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这9家中国药企,将创新药做到了海外

2017-05-08
|
访问量:
随着政策与资本的支持、技术的积累与海外人才的回归,将创新成果推向国际市场已成为企业快速成长的路径之一,一方面,创新药80%以上的市场在海外,通过国际市场可以实现创新产品的高预期增长;另一方面,走海外路径有助于在国内获得更快的报批资格。
创新药国际化,除常见的海外并购、授权许可、合作开发外,申请创新药的海外临床研究尤其是美国的临床研究也越来越常见。本文列举了2016年以来被FDA批准临床的13个中国创新药,共来自9家企业,既有恒瑞这样的“老牌”企业,也有百济神州、亚盛医药这样的创新性开发企业。

恒瑞医药SHR系列

Hengrui Therapeutics是恒瑞在美国的子公司,从事项目引进及药物发现活动。该公司的在研药物最初包括从江苏恒瑞分离出来的三个肿瘤候选药物吡咯替尼、SHR-A1201 (anti-HER2 ADC)、SHR1210(anti-PD1)。2016年6月,该公司获得恒瑞医药与一家未披露的蓝筹投资机构的1亿美元投资。2017年以来,恒瑞医药4个在美国获批临床的创新药中,有三个由Hengrui Therapeutics申报。

SHR9146为口服小分子IDO抑制剂,IDO抑制剂是目前对抗PD-1耐受最成熟的靶点,BMSOpdivo/默沙东Keytruda这两个目前最火的PD-1抗体竞相与INCYTE的IDO抑制剂展开合作。恒瑞自身也拥有PD-1单抗SHR-1210,目前用于非小细胞肺癌已经启动III期临床,公司可以说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同时自身拥有PD-1抗体和IDO管线的企业。SHR8554注射液是一种μ阿片受体(MOR)激动剂,适用于疼痛的治疗。目前μ阿片受体(MOR)激动剂已有可待因、哌替啶·、氢可酮等多个药物上市。
SHR-1316以PD-L1为靶点,主要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国际同类产品已有罗氏ATEZOLIZUMAB、阿斯利康durvalumab和辉瑞avelumab。国内同类产品思路迪/康宁杰瑞的PD-L1抗体(KN035,重组人源化PD-L1单域抗体 Fc 融合蛋白)已经通过CFDA和 FDA 的审评,获准开展临床研究,基石药业重组PD-L1全人单克隆抗体注射液 (WBP3155)临床申请已获CFDA受理。
SHR-A1403是人源化抗c-Met单克隆抗体通过化学偶联微管抑制剂之后形成的抗体药物偶联物,可与肿瘤细胞表面的c-Met结合,抗体药物偶联物内吞进入肿瘤细胞后释放小分子毒素,起到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这是中国企业第一个获美国FDA批准临床的抗体药物偶联物。

东阳光药伊非尼酮

2月22日,东阳光抗纤维化1类新药伊非尼酮(HEC585)获得美国FDA许可正式进入I期临床。5月4日,公司宣布已在科文斯(美国)I期临床试验中心顺利启动并于2017年5月2日成功完成2例受试者的首次给药。伊非尼酮是由东阳光药业自主开发的的新化学实体,主要开发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目前用于肺纤维化药物的药物有罗氏吡非尼酮和BI的尼达尼布,其中吡非尼酮是首款用于IPF的药物,推测伊非尼酮是吡非尼酮的同类药物。

亚盛医药APG-1252、APG-115 

亚盛医药由杨大俊、郭明和王少萌3位博士在2009年创立,专注于创新靶向小分子抗癌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

