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抗肿瘤药研发线与趋势

2016-08-31
|
访问量:

根据国际制药企业与协会联合会(IFPMA)报告,2014年全球医药研发投入约为1416亿美元,医药产业在所有产业中研发投入始终名列前茅,即便在经济动荡和金融危机时期亦是如此。与其它高技术领域相比,医药产业R&D年投入是航天与国防产业的5倍,化工业的4.5倍,软件和计算机服务工业的2.5倍。
随着药物创新难度不断提高,过去的15年里,美国制药企业R&D投入持续增长,美、欧、日R&D投入强度分别为16.3%、13.3%和14.6%。
其中,抗肿瘤药物是目前在研药物最大的治疗领域。根据全球商业智库(GBI)的研究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前三大治疗领域在研药物数量占整个医药工业研发管线在研药物总数的68%,其中抗肿瘤药物是最大的治疗领域,在研药物数量近7000个,约为第二、第三大治疗领域在研药物数量之和,位列第二、三位的治疗领域分别为传染性疾病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在研药物数量均超过3000个)。

上市新药
两大趋势直指研发热点与动力

趋势1 生物药权重越来越大

在美国,2015年FDA批准的新药数量创新高,包括45个新分子实体(NMEs)和新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s),2014年和2013年这一数字分别为41个和27个。
作为目前最大的治疗领域,过去的10年中,FDA批准的抗肿瘤新药数量空前,仅2015年就有19个,其中被认为属于真正创新的药物共9个。其中包括4个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此病5年生存率小于50%,目前不可治愈且复发风险高,大多数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在重复给药后失去疗效,因此通常需要与其它药物联合使用。4种药物均具有孤儿药地位,其中Darzalex获得了FDA优先加快审评,被FDA归为突破性疗法。此外,还有2个治疗特定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1个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药物、1个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药物和1个软组织肿瘤治疗药物。
在抗肿瘤领域,2016年上半年FDA共批准了4个创新药和13个新的适应症,其中有一些是首创药。4个创新药包括:4月11日批准的第一个治疗17p染色体缺失导致的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BCL-2抑制剂Venclexta(艾伯维/基因泰克),获得FDA加快审批、突破性疗法授权、优先审评、孤儿药地位;4月25日批准的治疗进行性肾细胞癌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Cabometyx(Exelixis),获得FDA突破性疗法授权、快速通道审评和优先审评;5月18日批准的第一个治疗转移性膀胱移行细胞癌的PD-1配体1抑制剂单克隆抗体药物Tecentriq(基因泰克),获得FDA突破性疗法授权、加快审批、优先审评,是该治疗领域的首创药物;以及6月1日批准的用于定位生长抑素受体阳性表达神经内分泌瘤的放射性诊断试剂Netspot(ADVANCED ACCELERATOR APPLICATIONS USA INC),获得FDA优先审评。
这些药物凸显近年来抗肿瘤药研发管线的创新趋势,生物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抗肿瘤药物研发过程中,如免疫疗法、单克隆抗体、过继性细胞疗法及疫苗等,2015年及2016年以来上市的首创药物以及众多针对特定肿瘤的第一个治疗药物也是最好的证明。

趋势2 多途径加快创新药审评

突破性疗法和孤儿药仍是2016年肿瘤新药审评的两大关键词,反映FDA在鼓励满足特定患者人群治疗需求的潜在救命药研发上所作出的努力。
其它处在研发末期阶段的包括治疗膀胱癌、肾细胞癌以及其它肾癌、黑色素瘤、胰腺癌、软组织癌以及骨髓纤维变性等药品。近年来,尽管黑色素瘤等癌症已经批准了很多治疗药物,但膀胱癌及脑癌等却很少或没有相应的药物批准。同样,这些药物中很多也获得了突破性疗法或孤儿药授权,获得FDA加速审批。
事实上,FDA正通过多种途径加快创新药物的审评审批。除了突破性疗法和孤儿药,还有Fast Track途径、优先审评、加速审批以及帮助企业加速研发和提高药物可获得性。
以2015年为例,FDA批准的新药中,31%获得CDER的Fask Track授权,22%获得突破性疗法授权,53%获得优先审评,13%获得加快审评。整体来看,60%的新药接受了FDA多种加快审评途径中的一种或几种,在新药审评的过程中,FDA对于创新始终给予足够的青睐。

