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专访董欣博士 | 争鸣激战正酣的免疫治疗领域,逻晟生物底气何来?

2023-07-21
|
访问量:

1893年,美国纽约骨科医生William Coley意外发现术后化脓性链球菌感染使肉瘤患者肿瘤消退,揭开了免疫疗法的序幕。历经无数探索,免疫治疗虽为人类抗癌史添加了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成果,但这场马拉松远未到达终点。2018年,在国内医药制度和投资环境大变革的时代之下,董欣博士坚信免疫疗法将掀起一场新革命,为生命带来无限可能。董欣博士创立了苏州逻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NeologicsBioscience,以下简称“逻晟生物”),立足创新,并致力于抗肿瘤及炎症的免疫调控机制开发“全球新”的研发管线。今年5月,逻晟生物首款新药NB002 IND申请获FDA临床许可,成功迈出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逻晟生物.jpg

▲逻晟生物

作为一家成立不足5年的创新药企,逻晟生物争鸣激战正酣的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底气何来?又将如何建立和巩固自己的竞争优势?当下肿瘤免疫治疗领域面临哪些挑战?未来会迎来哪些变革性疗法?为此,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专访董欣博士,一窥他在免疫治疗领域的深知灼见,“取经”身处新药时代的成长之道。

“美迪西”专访董欣博士.jpg

苏州园区创业领军人才,毕业于四川大学, 并分别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及博士学位,之后在匹兹堡大学癌症中心,UCSD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从事树突状细胞抗原呈递, 肿瘤免疫及自身免疫方面博士后研究。先后在UCLA医学院风湿系及LIAI担任助理教授,进入工业界后, 曾在PaxVax,Biogen-Idec的 BI³创新孵化中心、中美冠科、银河生物任职。曾经在中、美两国参与创业, 包括PersImmune、驯鹿医疗等。

逻晟生物办公室一角.jpg

▲逻晟生物办公室一角

Q1 美迪西:董欣博士,祝贺逻晟生物NB002 IND申请获FDA批准!请介绍下这款新药有何特别之处和治疗潜力?

董欣博士:NB002是一种针对TIM-3独特表位的单克隆治疗抗体,具有显著的单药抗肿瘤的效果,它能显著激活T和NK细胞活性,并增强其对抗肿瘤的能力。通过晶体结构,NB002可以与TIM3特定表位,例如82位络氨酸作用,其功能突变表型导致某些家族遗传性白血病患者免疫功能过强,尤其是炎症小体的活化。特别的是,NB002还能恢复DC的抗原成粒细胞的反应能力,有效增强免疫系统对肿瘤的杀伤作用,使得“冷”肿瘤变为“热”肿瘤。

在这里,也特别感谢美迪西的支持。在临床前动物实验中,由于鼠和猴没有NB002特异结合的TIM-3表位,美迪西建立了转基因小鼠毒理试验的模型,助力逻晟生物的NB002顺利获得了FDA的临床许可。

Q2 美迪西:展望未来几年,逻晟生物在研管线会迎来哪些里程碑进展?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jpg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

董欣博士:逻晟生物一直以来坚持的定位就是追求差异化,希望能够在国际上保持领先。我们希望NB002 Ⅰ期临床试验能够展示出与临床前研究相符的有效性和新作用机制。未来,逻晟生物计划获得2-3个项目的IND批准,进行临床试验。

从布局上来说,对于相对成熟的靶点,我们追求在老的靶点中寻求新的作用机制,达到单药治疗有效,比如NB002管线是相对比较热门的TIM-3;在全新靶点上,我们团队根据对于靶点生物学和疾病生物学的理解,通过靶点发现和功能验证平台Tier-A做验证,积极探索一些尚未成药或缺乏临床数据的新靶点,追求First-in-Class药物。

最近,BioWorld Science专门报道了我们NB003项目的临床前数据,这表明国际上对我们的研究方向是持认可态度的。希望我们逻晟生物能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Biotech的发展道路,赋予老靶点新机制,探索新靶点新希望,持续保持高标准的研发和严格的临床实践,能在国际上占据领先地位。

Q3 美迪西:在免疫治疗领域,逻晟生物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欣博士:在人才方面,我们的团队在肿瘤生物学和免疫生物学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比如研发副总张博士是肿瘤生物学领域的专家,他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IL-33/ST-2通路对于肝癌转移机制的研究,后来在MD Anderson做转化研究,在肿瘤免疫和肿瘤微生物等领域的发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分公司的Bishnu博士,在诺华和Pharmacyclics深耕免疫药物很多年,成功领导了Pharmacyclics的BTK 临床前的开发;我们的科学顾问委员会(Scientific Advisor Board)MD Anderson的Florencia McAllister有着20年的临床转化经验;UCLA的原病理系主任Jon Braun有几十年的肿瘤和肿瘤免疫研究经验。此外,我作为研发团队的一员,专注于肿瘤免疫及自身免疫研究已有20年之久。整个研发团队在靶点生物学和疾病生物学转化方面经验丰富多元,这是逻晟生物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1.jpg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

