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医药生物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2.6%35家公司业绩增幅超100%

2016-09-01
|
访问量: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医药生物行业217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4474亿元,同比增长约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约410亿元,同比增长约22.6%。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生物行业政策的变化,对不同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

47家公司净利增幅超50%

从上市公司所实现的营业收入来看,1月份至6月份,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9家上市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医药商业行业的6家公司包揽了该榜单的前六名,医药商业龙头企业上海医药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96.95亿元,位居医药生物整个行业营业收入第一位。

从上市公司所实现的净利润来看,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10亿元,其中康美药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约为17.66亿元,位居医药生物行业净利润榜首。此外,上海医药、复星医药、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安迪苏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在10亿元之上。

数据显示,从净利润增长幅度看,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47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50%,其中35家上市公司1月份至6月份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

宜华健康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24倍,业绩增幅位居行业第一。此外,广誉远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80.55万元,同比增长9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52.65万元,同比增长2689.35%。

行业内部业绩分化

从医药生物行业内部来看,随着政策的变化,这些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不同的变化。

在化学原料药行业,29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59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8669亿元,同比增长44.9%。据了解,今年以来,受益于维生素价格上涨,多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幅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数据显示,包括新和成、金达威、永安药业等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超行业平均水平。

化学制剂39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计约623.23亿元,同比增长约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4.4亿元,同比增长约12.7%。中药行业61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04.2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约146.65亿元,同比增长约10%。医药商业行业44家上市公司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6.82亿元,同比增长约23%。在医疗服务行业,11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0.4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46%。在生物制品行业,33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22.5亿元,同比增长约2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9亿元,同比增长约44%。

从上述数据来看,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行业的营业收入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化学原料药、医药商业、医疗服务、生物制品这四个细分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医保控费力度的加大,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尤其是涉及辅助用药的上市公司业绩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并购助推业绩增长


随着健康中国的提出,医药生物行业的并购重组越来越多。据同花顺数据,自去年8月31日以来,截至今年8月31日,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计有16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并购事项。其中有99项并购事项已经完成。

并购重组事项的完成也大大提升了公司的业绩。例如宜华健康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众安康主营业务增长以及合并爱奥乐及达孜赛勒康所致。

通化金马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91.96%。据了解,2016年通化金马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圣泰生物资产已完成,圣泰生物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中,圣泰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为7898.77万元。

宝莱特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772.48万元,同比增长90.76%;实现营业利润3625.29万元,同比增长693.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42.16万元,同比增长256.25%。对于营业收入增长,宝莱特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合并了新增的两家血透渠道商的销售收入及公司原有血液透析产品销售收入和传统监护仪产品销售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共同影响所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