在研新药
数量增长迅速,未见放缓迹象

研发线特点:适应症分布与疾病谱一致
根据GBI研究报告,2016年第一季度,在研抗肿瘤药物以乳腺癌、肺癌及结直肠癌产品为主导,上述领域的研发管线增长均超过15%。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和免疫疗法产品在研数量稍有降低之外,其余治疗领域在研药物数量增长都超过5%。女性健康产品尽管是最小的治疗领域,却是增长最快的领域,研发线增长55%。
一季度主要的适应症研发线自2015年已开始增长。但是,绝大部分在研产品处在初期研发阶段,也意味着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尚难确认。尽管如此,整个研发线的规模增长还是预示着,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稳定的增量创新和突破性创新产品流入。
目前,抗肿瘤药研发线尚未显现任何放缓的信号。根据IMS的新近报告,抗肿瘤药研发线在过去的10年间增长了63%。
美国药物研究与制药商协会(PhRMA)披露,目前有836个肿瘤治疗药品和疫苗在研发的不同阶段,有些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些在等待FDA的审评。此外,抗癌药研发线中约80%是潜在的首创药,73%可归为对肿瘤特定基因具有靶向作用的个性化治疗药物。
肿瘤药物研发与疾病谱相一致,特别是与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疾病的治疗需求相一致。
其中,肺癌用药的研发正在并将持续处于研发管线主导地位,2016年乳腺癌、白血病、肺癌以及卵巢癌等癌症在研发管线中都将有3个以上的新药上市或进入研发的末期阶段。这些药物中的大部分已经收到了FDA突破性疗法授权(breakthrough therapy designation)、孤儿药授权(orphan drug designation)或二者兼有,而且很多药物获得FDA多种形式的加速审评。

未来看点:生物类似药及口服药

生物类似药是肿瘤研发线中的最新趋势,以去年FDA批准的Zarxio为开端。Zarxio是美国批准的第一个生物类似药,打开了一类新型生物制品的大门,可能会有助于控制生物制品不断上升的成本。
可以预期,2016年FDA待批准的生物类似药的数量将上升。目前已有4个抗肿瘤生物类似药的生产者提交了BLA申请,其中的3个FDA已受理。
此外,口服抗肿瘤药物也是一个增长点,因其较注射给药途径更为方便,在研药物比5年前更为常见,且口服药物占据抗肿瘤药总成本的比重也较前更大。

高昂费用
2020年治疗成本超过1500亿

新的抗癌药物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了更多治疗选择和新作用机制,使患者的生命延长数月或数年。一些药物通过调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症;还有一些帮助患者将开始化疗的时间延后,如日本安斯泰来制药生产的前列腺癌新药Xtandi(恩杂鲁胺)。
这些治疗药物虽对患者的治疗起到积极作用但价格昂贵,平均每次处方花费超过8000美元。2015年新批准的19个抗肿瘤药使该治疗领域的花费增长了23.7%。花费最高的格列卫和Revlimid(来那度胺)两种药物占据抗肿瘤药物市场份额的22%。2016年2月批准上市的格列卫的第一个仿制药将会使费用有所下降,此外,前列腺癌药物Zytiga(阿比特龙)的仿制药也预计将在2018年10月上市。
在抗肿瘤药研发领域,创新势头强劲,令人振奋的新药自2014年初至2015年上半年加快涌入市场,目前有更多药物处在研发的不同阶段。但是,抗肿瘤药物的治疗成本一直是患者和支付方面临的重要障碍。近年来,随着抗肿瘤新药的不断涌现,全球抗肿瘤药物治疗费用也在不断增长,IMS数据显示,2014年治疗费用已达到1000亿美元大关。分析原因,数量众多的新靶向治疗药物的问世提高了支付方对新药同已有药物增量效益价值比较的审查,品牌抗肿瘤药平均每月的治疗成本为10000美元,而十年前平均为5000美元。靶向治疗药物目前占抗肿瘤药总费用的50%,并且在过去的五年中以14.6%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根据IMS报告,2015年全球肿瘤药物及辅助药物治疗成本上升了11.5%,目前已达到107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治疗成本将超过1500亿美元。
这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免疫疗法及靶向治疗的高昂治疗成本,而这些药物未来也将继续作为研发管线中的主导产品。

结语>>>

未满足的治疗需求是药物创新的直接驱动,而药品审评政策对药物创新有正向激励作用,在全球药物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肿瘤等重点研发领域依然受到创新药物研发企业的青睐,值得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公司关注。而美国FDA对创新药物激励经验则值得我国药品审评机构借鉴和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