2016年12月22日,亚盛医药宣布公司作用于新靶点Bcl-2家族蛋白的抗肿瘤药物APG-1252获FDA批准开展临床试验。拟开发适应症是包括小细胞肺癌(SCLC)等在内的实体肿瘤。APG-1252能够选择性抑制Bcl-2蛋白家族成员Bcl-2/Bcl-XL,恢复肿瘤细胞程序性死亡机制,从而杀死肿瘤。目前Bcl-2抑制剂上市药物有艾伯维Venetoclax  (维奈妥拉),2016年4月11日被FDA批准上市,用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PG-115为口服靶向MDM2-p53蛋白结合的小分子抑制剂,p53是公认的肿瘤抑制基因,而 MDM2是p53的一个重要的抑制因子,当两者结合的时候,会使p53的活性降低,抑癌作用减弱。国际上目前没有同类药物上市。临床前研究表明,APG-115对于恶性肿瘤、干性老年眼底黄斑病变有治疗作用。此外公司临床开发进度最快的产品Bcl-2抑制剂AT-101,现处于国内及美国Ⅱ期临床试验阶段,另外,公司IAP(凋亡抑制蛋白)抑制剂AT-406在美国已处于I期临床。

康宁杰瑞KN035
2016年11月29日,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自主知识产权一类新药——KN035重组人源化PD-L1单域抗体Fc融合蛋白注射液通过FDA审评,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研究,这是首个在美进入临床的、中国研发企业自主开发和制造的抗体类创新药。KN035重组人源化PD-L1单域抗体Fc融合蛋白注射液是国内首个申报临床的PD-L1靶点的生物制剂,也是全球首个PD-L1靶点的单域抗体。

复宏汉霖HLX07
2016年10月13日,复宏汉霖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 Henlix收到FDA关于同意HLX07(Anti-EGFRHumanizedMonoclonalAntibody)注射液进行临床试验的函。Henlix是复宏汉霖司通过台湾控股子公司汉霖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之全资子公司,设立于美国。HLX07是复宏汉霖主研发的单克隆抗体改良创新生物药,用于结直肠癌等多种实体癌的治疗。全球上市的EGFR单抗主要有西妥昔单抗注射液、尼妥珠单抗注射液、帕尼单抗注射液。2015年西妥昔单抗注射液、尼妥珠单抗注射液、帕尼单抗注射液于全球销售额分别约为13.6,0.36 ,5.5 亿美元。

圣诺制药STP705 
2016年11月7日,圣诺制药公司宣布其首选药物STP705(Cotsiranib)IIa期临床研究获得FDA批准。试验主要用于评估公司在研药物STP705在患有增生性瘢痕的受试者中各种剂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STP705由两种siRNA寡核苷酸组成,分别以TGF-β1和COX-2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为靶向,已知TGF-β1是异常纤维化反应的关键调节因子,而COX-2则是促发炎症和增殖介质的调节因子。STP705可降低TGF-β1和COX-2水平,促进成纤维细胞的凋亡、减少瘢痕产生。圣诺制药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为陆阳博士,公司总部设在美国马里兰州,并于2008年在中国苏州建立了中国研发中心,公司致力于核酸干扰(RNAi)药物的开发。

康弘药业康柏西普
2016年10月10日,康弘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FDA准许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在美国开展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AMD)III期临床试验.是我国首例一类生物新药直接进入美国III期临床。康柏西普由俞德超博士研发,2013/12/4获C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艾森医药AC0058
2016年2月,艾森1.1类创新药AC0058获批在美国开展I期临床。AC0058通过特异性抑制B淋巴细胞和其它炎症细胞的关键调节分子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可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生/艾伯维重磅血癌药物Imbruvica目前唯一上市的BTK抑制剂类药物,2016年Imbruvica全球销售额30.8亿美元,是全球最畅销的白血病药物。
除AC0058之外,早在2014年9月,艾森的第三代EGFR靶向抑制剂艾维替尼就获得美国FDA临床研究批准。 

百济神州BGB系列

百济神州是一家来自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不过在2016年2月3日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主要商业模式是将有前景的在研产品转让,以此获得权利许可费用以及未来的开发和商业里程金。
百济神州目前主要有4个推进至临床开发阶段的候选药物,均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临床试验(如下图所示)。其BTK抑制剂BGB-3111是临床进展最快的产品,2015年6月获得FDA批准进行临床,目前用于华氏巨球蛋白血症已处于III期临床。PD-1单抗BGB-A317于2016年1月通过FDA新药研究申请(IND)审评。公司PARP抑制剂BGF-290、B-RAF抑制剂BGF-283则选择了与默克雪兰诺合作开发。

百济神州全球临床管线


本文为不完全统计,欢迎补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