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

2017-08-10
|
访问量:

简介:应激、焦虑和抑郁是密切相关的现象,大多数焦虑和抑郁患者都曾经历严重的心理应激事件。因此,应激事件被看作焦虑和抑郁的原因,或者至少是在遗传基础上的诱因,能够导致情绪障碍的产生。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就是将动物置于一系列应激性情境中(潜在的或实际的威胁,急性的或慢性的),使其产生情绪障碍,然后应用特定的手段来对行为和生理指标进行检测,从而探讨此情绪障碍的深入机制,以及鉴定和筛选抗焦虑药或抗抑郁药。

抑郁症动物模型

 
1、焦虑动物模型:焦虑是由预先知道但又不可避免的、即将发生的应激性事件引起的一种预期反应,以恐惧、担心、紧张等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同时多伴有心悸、多汗、手脚发冷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其核心症状为担忧。
证明焦虑模型是否激发了动物的焦虑反应就应该寻找测量焦虑反应的途径和指标。通常利用动物对应激性或新异性事件的行为或生理反应来测量动物的焦虑反应。动物的这些厌恶性情境包括空旷的空间,明亮或者具有一定高度的地方,所有这些构成了利用探究测验测量动物焦虑反应的基础。主要行为观察指标包括:(1)探究行为的抑制,动物对开臂的探究次数减少,在开臂停留的时间减少,中央格的探究格数减少,动物对明亮的地方产生回避;(2)恐惧反应增加,动物的排尿、排便次数明显增加,频繁修饰;(3)社交行为减少,互嗅、互追的行为明显减少,动物倾向于逃避其它动物
 

2、抑郁动物模型:抑郁症是一种以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行为迟缓为主要症状的精神疾病,同时可伴有睡眠减少,体重降低等躯体症状,不可控制的应激是其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所有抑郁动物模型共同的特点就是:抑郁行为是由不可控制的负性事件所产生的。目前抑郁动物模型的建立方法主要分为三类:行为绝望、习得性无助和慢性温和的不可预知性应激。


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的评价


通常用三个效度对动物模型进行综合评价,即表面效度(face validity);结构效度(construct validity)和预测效度(predictive validity)。表面效度是现象的相似性,指动物模型中动物的情绪表现应该和人类相应的情绪表现具有相似性,使人认识到此动物模型是要测量相应的情绪障碍,例如,抑郁模型中动物对糖精水的摄入量降低的行为就较好的模拟了人类快感缺乏,兴趣降低这一核心症状,从而具有良好的表面效度。而焦虑动物模型中,动物表现的频繁修饰,排尿、排便次数增加,探究行为降低,社会接触减少,能够模拟人类焦虑反应时的防御障碍。结构效度建立在一个合理的理论构想基础上,是指动物模型能够测量相应情绪障碍构想意义上的主要特征,能够反应该情绪障碍的行为的和生理学的特征。即动物模型应该和人类的情绪障碍具有相似的原因,相似的行为反应和共同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情绪障碍应由心理社会应激所引起而非躯体应激所致,动物表现的行为反应应该和人类的焦虑或抑郁情绪反应是对应的,性质是相同的。除此之外,情绪障碍的生理基础必须是相似的,包括交感神经系统的反应模式,下丘脑- 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反应性,脑内相关神经递质的类型及变化趋势,细胞信号系统的参与模式等。预测效度主要指模型对于相应情绪障碍有效经典药物的反应性。如果焦虑或抑郁的动物模型能够对经典的抗焦虑药或抗抑郁药产生显著缓解反应,并且对药物的反应呈现时程效应,而对非抗焦虑或非抗抑郁药不表现有效的缓解反应,则认为该动物模型具有较好的预测效度,能够为临床药物筛选提供有力的参考。完全符合三个效度标准的情绪应激动物模型是理想的,然而,目前很少有动物模型能够完全符合这三个标准。有些模型具有较好的表面效度,例如条件性电击虽然能够较好的模拟人类的焦虑反应,但由于其应激成分中包含了相当大的躯体应激,结构效度较差。而有些模型虽然能够对药物出现敏感和特异的缓解效应,却存在表面效度的问题。例如,抗抑郁药能够明显的增加动物在强迫性游泳中的活动性,但目前对此动物模型的表面效度仍存在很多争议。因此,如果一种动物模型能够模拟或者塑造人类情绪障碍的任何或一些核心的症状,那么,这个动物模型就可以用来研究情绪障碍的多个机制,包括遗传机制、环境机制和药理机制等。


焦虑和抑郁动物模型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途径 


第一、忽略了性别差异。在情绪障碍的发病率上,男女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别,女性罹患此种障碍的可能性明显高于男性。同时在相同情绪障碍时,男女之间在行为表现和药物反应上也存在差异,这可能涉及社会和生理等原因。因此,探索男女情绪障碍的产生机制及两者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必要的课题。然而,目前大多数动物模型都是建立在雄性动物的基础之上,雌性动物由于涉及较多的变量以及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操作起来相对复杂,致使雌性动物情绪障碍的研究很少。就情绪应激而言,雌性和雄性动物之间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首先体现在产生情绪障碍的心理社会因素存在差别。对雄性动物而言,社会等级模型中从属动物存在明显的应激反应和情绪障碍,而雌性动物则几乎不可能存在这样的社会应激模型,它们之间很难建立起等级从属关系。其次,两种动物在行为表现、内分泌和病理生理等多个方面也存在显著差别。因此,有必要建立雌性动物的情绪应激模型,深入地研究其产生机制,并探讨两种性别动物应激机制不同的原因。 

第二、动物模型心理社会应激中含有躯体应激的成分。通常造成人类情绪障碍产生和发展的主要应激是社会性质的。如前所述,目前动物模型多采用限制应激、不可控制的电应激等。虽然这些动物模型很有效,但是不可避免的包含了躯体应激的成分,同人类的心理社会应激相比缺乏表面效度,而且容易引起直接的生理反应,混淆心理应激和生理应激的反应模式。因此,应该尽量寻求社会情境应激的动物模型以便更恰当地模拟人类真正生活状况。例如,人类抑郁障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尊的降低或社会支持的丧失,与此相类似的动物模型就应该选择社会等级挫败或拥挤应激。该类动物模型中由挫败导致的地位丧失被认为是人类抑郁和自尊降低的模型。因此,可以用来研究情绪障碍的机制和相应药物的筛选。 焦虑和抑郁障碍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很大一部分成果是建立在动物模型基础之上的。而且,随着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一些更好的情绪应激动物模型必将建立和发展起来。这些模型将用来更加深入的研究情绪障碍的细胞、分子和基因水平的机制,成为最终攻克情绪障碍必不可少的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