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我国生物制药行业市场竞争呈现三大特点

2017-04-20
|
访问量:

制药行业属于大制造业的概念,据分析,伴随着国际市场上各大跨国制药集团之间的重组并购热潮,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将迎来兼并重组高潮,加之GMP的推出和药品降价潮的来袭,小型制药企业淘汰加速,预计行业集中度将快速提高。

1、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集中度提高

我国制药行业企业众多,良莠不齐,行业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为改善目前的医药行业结构不合理状况,政府已经开始有意的推动跨地区间的企业合并以整顿市场环境、改善供给结构。

另一方面,迫于国际医药公司在华加大投资的潜在竞争压力,国内制药企业自身具有较强动力通过兼并重组方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外资制药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也会积极考虑利用收购兼并等方式低成本扩张,将对国内的收购兼并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2、从制造竞争转向研发竞争和营销竞争

以前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生产的竞争。目前医药行业的价值链中,主要的增值环节已经开始逐渐从生产向研发和营销环节转移,与之相伴的是制药企业之间竞争重点的转移。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企业纷纷在研发和销售网络建设上加大投入,提高竞争对手模仿的难度,获取独特的竞争优势。医药市场容量将快速增长,但我国的新药上市速度将放缓,药品仿制成本大幅增加,新药审批难度加大,品牌、新药品种优势愈加明显。在这样的市场格局变化中,竞争秩序逐步好转,行业洗牌继续加速,市场快速向具有研发和品牌优势的制药企业集中。

3、生物制药行业资产重组形势高涨

我国生物制药行业的资产重组形势越来越高涨,主要是由这几个方面的原因造成:

首先,国家促进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加大投资组合力度,形成全行业整体竞争优势。由于融资困难,所以资金不足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国生物制药行业的发展。国家正在通过产业政策与改革措施促进生物制药企业的并购重组,使资源通过整合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总之,通过资产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促进全行业优化投资组合,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的优势企业。

其次,来自国外跨国制药公司的竞争压力,促使本土的企业之间通过重组并购的方式集中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扩大本土生物制药企业的生存和利润空间。

另外,也是由生物制药行业自身的特点决定的。这个行业的突出特点就是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因而通过资产重组集中技术、资金、设备、人才等资源,不但可以加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还可以更有效地进行前期研发和后期产业化的环节。

综上,生物制药的资产重组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必然趋势。而在国家各项政策和医改的影响下,以后一两年这个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联系我们:
邮箱: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