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全球重磅药物纷纷青睐我国市场,群雄争霸

2017-02-08
|
访问量:

近5年来FDA批准重磅药物层出不穷

自2010年全球制药行业开始复苏以来,各国的药品审批政策频出,批准新药数量逐年攀升,甚至在2014,2015年呈现井喷现象,数量达到历年之最。虽然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美国FDA的批准新药数量有所减少,但却另辟新径创下了生物制药的元年。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

在这些上市新药中,有不少受到万众瞩目的重磅药物在全球药品市场上掀起波澜,其中以小分子药物和抗感染药物为甚。比如2014年欧盟批准的吉利德丙肝药物Harvoni(索非布韦+雷迪帕韦,复方),仅上市一年就稳坐全球销售额TOP5的交椅;还有2011年美国FDA批准上市的XARELTO(利伐沙班),新一代口服抗凝制剂,以其显著疗效及较小副作用的卖点,跻身为抗凝药领域的新星,上市以来销售额持续居于TOP20,成为众多药企虎视眈眈的仿制对象;同样是2011年获美国FDA批准的眼科用药EYLEA(阿柏西普),目前已在欧美用于所有视网膜静脉阻塞 (RVO) 引起黄斑水肿而导致视力损伤的患者,市场前景可观,已超越雷珠单抗成为了该领域最具潜力的明星药品。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PDB药物综合数据库

从EvaluatePharma去年公布的2020年药品销售TOP20预测来看,未来5年的销售王冠将仍由那些老字号品牌占据,如艾伯维的Humira、罗氏的Herceptin、辉瑞的Enbrel和强生的Remicade。但是后来居上者也不在少数,如百时美施贵宝的肿瘤免疫治疗药物opdivo,于2014年获FDA批准上市,2015年的销售额已达到9.42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能跻身全球药品销售TOP3达到85亿美元左右。还有15年上市的治疗囊性肺纤维化药物Orkambi,预测在未来5年会进入全球销售前10的榜单。ViiV Healthcare的抗艾滋病药物Triumeq也将以4.04亿美元挤进队列。

全球重磅药物纷纷涌入我国,分食市场蛋糕

那么这些屡获战功的重磅药物,有多少已经进入或正在进入我国这一全球最大的药品市场呢?它们是在摩拳擦掌竞分市场蛋糕,还是在整装待发、剑拔弩张?让我们在CPM新药监测数据库中窥其虚实!

首先,上述这些重磅药物有70%左右进入到我国市场,其中已有国产仿制药上市的品种包括甘精胰岛素、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复方、瑞舒伐他汀、普瑞巴林和伊马替尼,在2015年我国重点城市医院用药情况中,他们在各自治疗领域均占据着较大的比重。吉利德丙肝药物Harvoni和Sovaldi虽然还未被CFDA正式批准进入我国,但从注册进度来看有望在近年获批,且已有多家国内制药企业申请的索非布韦片审批完毕,包括石药集团、浙江华海药业,我们期待这款治疗丙肝突破性药物能在我国正式落地,为众多患者带来福音。

而销售冠军阿达木单抗,尽管众多药企对着这块肥肉垂涎欲滴,由于生物制剂工艺技术上的壁垒,目前国内注册申报的企业不多,仅正大天晴、华兰基因和通化东宝3家。反观利伐沙班,则是硝烟弥漫,国内企业申报受理件数96件,涉及企业数多达49家,究竟谁会夺得我国首仿上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新药研发监测数据库(CP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