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FDA欲破解仿制药企获取原研药难题

2017-09-06
|
访问量:

对于仿制药企业来说,生产低成本的原研品牌药替代品的过程相对简单,困难的部分在于:从原研企业手中获得药品样本。
美国FDA计划解决这一难题。据FDA透露,一些重磅药原研生产商为了不让仿制药企获得药品样本而一再向患者强调药品的危险副作用须被严格管控。FDA在今年3月共收到150份来自仿制药企反映难以获得原研药的咨询信。
和大多数商业一样,制药企业会极力保护他们的创新知识产权。与此同时,目前美国市场销售的大部分药品都不是原研药,每10份处方中有9份开处了仿制药。
随着高涨的处方药费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原研药企惯用的风险警示,美国立法和监管机构需要确定这些企业没有滥用这个风险管控体系。
“原研药企会利用某种市场规则来维持垄断地位,国会正在关注这个问题,我认为这是一种‘变相利用’的行为。”FDA局长Scott Gottlieb在近期一次采访中表示,“FDA近期调查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监管规定是否被夸大、过度使用或变相利用。”

原研药企利用REMS为仿制药设障


FDA于2007年启动的“风险评估与缓解策略计划”(REMS),在加强患者使用提醒与指导的前提下,允许具有良好治疗预期但存在潜在副作用的新药上市。除非风险过大而不被批准,REMS允许患者亟需的药品上市销售。若FDA认为某种药物通过审批后仍需要更多的安全监控,其有权要求企业针对该药设计一个安全使用计划。
例如,患者在使用新基医药(Celgene)年均费用超过10万美元的抗癌药Revlimid时,REMS计划会提醒患者该药可能会给服药期间发生妊娠的婴儿带来出生缺陷,建议采取可靠避孕手段;Jazz制药的Xyrem可能会引起发作性嗜睡病,suboxone有阿片类药物成瘾的隐患。
由仿制药企游说团体“药物可及性协会”(Association for Accessible Medicines)所资助的Matrix Global Advisers 咨询公司的分析报告称,目前共有74只药物市场销售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这些药物2016年销售总额约为227亿美元。在74只药物中,约有一半受REMS计划管制,另外一半则是通过制药企业的“选择性有限分销计划”完成销售。
“问题在于,从公共政策角度来看,我们是否能够接受REMS计划本着保证患者安全用药的初衷,却基于商业利润的增加而被滥用?或者说,我们是否优先考虑利润,而不是患者用药可及性?” 药物可及性协会主席Chip Davis提出质疑。
致力于提高医疗水平的美国非营利性联盟组织Aimed Alliance对于Matrix公司的分析数据提出质疑,认为该研究存在误差和缺陷,指出在REMS项目收录的药物中,有相当一部分原研药拥有仿制药版本。Aimed Alliance的合作伙伴包括新基医药、强生(Johnson & Johnson)、艾尔建(Allergan)等原研制药企业。
“REMS为患者使用存在副作用风险的创新药物提供了安全保障,包括其仿制药版本。”Aimed Alliance执行理事Stacey Worthy解释道。
据称,REMS在多种情况下都可能被用作阻碍市场竞争的手段。REMS收录的原研药物的样本通常难以被其他仿制药企业获取,而FDA在批准仿制药上市前要求其临床试验须与原研药作对比。REMS计划本身也可以申请获得专利,这无疑给新药上市带来了另一个“路障”。例如,Jazz公司已为Xyrem的“安全计划”申请专利。

鼓励原研药企分享药品样本


监管机构方面认为,目前法律法规体系尚未有清晰的路径可供政府用以取缔药物安全体系的潜在滥用。
Gottlieb近期组织召开了一次听证会,研讨取消仿制药市场竞争力发展障碍事宜。Gottlieb计划公开其发给各原研药企的信,袒露FDA已被多次提醒REMS计划显著限制了仿制药发展的事实。此外,Gottlieb还在探索FDA引导原研药企将药品精准销售给需要并且能够支付得起的患者。
尽管此前试图改革REMS规定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但当前,立法机关仍旧希望修订现有规定。美国佛蒙特州民主党议员Patrick Leahy及爱荷华州共和党议员Chuck Grassley联合发起鼓励原研药将药品样本分享给仿制药的提案,一些众议院议员也发起了类似提案。
患者也一直在敦促制药企业提高药物可及性。一位名为David Mitchell的肿瘤患者在一件诉讼案中透露,新基医药多年未提供其一直使用的Revlimid的药品样本给仿制药竞争者,其无法使用价格更低廉的仿制药。
Revlimid是新基医药最畅销的药物,该药在2016年创下69.7亿美元的销售额,接近该公司总收入的2/3。仿制药企迈兰(Mylan)正在对新基医药拒绝提供Revlimid样本的行为发起诉讼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