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糖尿病模型诱导药物介绍

2015-07-17
|
访问量:
四氧嘧啶(ALX)是一种β细胞毒剂,可选择性地损伤多种动物的胰岛素β细胞,使β细胞制造胰岛素的功能发生障碍而且导致血糖过高和糖尿病。这是由于四氧嘧啶化学性质极不稳定,易与SH基(主要是半胱胺酸)发生反应,而胰岛的β细胞中SH基含量较其他组织多,故四氧嘧啶只选择性地损害胰岛的β细胞 。 ALX使用安全、可靠,但目前在使用ALX的剂量上,文献意见不一。有的认为要想使糖尿病模型制作成功大鼠腹腔注射需使用250mgkg以上的剂量,或将总量分为两次注射(连续注射两天);也有的应用150mgkg即可造成糖尿病模型。有试验报导使用ALX 200mg/kg均可造成明显的糖尿病模型,符合通常所要求的模型标准,而使用250mg KG会引起大鼠尿酮体强阳性而死亡。因此当使用四氧嘧啶制作大鼠糖尿病模型时,为造成明显的糖尿病模型所需ALX的最适合的剂量为200mg/kg。但是,在注射ALX前必须禁食12h,注射后2h开始血糖降低至10h达最低值,此期间如果在注射后4h灌胃50%葡萄糖,5ml/100g体重,以减轻其因血糖过低而死亡,造模成功率能达到98.1%。

链脲佐菌素(STZ)为一种广谱抗菌素,具有抗菌、抗肿瘤的性能和致糖尿病的副作用 ,对实验动物的胰岛β细胞具有高度选择性的毒性作用 。STZ诱导的糖尿病因给药方式不同,其成模效果也有所差别。如采用小剂量分次给药的方法,则建立与人类Ⅰ型糖尿病表现相似的大鼠模型,如采用较大剂量一次性注射的给药方法,则建立与人类Ⅱ型糖尿病表现相似的大鼠模型,其原理可能与胰岛的损伤程度有关。因人类糖尿病中85%为Ⅱ型糖尿病,而且该方法具有用药量小,制造方法简便,药物毒性小等优点。因此以一次性注射STZ造成Ⅱ型糖尿病大鼠应用最多,而选择一种成模率高的途径尤为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