于大众严格的审视之下。在未来的日子里,预计会有更多的价格丑闻爆发出来。


与科技领域合作更密切

2016年的一大特点就是,科技领域和制药行业的巨头们展开了一系列高调的合作行动,充分利用新技术来强化研发活动、药物警戒等等。
2016年下半年,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踏入制药领域,与葛兰素史克(GSK)和赛诺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IBM与梯瓦(Teva)、新基医药(Celgene)和奎斯特诊断公司(Quest Diagnostics)建立了联盟。
甚至脸书董事长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站在制药行业的聚光灯下,他与夫人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一起发起了金额高达30亿美元的陈—扎克伯格健康行动计划,以治愈、预防或管理儿童一生中所遭遇的所有疾病。这项计划还设法吸引了阿斯利康(AstraZeneca)基因组顾问委员会前主席科妮莉亚·巴格曼(Cornelia Bargmann)担任科学总裁。
展望2017年,随着制药行业日益认识到合作的价值,并且积极采纳强大的新技术,预计这类交易行动将成为常态。

并购活动规模更大

在深思熟虑之后,2016年一家德国公司实施了一项在所有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收购行动,这就是价值高达660亿美元的拜耳(Bayer)—孟山都(Monsanto)并购案。到目前为止,这项收购行动所产生的涟漪还在制药行业没有散去,它的长期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收购行动只是制药行业生命线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有越来越大规模的交易行动作为先例,人们可能会看到,今后制药公司也许会花费更多的资金,以寻求捕捉重要的有利于扩大产品组合的资产。




聚焦疫苗与抗感染药研发

过去一年里,发展中国家爆发的寨卡、埃博拉和登革热造成了破坏性的影响,这也促使制药公司积极介入其中,以便从危机中寻找商机。
2016年,赛诺菲推出了全球第一个针对登革热病毒的公共免疫计划。其还宣布,打算与美国政府共同开发寨卡疫苗,此后该公司获得了430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各有不同的特点以及其所面临的挑战,葛兰素史克组建了一个全球生物预防部门,以先人一步应对那些非赢利市场的疫情爆发问题。此外,联合国一份旨在帮助应对耐药性感染威胁不断增强的新宣言,也得到了全球193个国家的签署。随着这一问题在全球事务中处于中心位置,并且依然是一个危机问题,在未来几个月内,其肯定将会成为大型药企密切关注的一件事情。



商业手段更规范

2016年观察到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制药公司通过承诺会保持较低的价格水平,或者致力于更加道德规范的做法,转而采取更加公平、对消费者更加友好的价值观。
艾尔建(Allergan)首席执行官布伦特·桑德斯(Brent Saunders)概述了公司与消费者之间建立的新的“社会契约”,其中产品的定价、质量和安全扮演了核心角色。诺和诺德随后承诺,其对产品的提价幅度不会高于个位数增幅;葛兰素史克则保证,今后将不会采取以前的那种做法:通过向医生支付报酬来促销产品。
随着社会各界对这一话题所展开的争论持续不断,制药公司这种新的态度正越来越接近预期中的标准。而大型药企公开做出这些承诺,其竞争对手在压力之下也会纷纷效仿。因此,2017年预计有更多的公司会明确表示,它们将会推行更加公平的做法。



肿瘤免疫领域继续激战

2016年是肿瘤免疫领域一个重要年份,尤其是对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的Opdivo来说,其主导了该领域市场的销售和治疗适应症。不过,这种情况在10月份发生了变化,Opdivo在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试验中遭遇了失败,而研究发现对于那些PD-L1蛋白有着较高表达水平的肺癌患者来说,Keytruda作为其一线治疗药物的效果要好于化疗药物。随后Keytruda被FDA批准用于NSCLC一线治疗。
肿瘤免疫领域中的争夺战会在2017年持续下去,预计主要焦点将是争夺新的治疗适应症,而新的参与者也会出现。到目前为止,Tecentriq的竞争力还未完全显现,但是,该药取得的积极研究成果正在提振其销售业绩。
此外,该领域的研究工作正呈爆炸式增长,每家制药公司都试图参与其中。辉瑞最近还宣布与IBM Watson Drug Discovery建立合作关系,试图在肿瘤免疫领域寻找到新的靶标。预计2017年将会有更多的研究工作开展,这个领域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