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RNA分子的选择性剪接或可作为治疗肥胖、癌症的药物的新靶点

2016-10-11
|
访问量:
近日,来自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小核仁RNA(snoRNAs)的一种新功能,即其能够调节一种名为选择性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的基础细胞过程,这项研究发现或将帮助开发治疗肥胖和癌症的新型疗法。选择性剪接能够使得细胞通过单一基因制造多种蛋白质。

在选择性剪接过程中,一种名为前体信使RNA(pre-mRNA)(被拼接的分子)是DNA模板间的中间产物,而DNA模板中包含了多种能够制造蛋白质的指令,同时这种蛋白质产物最终还能够被这些指令所产生。在上述过程中,细胞中的剪接机器能够切断pre-mRNA的片段,随后其能够将剩下的片段进行拼接产生一种成熟的mRNA,而这种mRNA就能够用来翻译产生蛋白质,许多pre-mRNA都能以多种方式来进行拼接,而且产生的不同的mRNA都能够用于产生独特的突变体蛋白。

但大多数mRNA并不能产生蛋白质,在这些所谓的非编码RNAs中都是一些小核仁RNA,其能够知道特定的RNA修饰蛋白进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让研究者好奇的是,有些小核仁RNA的缺失被认为和某些疾病的发生有关,比如特定的癌症或普拉德-威利综合征等,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的肥胖疾病,这些关联都表明,小核仁RNA所干的事情或许要比直接进行RNA修饰要多得多。

文章中,研究者发现,某些小核仁RNA能够与一些新发现的细胞伙伴来合作共同调节选择性剪接过程,由于选择性剪接能够调节蛋白质的功能,因此研究者推测,小核仁RNA的角色或许就能够解释为何特定小核仁RNA的缺失会和疾病发生关联。如果缺失小核仁RNA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原因,那么研究者就假设,如果能够利用合成性的替代品来移除缺失的小核仁RNA或许就能够有效治疗某些疾病。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名为SNORD115的小核仁RNA,其并不会在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患者机体中产生,但其却能够调节血清素2C受体的pre-mRNA进行选择性剪接,由于该受体参与了食欲的控制及饮食的摄入,因此研究者表示,选择性剪接诱导的功能改变或许就能够诱发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患者过度摄食,随后研究者计划深入研究来确定是否替代SNORD115就能够成功治疗患者的症状。

研究者Stamm表示,为了阻断患者过度饮食的行为,我们寻找了一种方法来替代小核仁RNA,最终我们找到了一种寡核苷酸(断链RNA),其能够模拟自然发生的小核仁RNA的效应。当研究人员在动物模型中检测这种寡核苷酸时,他们发现,接受寡核苷酸的动物摄食量相比对照组明显减少了;这就表明,在选择性剪接的水平下食物的消耗能够被调节,而且研究者还能够利用RNA寡核苷酸来干扰整个系统。

因此帕-魏二氏综合征患者机体中缺失的小核仁RNA或许就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型疗法来治疗疾病,而且该研究还能够帮助开发多种治疗罕见遗传障碍的策略;普拉德-威利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疾病,该病是正常肥胖的“扩大”版,基于本文研究结果,研究者希望后期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开发出治疗一般人群肥胖的新疗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