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申报惨淡!新1类化药或为2016年亮点

2016-05-19
|
访问量:
药品注册新旧政策交界期,受限于化学药注册新规的相关政策在2016年3月才陆续正式出台,特别是申报资料在2016年5月才有试行稿,除中药、生物制剂和化学药1.1类(新1类申报未开闸)申报尚算正常之外,今年以来化学药新2、3、4、5.1和5.2类及其对应的旧分类的申报较为惨淡。

此外,鉴于辅料关联的资料仍未发布,目前国内已获批的辅料实在有限,预计化学药新2、3、4、5.1和5.2类恢复申报最快也要到年底了。

于是,2016年业内对药品注册申报关注点将是化学药1.1类和一致性评价试验申报情况。

以申报受理号对应的年份数做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6年5月17日),我国申报1.1类化药49个。从进度而言,2016年已过37%,但1.1类的新药申报数量仅是2015年的25%,1.1类整体申报数据较2015年有所回落。

由于新颁布的化学药品新注册分类申报资料要求化学药新1类也要求提交CTD格式电子文档,预计也将会影响新1类化学药的申报,2016年新1类的化学药申报将难以超越2015年。

图:2010年至2016年化学药1.1类新药申报现状


数据来源:咸达数据V3.2

国内企业开始申报1.1类:
是一种转型?


咸达数据V3.2整理2010年至今1.1类化学药新药申报数据发现,上海星泰在2016年首次申报1.1类新药。根据该公司网站介绍,上海星泰成立于2006年,坐落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复星医药集团“4+1”研发平台之一,致力于新型给药系统和给药技术的研究、药物化学、分析方法开发及验证、创新药和仿制药的CMC研发等领域,以及国内国际注册等业务。2013年,上海星泰的新药研发方向主要是“缓控释制剂”,2012年申报了5类新药尼索地平缓释片(Ⅱ),2015年申报了5类的盐酸美金刚缓释胶囊和3.1类的恩杂鲁胺软胶囊。化学药新注册法规出来后,2016年上海星泰与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公司联合申报1.1类PA-824及片剂。

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也是近六年来首次申报化学药1.1类的厂家。这家产品线主要以手术麻醉和临床营养为主的企业,所申报的新药1.1类为异丙双酚和异丙双酚注射液,属于手术麻醉类药。

点评:上海星泰的申报案例,或许算是化学药改良型新2类的注册要求出来之后,企业的一种“应激反应”——改申报1类新药了。

另一方面,一些从未申报1类新药的国内企业从申报仿制药到申报1类新药,更像是一种默默积累申报经验后从“量变”到“质变”的一种突破。

国外资本支持下的企业:
要报就报新药1.1类


南京英派药业有限公司发起的上海瑛派药业有限公司2016年申报了1.1类IMP4297及胶囊。南京英派和上海瑛派此前在国内一直没有申报产品。南京英派于2009年6月注册成立,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癌症等疾病的best-in-class新药,并将其商业化,2014年7月顺利完成第一轮融资,资金来源于礼来亚洲投资基金、千骥创投基金、无锡药明康德一期投资基金。

美国BETAPHARMA公司在上海投资的独资企业贝达医药开发(上海)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申报产品就是1类新药BPI-7711及胶囊。贝达医药开发(上海)经营范围是抗癌新药及生物药品、医药中间体的研究,自有技术的转让及相关技术咨询(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预计BPI-7711及胶囊为抗癌药。

康乃德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同样是今年首次申报就申报1类新药的企业,申报产品为CBP-307及其胶囊。康乃德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是由苏州康乃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主要发起;而苏州康乃德是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含香港企业香港康乃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点评:境外投资的科技公司在国内申报1.1类新药的数量提升,这代表境外资本看好中国的医药市场。利好因素还包括,最近颁布的国内新药注册法规利好更规范的项目,引导质量更好的项目在国内上市。此外,上市许可人制度也给科技公司新的成长机会,激励科技公司研发独占期更长的新药。

小结<<<

申报1.1类新药临床只是项目前期,到申报生产、再到申报上市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恒瑞、江苏豪森、广东东阳光、山东轩竹医药科技、百济神州、石药集团中奇制药和山东亨利等连续3年都有申报1.1新药的企业,2016年由于新规突然沉寂下来了。有的企业准备国内外同时布局,有的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过往立项的项目再决定是否前行。2016年,正是医药企业根据政策重新布局之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