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又有一地严控辅助用药,60个品种被纳入!

2015-10-27
|
访问量:
今年1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在江苏等省开展综合医改试点。5月,苏州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医改试点城市。
 
9月,当地医改小组原则通过系列医改措施,其中对辅助用药建立重点监控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据苏州当地媒体城市商报报道,首批有60个品种被纳入监控目录。
 
按照安徽卫计委下发的通知,2015年10月1日起,安徽也将对全省价格高、用量大、非治疗辅助性等重点药品进行监控,具体到品规、厂家名称和采购金额。
 
今年,国家将江苏、福建、安徽和青海等4省作为深化医改的试点省份,至此,已经有两个省份开始动手试点重点监控辅助用药,虽然苏州只是江苏的一个市,但是作为省级试点,苏州的动作还是可以看作是江苏省的试点。
 
10月份,赛柏蓝也和微友们分享了云南省卫计委下发的限制使用122个辅助用药名单。2015年会成为辅助用药折戟之年吗?
 
60个品种入重点监控名单
 
哪些药品被纳入重点监控目录呢?价格高、用量大、非治疗辅助性,对这些药品纳入重点监管目录,并实行预警管理制度,60种药物被纳入首批监控目录。
 
 “比如说肿瘤病人,对于抗肿瘤药是必用药物,而那些提高机体免疫力、补充营养物质的药物就属于辅助药。”苏州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小康介绍,重点药品预警监督机制就是为了在保证病人必须用药的基础上,对价格较高的“可有可无”药物的监控,因为这部分药品的过度使用会造成医药费用攀升,加大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甚至导致医患关系不和谐。
 
为此,苏州市卫生计生主管部门依据省药品采购平台中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数据,并参考我市医保药品费用补偿金额占比情况和疾病诊疗数据,在全市价格高、用量大、非治疗辅助性等采购金额排名靠前的各类药品中,组织相关专家,并遵循药品的安全、有效、经济、适用原则,遴选编制了重点药品监控目录。
 
首份目录品种达60种。对重点药品目录实行动态管理,监控目录每半年调整更新一次,并在市卫计委网站定期发布。
 
如何管理?
 
对苏州市各市(区)中的相关医疗机构、各医疗机构内的相关医务人员,对监控目录内重点药品的采购金额、使用情况都将被纳入监控管理。对监控目录内的重点药品的使用情况将实行医师处方点评,其中被预警通报的医疗机构点评结果,将被报送主管部门。
 
确实存在不合理用药,或可能存在问题的药品,将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控制、干预。
 
同时,还将引导采购主体重点关注监控目录内预警品种,结合相应药品的用量信息,实行量价挂钩,进一步降低虚高价格。(赛柏蓝注:二次议价?)
 
另外,在重点药品监控目录预警管理中,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发现有违规违纪的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及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并纳入医保绩效和诚信考核。
 
辅助严控将蔓延?
 
对比遴选标准,赛柏蓝发现,安徽省和苏州市的标准如出一辙:价格高、用量大,非治疗辅助性。安徽、苏州都表示要对辅助用药实行动态弹性管理,前者一季度调整一个名单,后者是半年更新一次。
 
价格高、用量大、又非治疗辅助性的产品,其背后隐含的原因是“这部分药品的过度使用会造成医药费用攀升,加大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在各省医保资金日益紧张的情况,未来这些辅助用药遭遇严管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不过,对辅助用药严管,一个面临问题,是哪些药属于辅助用药,迄今为止,并无一个统一标准。价格高、用量大,从药品采购平台上,很容易遴选出来,但是非治疗辅助性,就有相当大的弹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