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研发投入超10亿的中国药企将横空出世

2015-10-23
|
访问量:


图一:中国生物制药研发投入

中国生物制药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投资控股型公司,主营业务通过旗下子公司进行,医药工业是集团的利润中心,主要平台有: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0%),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持股55.6%),连云港润众制药有限公司(持股60%),参股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3.6%),另有多个医药商业,服务及投资平台。

 
中国生物制药近年来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1年仅为3.72亿港元,2014年增至11.01亿港元,三年增长近2倍,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也不断提高。集团在中报中表示,十分重视研发,以结合自主创新、联合开发及仿创开发的研发理念,不断提升研发水平和速度,并视其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加大研发的资金投入,始终坚持肝病、肿瘤、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同时加强与欧美日多家新药研发机构的密切接触,进一步推进在技术和品种方面之多层次合作。
 
2015年上半年,中国生物制药新申报临床42件,新申报生产13件;获得临床批件5件(盐酸环苯扎林原料、盐酸环苯扎林缓释胶囊2个规格、右旋兰索拉唑和右旋兰索拉唑缓释胶囊)及生产批件2件(来曲唑原料和盐酸帕洛诺司琼胶囊)。

公司在研品种积累日益丰富,已累计有临床批件、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申报生产的在研产品共302件,其中心脑血管用药36件、肝病用药15件、抗肿瘤用药120件、呼吸系统用药17件、糖尿病用药18件及其它类用药96件。

图二:中国生物制药营收变化


企业的营收增速稳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即使在2015年上半年国内制药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仍然实现营业收入74.4亿港元,同比增长25.87%,;纯利润9.28亿港元,同比增长46.75%。

公司老产品增速放缓,新产品稳步增长:公司原有旗舰板块肝病用药及心脑血管用药同比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肝病板块一季度增速32%,二季度29%,心脑血管用药板块一季度15.9%,二季度5.6%。主力产品恩替卡韦浙江中标价虽降低,因原研施贵宝市场份额缩小,加上恩替卡韦进省基药目录,产品在基层的畅销弥补了价格不足,二季度增长39%。天晴甘美因适应症增加,增速上升至23%。抗肿瘤是公司今年注重培育的板块,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已达9.9%,二季度增速达41%。

图四:中国生物制药VS恒瑞医药


对比中国生物制药和恒瑞医药可以发现,恒瑞医药的利润率更高,市场给予的估值也更高,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都是国内药企中的翘楚。中国生物制药的收入结构中肝病板块的占比较大,抗肿瘤药物虽然增速较快,但与恒瑞差距较大。在2014年中期业绩交流会上,中国生物制药执行董事谢炘表示,在肿瘤板块要追到像恒瑞等量级至少要花十年的时间,现在无论从销售队伍、网络包括在肿瘤药的品牌,与恒瑞都有一定差距,但中国生物制药也有自己的发展潜力。
 
随着新的审评规则的推出与实施,严苛的优胜劣汰将加快审评进度并促使拥有雄厚研发实力,海内外品种储备的公司脱颖而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中国生物制药和恒瑞医药等企业将会是其中的佼佼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