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未来2年,生物类似物将井喷上市

2017-03-28
|
访问量:
欧洲自2006年已建立了完善的生物类似物审批途径,美国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紫皮书《包含参比药品排他性和生物类似性或互换性评估的注册生物制品目录》的发布,生物类似药可互换性概念的提出,FDA对生物类似药的监管态度也日趋明朗。在过去的2年,FDA共批准了4个生物类似物,远低于欧盟批准的20多个,但大量重磅生物药即将专利过期,FDA的生物类似物监管政策已日趋完善。未来2年,美国批准上市的生物类似物预计将出现井喷。

部分处于后期阶段的生物类似物


注:1,蓝色代表被欧盟批准;2,本表格不包含通过替代路径(alternative)批准的生物类似物,如礼来的甘精胰岛素通过505(B)(2)途径,以及TEVA的tbo-filgrastim通过完整的BLA路径申请。

2017年1月17日,美国FDA发布生物类似药可互换性(Interchangeability)的指导原则草案,首次从监管层面全面地展现了对生物类似药可互换性的期望。

生物类似物可互换性是指仿制药或类似物被批准后可以直接使用原研产品的国际通用名,同时患者可以直接凭医生处方从原研产品互换使用到生物类似药。

由于生物类似物的特殊性,可互换的生物类似药在结构、功能和安全性高度相似性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证明可互换性的试验可能是繁琐而昂贵的。数据显示,生物类似物的开发成本可达2.5亿美元,而小分子仿制药的开发一般100-400万美元。不过,如果能进行互换,对于优秀药物可及性以及医保支付都是一件好事。

在生物类似物已有10余年的历史的欧盟,首个生物类似物能够降低14%~55%的价格,尽管相比小分子仿制药80%-85%的折扣仍有一定的差距,考虑到生物药昂贵的价格,仍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生物类似药的折扣可能由于普及率的不同在各个国家差异较大,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在挪威,infliximab生物类似物的价格是原研的69%,其市场份额达到了约80%。

在美国市场,Sandoz公司filgrastim生物类似物的价格是原研的85%,除此之外,Sandoz还提供不对外披露的折扣,上市两年,该类似物约占据了美国filgrastim市场的30%。辉瑞的infliximab作为首个上市的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物,定价也是原研的85%。未来随着更多的生物类似物的加入,生物类似物折扣力度和使用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生物类似物的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