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JCI:科学家发现治疗早期2型糖尿病的潜在途径

2016-08-11
|
访问量:
最近,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发现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一种抑制2型糖尿病发生的潜在药物靶点,研究结果表明,阻断肌肉中细胞中的葡萄糖感受器或可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反应性。

研究者Daniel P. Kelly博士说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发现,名为MondoA的蛋白质或可充当胰岛素耐受性和肌肉中脂肪积累的关键连接,而肌肉中脂肪的积累往往发生在肥胖相关的糖尿病患者中,本文研究首次检测了MondoA靶向药物在临床前试验中抑制2型糖尿病的效力。大约8%的美国人都患有2型糖尿病,而且25%的人群由于肥胖,所以其都处于糖尿病风险之中,2型糖尿病是一种给公众健康带来极大负担的终身疾病,治疗2型糖尿病的费用占到了美国所有医疗费用的20%,同时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又会花费一大部分医疗费用,包括肾脏、周围神经及视网膜损伤等。

2型糖尿病的前兆就是胰岛素耐受性,即胰岛素不能够促进机体细胞吸收来自膳食中的葡萄糖,并以其作为能量;而这往往会引发糖尿病,因为葡萄糖会继续在血液中循环,刺激胰腺产生更多的胰岛素,从而最终使得胰岛素产生细胞负重过大而死亡。这项研究中研究者Kelly的研究重点是对骨骼肌进行研究,因为骨骼肌是机体中主要的胰岛素响应组织;胰岛素耐受性的早期标志物就是肌肉中脂肪的积累,同时伴随着葡萄糖输入的减少,因此研究者想通过研究分析来确定是否这两个过程具有关联性。为了寻找调节上述两个过程的蛋白质,研究者对成千上万个分子进行筛选,来寻找可以阻断脂肪合成又可以增强肌肉细胞葡萄糖摄入的蛋白分子。

研究者说道,SBI-477是我们筛选到的最佳分子,通过对SBI-477细胞效应的调查,我们发现了蛋白质MondoA;相关实验结果表明,该蛋白可以调节参与脂肪合成及抑制胰岛素信号的特殊基因的表达。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者并不清楚为何胰岛素耐受性的个体机体肌肉组织中会积累脂肪,但本文研究结果表明,MondoA是联系这些现象发生的机制,其可以作为守卫在肌肉细胞进行燃料的加速燃烧。

进一步研究后研究者发现,SBI-477也可以增强肝脏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入,这就表明,MondoA的阻断剂或许对于多种组织具有相似的效应,从更深层次上来讲,MondoA或许可以缓解高脂肪饮食的小鼠机体的胰岛素耐受性。研究者Kelly认为,正常情况下蛋白质MondoA可以通过抑制葡萄糖进入细胞以及增强其转化为脂肪,从而对过度供给的葡萄糖产生反应,但持续性的激活往往会促进胰岛素耐受性的发生。

下一步研究者Kelly和其同事计划开发出能够更好抑制MondoA的特殊分子,最后研究者指出,直接增强肌肉和其它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或许是开发抗糖尿病药物的新型策略,由于该过程非常需要能量的燃烧来功能,因此其或许对于机体的整体代谢和体重控制具有有益的效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