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2016全球制药公司规模,GSK回归老大位置

2016-05-24
|
访问量:
过去的一年里,制药产业持续繁荣,研发产品线不断扩张,新的明星药物不断涌现,医药企业重组并购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人们对行业研发创新难度认知也不断增加,药物创新研发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也给制药公司带来更大的商业成本压力。
但值得庆幸的是,大型制药公司正在引导行业走向一个新的创新阶段,而具有灵活性和创新性的小型研发公司也在不断为新药研发提供新鲜血液,尤其给国内制药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近几年,制药公司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发展自身优势成为业界的普遍现象。据Citeline公司2016年度报告显示,对全球制药公司按在研项目数量进行排名,公司规模前25位(Top25)如表1所示。位列前五位的制药公司分别是葛兰素史克(GSK)、诺华(Novartis)、阿斯利康(AstraZeneca)、强生(Johnson & Johnson)和默沙东(Merck & Co)。
具体来看,2014年GSK在华子公司爆出贿赂丑闻,2015年GSK有2个临床Ⅲ期项目(抗动脉粥样硬化开药darapladib及癌症疫苗astuprotimut-r)终止,业绩可谓喜忧参半,产品数量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仍以242个产品占据了排名的首位;
瑞士制药巨头诺华以240个产品的微弱差距位居第二位;
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在经历了“当辉瑞遇上阿斯利康”的并购风波后,以其庞大的产品线将名次从2015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
强生和默沙东也跻身前五,后者在2014年底以$95亿收购抗生素巨头Cubist,大大壮大了其产品线;
罗氏(Roche)产品线从去年的234个减至今年的211个,排名也由第三位降至第七位;
排名第六位的辉瑞公司在今年下半年与艾尔建的合并项目失败,按预先计划,以辉瑞建(Pfallergan)为新名字的强强合并集团将会拥有一条包含336个药物的硕大产品线。然而,辉瑞的这次交易再一次成为了泡影;
此外,在2016年初Shire公司以320亿美元收购Baxalta后成为罕见病领域的绝对领跑企业,合并后的产品规模有希望在明年挺进top25行列,目前Shire排名28位,Baxalta排名78位,合并后产品线将有83个药物规模。
从自研产品情况来看,诺华是拥有自研产品数量最多的公司,而礼来则是自研产品占比最高的公司。
今年,首次进入top25的企业是新基(Celgene)和吉利德(Gliead Sciences),吉利德以其优势丙肝治疗产品横扫全球,但其高价治疗费用也会成为未来持续关注的焦点。德国默克和日本协和发酵麒麟制药今年退出top25行列。有趣的是,通过收购的公司均能保住top25的位置。制药公司的行业舞台每天都在上演着戏剧性的变化,谱写着制药行业发展的历史。
表1:制药公司研发管线规模Top25

注:*阿特维斯在2015年排名第17位,后与艾尔建合并新的艾尔建公司。
数据来源:Pharmaprojects®,2016年1月
纵观全球近年制药企业的数量规模(图1),从2016年的数据不难看出,大量新的制药研发公司正在出现,并在不断加入到这场博弈之中。目前,全球具有自主在研项目的制药公司数量已达3687家,与2015年的3286家相比,增加了401家,同比增长了12.2%,成为有史以来增长量最大的一年。然而,有些仅具有1~2种在研品种的企业数量有约2084家,占比56.6%,2015年这类微型制药研发公司的数量为1844家,今年的增长量为240家,涨幅0.5%。这也意味着,在目前3687家研发公司中,56.56%的企业为微小企业,大量公司存在被大型制药公司吞并的可能,当然,也不乏会产生令人惊艳的重磅产品,成为未来的明日之星。

 
图1:2001~2016年全球拥有在研项目制药公司数量变化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