在技术平台方面,我们建立了免疫调节靶点发现和功能验证平台Tier-A,用于靶点验证和新靶点的发现。鉴于肿瘤免疫所需的组织和细胞与以往的靶点发现不同,早期我们的药物筛选工作在单细胞进行。但目前我们涉及的肿瘤细胞和免疫系统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更加复杂的,可能涉及到混合细胞、3D结构以及类器官等。因此,我们对于控制各个系统之间的动态和立体关系要求较高。报告基因的选择以及不同免疫细胞和肿瘤细胞共培养的时候遇到的挑战,使得整个平台优化到能够高通量的筛选出具有功能的抗体。我们在早期筛选过程中非常看重的是生物学的功能,而不仅仅是一个筛选抗体的工具,这对于我们后续的研究至关重要。

Q4 美迪西:在热门靶点扎堆、同质化严重的当下,逻晟生物是如何跳出创新的同质化,布局FIC、BIC管线的?
董欣博士:
首先,在早期立项上,我们会有深入的研究,会根据团队成员的研究背景、市场的应用前景,特别是临床的真实需求来立项;其次,在项目的推进中遇到的各个重要节点,我们要具备快速决策的能力,要及时止损差异性不够大、进度落后、没有优势的项目。最后,我们还会根据市场需求、临床需求等,以及从工业开发的角度等对于项目及时的进行取舍,尽可能减少同质化,保证领先的竞争力。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2.jpg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

Q5 美迪西:您认为目前肿瘤免疫治疗面临哪些关键挑战?如何积极应对?

董欣博士:自从CTLA-4和PD-1等革命性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药物批准以来,肿瘤免疫研发发展迅猛,但最近几年这个领域的新进展相对较少,这是任何领域和技术发展都可能会经历的起伏阶段。我认为,当前市场虽然处于低谷时期,但给我们提供了可以沉下心来总结早期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的机会。

目前,肿瘤免疫治疗主要面临两大关键挑战。一是肿瘤免疫的新靶点和新产品单药治疗的有效性大多存在一些缺陷,这可能是由于早期项目或产品的筛选不足造成的。二是临床未满足的需求是动态变化的,PD-1和PD-L1的适应症已经转移到一线治疗,仅通过简单地恢复T细胞已无法产生明显差异化,面对的可能是患者免疫系统衰竭修复无效或缺乏获得性免疫的情况,这就导致新药研发的难度和挑战不断增加。

所以说我们解决的问题,一个是提高单药治疗的有效性,另一个是探索新的作用机制;同时我们要精准地找出有合适适应症的病人人群,预测肿瘤的变化,走在它们前面。

逻晟生物办公室3.jpg

▲逻晟生物办公室

Q6 美迪西:全球化时代是合作与共存的时代。您如何看待生物医药行业中的合作?

董欣博士:合作在任何行业中都是必要且永远存在的,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小型Biotech公司合作互补更是重要。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专长,逻晟生物的优势是在早期靶点的生物学和疾病生物学方面具有深厚的理解和经验。然而,在毒理试验、CMC和临床开发等方面可能相对不完善。针对这些方面,我们会选择与像美迪西这样的CRO公司合作。此外,在产品或临床开发策略方面,我们也会与大型药企进行合作,以完善商业化、药物适应症和市场信息等。通过合作,我们可以达到产业链资源的最佳优化配置,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质量以及成功率,实现共赢。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4.jpg

▲逻晟生物研发实验室

Q7 美迪西:董博士,您在海内外都有学术、管理、创业的成功经验,履历丰富多元。对于当下医药人踏上自我成长增值之路,您有何建议?

董欣博士:在我回国的十余年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蓬勃,但人才紧缺问题依然存在。在快速发展的生物医药行业,许多年轻人迅速积累了一些技术或管理上的经历,快速成长,但我们也谨记“欲速则不达”。经历,只有通过深刻的反思、时间的沉淀才能成为经验。目前行业正从前几年的喧噪激进进入反思调整的重要时刻,年轻人可更多的关注自身成长与创业公司需求之间的关系。

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周期较长,对技术背景的需求也持续提高。年轻人不仅需要熟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还需要在自己熟悉或擅长的领域上有更多的积累。因此,在当前这个发展周期中,我建议年轻人应该沉下心来,多积累经验,完善自身的不足之处。

最后,董欣博士表示,从事生物医药行业对每一位同仁来说意义重大,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寻得最有意义和价值的事情,并能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关于逻晟生物

苏州逻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医药企业,专注于免疫调节生物制剂的临床前阶段,疾病领域包括癌症、自身免疫和炎症。公司致力于真正的 BIC(Best in Class)和 FIC(First in Class)生物免疫疗法的创新,整合了强大的计算机数据挖掘、分析和表型目标验证系统,以确保管道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已建立免疫调节靶点发现和功能验证平台Tier-A,可以筛选并验证多个全球新癌症免疫靶点。目前已有一个项目获得FDA临床许可,5 个处于早期发现阶段的候选药物。公司有元禾原点、凯风创投、涌铧投资、骊宸投资等知名专业VC的大力支持,获得了 1亿多元人民币的 pre-A 轮融资,并在美国圣地亚哥设立了研发中心。


关于美迪西

美迪西(股票代码:688202.SH)成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上海,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研究机构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临床前新药研究服务。美迪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以强有力的项目管理和更高效、高性价比的研发服务助力客户加速新药研发进程,服务涵盖医药临床前新药研究的全过程,包括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至2022末,美迪西已为全球超1840家客户提供药物研发服务,参与研发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330件IND获批临床,与国内外优质客户共同成长。美迪西将继续立足全球视野,聚力中国创新,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