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原研生物药应战仿制竞争五法

2016-10-08
|
访问量:
截至目前,美国只有两家生物药公司产品不得不面对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但所有原创生物药公司都在做准备,以应对有一天自己的产品市场被生物类似药抢夺。
大多数情况下,制药公司把生物类似药的竞争看作另一个品牌药的竞争。安进公司生物类似药事业部执行总监Geoffrey Eich认为,在科学开发和生产复杂性上,与小分子仿制药相比,生物类似药更像是品牌生物药。“在药房,化学仿制药可以自动替换掉品牌药;但生物类似药不同,它的销售依赖于各个决策者,他们根据数据和所受的教育来做出决定。”  
   

加入仿制阵营:利用自身经验

安进的优保津(非格司亭)是首个在美国面对生物类似药竞争的生物药。该公司的应对措施是,开发自己的针对其他公司重磅生物药的生物类似药。
安进是生物药开发的先锋,在该领域有很高的声望。多年的经验和生产质量标准将帮助该公司在生物类似药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专利“防守”:应对专利挑战

与其他生物药公司相同,对于安进来说,一旦涉及自己的原创药,“防守”就成为第一要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原研药公司通过开发更多的专利组合,延长每个生物药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期。
例如,根据Cortellis的数据,艾伯维公司为其年销售140亿美元的修美乐(阿达木单抗)申请了60多个专利,其中包括2个产品专利,11个使用专利,26个配方专利,9个工艺专利和8个递送设备专利。虽然少数专利已经在2016年2月到期,但部分方法和生产专利要到2033年才到期,还有至少1个此类专利延长至2034年。
虽然修美乐被专利很好地保护了起来,但艾伯维公司还是可能在2018年底就将面临首个生物类似药的竞争。Cortellis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修美乐将达到年销售额的巅峰值——接近180亿美元。
FDA已经接受了安进公司的修美乐生物类似药的上市申请,而艾伯维正在积极捍卫这个药物的专利。艾伯维在专利斗争的第一轮取得了胜利,美国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atent Trial and Appeal Board,PTAB)拒绝了安进就修美乐2项专利的双方专利复审(inter partes review,IPR)挑战。
Coherus Biosciences公司的修美乐生物类似药正处在Ⅲ期开发阶段,该公司也使用IPR流程挑战这个重磅药物的一项方法学专利。预计2016年5月中旬PTAB将决定是否接受Coherus提交的请愿书。
在艾伯维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召开后,投行Evercore ISI的Mark Schoenebaum在一篇分析文章中称,通过IPR途径挑战专利失败,对那些希望快速将修美乐生物类似药推向市场的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阻碍”。
作为美国最畅销的药物,修美乐这个目标太大。仅2016年第一季度,这个药物就为艾伯维带来了35.8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22亿美元来自美国市场。
除了安进公司和Coherus公司,还有至少6家公司正在开发的针对美国市场的修美乐生物类似药处在Ⅲ期阶段。有分析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生物类似药将从修美乐抢到30%的市场份额,不过拐点将出现在2020-2022年。  
  

开发新适应症:效果难料

与此同时,艾伯维还采用了一些通常的原创药企战略,以便在生物类似药竞争到来前和到来后尽可能地增加修美乐的销售额。其中一个策略是开发新的适应症。艾伯维正在发起多项修美乐的临床试验,包括一项测试用于中度至重度严重溃疡性结肠炎儿童患者的Ⅲ期试验。
如果该适应症获得批准,修美乐将获得儿科用药的市场独占权。FDA批准Celltrion的类克(英夫利昔单抗,Jassen Biotech)的生物类似药时,批准了几乎所有类克的适应症,但有一个儿科适应症没有批准。FDA称,这是因为类克用于儿童溃疡性结肠炎这个儿科适应症的市场独占权要持续到2018年9月。
不过,这样的开发举措是否有意义还有待观察。因为一旦生物类似药上市,医生愿意使用,他们可以不理会那张薄薄的说明书上所写的内容。  
  

抬高价格:不被看好的策略

原创药公司的另一个策略是定价。最近几年,艾伯维一直在抬高修美乐的价格,2015年修美乐销售额的增长25%来自于价格上涨,剩下的来自于销量的增加。但这个方法并不被看好,有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是一个高度依赖价格的生意”。  
  

开发下一代产品:延长生命周期

第三种防守方法是生命周期开发。安进的epoetin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展示了生物药是如何在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的夹击下生存的。多年前,安进将epoetin alfa的许可授予强生(Johnson & Johnson),后者在美国和欧洲分别以Procrit和Eprex为商品名销售这个药物。安进自己在美国使用商品名Epogen销售。2001年,安进上市了这个药物的下一代产品Aranesp(darbepoetin alfa)。
追踪抗贫血药物的销售情况可以了解生物类似药竞争和其他因素对产品销售的影响。2002年Procrit/Eprex达到了巅峰年销售额43亿美元,之后这个产品遭遇了安全性问题。2007年Eprex的生物类似药在欧洲上市,但同期Procrit/Eprex的销售额仍旧高于Epogen在美国的销售额。不过这个情况迅速被改变。到2009年,Epogen的销售额超过了同一产品在欧盟的销售额,并在一年后达到了年销售额26.5亿美元的巅峰值。2011年Epogen的销售额开始下降,2015年罗氏(Roche)推出Mircera(甲氧聚乙二醇倍他依泊汀,Methoxy polyethylene glycol-epoetin beta)后销售更是急剧下跌。
与此同时,FDA接受了赫升瑞(Hospira,现已被辉瑞收购)以Epogen为参比品的生物类似药的申请。在美国,安进将同时面对创新药和即将上市的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为此,该公司在2015年提高了Epogen的价格,但降低了Aranesp的价格。安进2015年的年报显示,Aranesp的销售额上扬。

结语<<<

一旦生物类似药进入市场,原研药厂最强大的防线将是它的知名度和品牌忠诚度,以及与生物类似药比拼低价的能力。
业界分析认为,支付方对生物类似药的销售影响可能是最大的因素,它们将推动这类药物的教育,从而推动市场的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