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动物烧伤模型

2017-06-16
|
访问量:

一、体表烧伤动物模型

外界55℃以上温度的热力作用于动物体表一定时间即可复制出动物实验性烧伤模型。
1、实验动物: 猪、狗、家兔、大鼠、小鼠、豚鼠等均可用于复制烧伤模型。
2、实验前准备:计算体表面积和去除被毛。
3、烧伤模型复制常用方法:
动物实验性烧伤的致伤方法较多,如凝固汽油烧伤法、闪光粉烧伤法等属于火焰烧伤;电光源烧伤与核爆炸所致光辐射烧伤比较接近;热金属烤灼法,点状温热灼伤法、热水浸烫法等类同于烫伤。从复制动物模型考虑,烫伤的温度容易控制,作用均匀,面积也易掌握,一般比烧伤模型稳定、准确、重复性好。结合战备情况看,凝固汽油烧伤法、电光源烧伤法复制的模型,较接近实战需要,更具战时意义。复制实验性烧伤时,动物是否需要进行麻醉尚有争议,可根据研究要求而定。

(1)沸水或热水浸烫法:
一般用于小动物致伤,有时也用于大动物,根据所需烧伤面积和深度,将其身体某一部位浸入恒温水浴中一定时间致伤。不同的动物、部位、水温和时间可造成不同程度烧伤。

表:不同动物热(沸)水浸烫法烧伤模型复制

动物

致伤部位

水温()

致伤时间(s)

烧伤深度

半侧身体

80

10

半侧身体

80

20-40

豚鼠

 

腹部以下

腹部以下

腹部以下

100

100

75

100

3

7

10

12

-

大鼠

100

100

95-97

90-91

3

10-12

15

20

小鼠

 

80

90

54

20

5

20

爪、小腿

100

80

11

10

颈背、腹

58

30

85-90

烫至发白



(2)火焰烧灼法:
用湿布保护烧伤区周围正常皮肤,将凝固汽油、煤油、无水酒精或其它混合燃料直接涂布于烧伤区皮肤,或用纱布浸透后盖于局部点燃,烧灼一定时间后立即以湿布扑灭而致伤。
(3)热金属烤灼法:
一般用于复制小面积烧伤以研究某些外用药物对烧伤创面的疗效。常用致伤物有恒温铜块、电烙铁、点状烫伤器等,致伤时必须拉平动物皮肤。

二、吸入性损伤

导致吸人性损伤的主要因素为热力和化学刺激性物质,即热力损伤和化学损伤,前者主要有蒸汽和干热空气,后者主要致伤物质是烟雾,由此可建立蒸汽吸入伤(Steam inhalation injury)和烟雾吸入伤(Smoke inhalation injury)模型模拟二种不同因素的损伤。
(1)重度蒸汽吸入性损伤模型
实验动物羊、狗和兔。动物麻醉后仰卧位固定。气管插管至环状软骨下2cm并固定于牙垫上,置好温度传感器,记录气管内温度。司可林阻断呼吸;行人工控制呼吸12次/min)。待高压锅制成的蒸汽发生器温度达120℃时,放气预热橡皮管。锅内温度降至 110℃时移去呼吸机。将橡皮管与气管插管相接,灌气3 S。致伤完毕继续维持人工呼吸直至恢复自主呼吸。致伤当时气管内最高温度平均为98.4℃± 0.5℃。
(2)重度烟雾吸入性损伤模型
基本操作同“蒸汽吸入性损伤”,但需制造烟雾发生罐或烟箱。并注意①烟箱必须密闭,防止漏烟。②一旦见有黄白色烟雾冒出,要尽快致伤,尽量减少动物间伤情差异。③密切观察,必要时辅以人工呼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