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全球生物制药研发投入大势,中国挺进第二梯队有多难?

2016-12-30
|
访问量:
自2004年起,欧盟委员会每年发布《欧洲产业研发记分板》,总结了当年度全世界研发投入最高的2500家公司。2015/2016财年,全球研发投入前2500的企业贡献了6960亿欧元的研发资金,增长6.6%。其中生物制药是研发投入最高的产业之一,排行第二。百强之中,就有25家生物制药企业。

全球:巨头爬过峰值

2016年,一些跨国药企的研发投入有所下降。2015/2016财年全球研发投入50强企业中,排名第6的诺华和排名第50的武田研发投入金额较上个财年下降了9.5%,排行第4的辉瑞下降了7.7%,此外默沙东、安进及GSK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虽然下降,基数仍在。领跑生物制药领域的诺华,研发投入超过90亿欧元。
即便如此,在研发投入的增长上,生物制药同样占据榜眼。艾尔建为此作出了突出贡献:146.6%的研发投入增长。此外新基的表现也很亮眼,研发投入增长了60.7%。整体而言,全球跨国药企的研发投入维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

是什么在驱动研发投入增长?

生物制药领域,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投入增长了23.8%,传统制药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长较小,为7.6%。《记分板》认为,这是因为近两年以美国为首的生物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
《记分板》将研发创新分为两种:持续性创新和颠覆性创新。在生物制药领域,持续性创新包括对单克隆抗体的研究。《记分板》称,单抗是一系列新药的基础,许多大型制药企业和生物技术公司,例如MorphoSys和Regeneron,以合作研发新抗体,扩充研发产品线。
颠覆性创新上,生物技术领域以低成本基因测序、基因编辑、免疫疗法、干细胞为主。其中,基因编辑对于遗传病有巨大潜在应用价值;低成本基因测序是精纯医疗的基础;干细胞已经用于白血病的治疗,未来可能扩展到心脏病、癌症、1型糖尿病和视网膜疾病等适应证。《记分板》认为,颠覆性创新对于当下的市场和企业影响更为显著。
此外还有更多技术趋势驱动生物制药研发投入增长: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和罗氏在免疫疗法上投入巨大,力图应用于更多适应证;百健和礼来在阿尔兹海默症的研究上不断奋进;Prothena和罗氏在帕金森症上持续研究,等等。

中国:挺进第二梯队还有多远?

2015/2016财年,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的研发投入增长27.5%,金额占全球的1%。虽说研发投入≠研发实力,但量变是质变的基础,赶英超美任重道远,不如先定个小目标。
做个数学题吧,看看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中国的研发投入还有多久追及生物医药研发第二梯队的日本?
日本本年度的研发增长仅有2.3%,并且多年维持着较低的数字。其研发金额占全球的8%,目前仍远大于中国的数字。
6960×8%×102.3%^n=6960×1%×127.3%^n。
当n=10的时候,中国的生物制药研发投入将超越日本。换句话说,假设目前日本和中国的研发投入趋势不变,在数字上,中国十年之后的研发投入将超过日本。
这仅仅只是一个静态的数字,但是有趣的是10年对于量变到质变,是一个常用的时间跨度。在第八届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大佬们对于中国医药创新的期许是10年内全球药企前20强中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目前,国内生物制药领域研发投入最高的中国生物制药排行第619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