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国内药品市场国产替代进口的时代真的到来?

2017-09-27
|
访问量:
“目前国内药品市场中,国产药品和进口药品的现状究竟怎样呢?”

化药品种过度重复现象好转?

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CFDA分别发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过度重复药品目录。第一批公开了获批准文号数大于20家企业的品种282个,第二批公开293个。

尽管第二批目录比第一批品种数量增加,但对比两批目录中的相同品种,大部分品种的批文数量和拥有批文的企业数出现下降,仅个别品种出现少量的增加。尤其以氯化钠、葡萄糖、甲硝唑、维生素C等大输液品种的批文数量下降较多。
 

两批过度重复药品目录中同品种批文数量、企业数量变化

在销批文数量变化程度较小,就目前而言,一致性评价的影响对过度重复药品的数量影响程度较小。对比在销批文数量变化,排除过度重复药品的统计口径的误差之外,不难看出,批准文号数量和批准企业数量的减少,主要原因可能是“僵尸”批文或企业的消失。

国产药品批文数:进口药品批文数=27:1

CFDA网站显示,国产化药和生物药共10.3万批文,进口化药和生物药批文数量仅约3800个,不难计算出,国产药品:进口药品≈27:1。(2017年9月25日查询数据)
 

国产药平均单品销售额:进口药平均单品销售额=1:6

中康CMH数据显示,化药+生物药国产品种2016年销售额总额约6900亿元,进口品种销售总额约3000亿元。除以在销单品数量(非批文数)进一步计算,进口药的平均单品销售额大约为国产平均单品销售额的6倍。
 

6倍的差距体现在哪?

对比国产和进口品种的销售额分布情况,过10亿元进口单品数量占进口单品总数的比例为4.2%,国产品种的这一比例仅为0.5%;销售额在1亿~10亿元之间的进口单品比例则达到23.9%,国产品种这一比例仅为4.7%;单从销售额维度,也可以看出国产品种与进口品种的巨大差异。

进口药和国产药单品销售额区间分布情况(数量占比:%)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整体上现阶段国产品种和进口品种仍存在较大差距,国产品种仍呈现出“多且不精”的特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低水平重复”。

国内药品现状(国产vs进口)

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开展,“僵尸”批文、质量较差、竞争力弱的产品逐渐被筛除,具备更强竞争力的国产品种则被留下。不难想象,未来3到5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种将与进口品种开展正面交锋,国产替代进口的时代将真正到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