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CAR-T再遇车祸,Juno被叫停关键临床试验

2016-07-11
|
访问量: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CAR-T疗法的主要竞争者Juno宣布其CAR-T疗法JCAR015的二期临床试验因病人死亡而被FDA叫停。这个叫做ROCKET的二期临床招募20多位成人rrALL(难治性复发性急性白血病)患者。虽然产生80%应答,但先后出现三例脑水肿死亡事件。
据Juno讲,这些死亡患者均在CAR-T之前使用过化疗药物氟达拉滨。神经毒性是已知的CAR-T副作用,但没有出现死人事件。环磷酰胺也被用于CAR-T预备治疗,但没有氟达拉滨毒性这样大。
JCAR015本来有望成为Juno第一个上市的CAR-T药物,现在2017年上市计划几乎没有可能实现。消息公布后Juno股票立刻暴跌30%,其主要竞争对手Kite股票也躺着中枪,下跌10%。
这是Juno第二次因为病人死亡而被终止临床试验。2014年Juno的另一个CAR-T临床试验两位病人因细胞因子风暴死亡而被叫停,但很快被恢复。Juno将在下周向FDA提交相关文件,一般审查时间是一个月,但临床试验不一定一个月就能恢复。Zafgen的减肥药物去年因两例肺栓塞死亡被叫停,现在还未恢复临床试验。
CAR-T因在晚期血液肿瘤产生高比例应答而成为抗癌药最令人关注的疗法之一,在晚期rrALL患者可以产生90%的高应答率。这类患者几年前是100%死亡,现在CAR-T和另一类针对CD19的BiTE抗体则大大增加了生存机会。
第一个使用CAR-T的儿童白血病患者Emma Whitehead当时已经奄奄一息,使用CAR-T后至今四年依然健康。之所以使用氟达拉滨是因为预先使用这个细胞毒药物显着提高CAR-T疗效和延迟复发。
CAR-T疗法疗效突出但也有相当风险,早期的细胞因子毒性因为偶然发现IL6抗体的解毒疗效可以得到较好控制,但像今天这个毒性我们尚不知如何预测和控制。
和普通药物比较,输入这些攻击力更强的T细胞如果产生毒性逆转相对困难,所以BiTE抗体如Blinatumomab在控制毒负反应方面更占优势。CAR-T的生产、质量控制、和价格也是竞争的不利因素。
但是CAR-T依然是一类颠覆性疗法,今天小车不幸遇到车祸不代表这个疗法的开发会停止,开拓未知领域的代价有时可能是生命的损失。但正如挑战者号失事当天里根总统所言,这些牺牲是科学探索的一部分,航空事业还会继续,未来属于勇敢者。CAR-T的研发也会继续,最终上市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