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诺华首个生物类似物Zarxio上市:生物类似物已经大军来袭

2015-09-16
|
访问量:
随着诺华公司(Novartis)准备推出安进公司(Amgen)抗癌药物优保津(Neupogen)的生物类似物版本——Zarxio,9月3日成为首款生物类似物在美国推出的日子。安进公司曾经诉求联邦法院发布临时禁令,阻止诺华公司推出这款生物类似物,但是被联邦法院驳回。之后,这款生物类似物就推出了,这肯定会对优保津的销售带来负面影响。
随后,诺华公司宣布其首款生物类似物将于9月3日在美国推出。Zarxio也是首款在美国通过审批的生物类似物——FDA经过严格的审核于3月6日通过了对该药的审批。
优保津去年带来了12亿美元的销售额,但是由于目前可以买到更加便宜的生物类似物,预计优保津今年将会失去重磅炸弹产品的地位。
生物制剂和生物类似物并不完全相同,原因就是开发两者所使用的活细胞有所差异。然而,使用活细胞制造生物类似物的过程跟制造生物制剂的过程是完全相同的。
自从2006年,生物类似物就可以在欧洲市场买到。然而在2010年之前,美国缺乏审批生物类似物的规章制度。2010年,政府颁布了《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美国监管机构根据该法案的规定获得了受权,经过严格审查后可以对生物类似物进行审批。

优保津的生物类似物
优保津已被批准用于治疗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这种病的特征是癌症患者在化疗之后白细胞有所减少。
目前,诺华公司生产的优保津的生物类似物在40多个国家都有出售,所使用的品牌名为Xarxio。自从2009年,这款生物类似物就在欧洲有售,在全球也属于最受欢迎的生物类似物之一。在欧洲市场上,诺华公司的这款生物类似物成功地占去了30%的份额。
优保津的生物类似物将会成为在美国成功推出的第二大生物类似物,位列第一的是艾伯维公司(AbbVie)阿达木单抗(Humira)的一款生物类似物。

Zarxio的定价策略
尽管人们不会期望生物类似物的价格比原生物制剂低得太多,但是分析师们预计这些生物类似物的定价会跟欧洲类似。在欧洲市场上,生物类似物的价位比其生物制剂低15-30%。
彭博社分析师山姆·法泽利(Sam Fazeli)说:“根据第一数据库(First Databank)的数据,在原品牌药总价的基础上,Zarxio提供15%的折价。默沙东公司(Merck)Rerricade的生物仿制药已经在欧洲推出,提供的折价为45%,相比之下,Zarxio在美国的折价幅度小了很多。”
诺华公司宣布,300mg的Zarxio注射剂批发价为275.66美元,而480mg包装的Zarxio售价为438.98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医疗保险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s)曾经宣布,希望生物类似物价格比原生物制剂的价格低40-50%。然而,制药公司对此表示,这种希望好像完全是不现实的。
法泽利进一步补充说:根据预计的情况,制药公司双方——诺华和安进都会向医疗保险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提供折价和回扣,然而要想猜测哪家公司可能提供的折价和回扣更多,还为时尚早。
最近,医疗保险公司在控制昂贵的药价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药品福利管理机构极力主张抗丙肝病毒(HCV)药物的制造商提供折价,其做法是只为标价较为便宜的药品进行支付。根据预计,医疗保险机构可能会使用同样的策略从生物类似物开发商那里获得更多的折扣。

对安进公司的影响
Zarxio的推出肯定会对优保津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然而安进公司好像严阵以待,准备迎接这一挑战。
优保津去年的销售额为12亿美元,销售高峰期2013年的销售额为1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7%。优保津于2013年12月失去了专利保护,使该药的销售出现了下滑趋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分析师迈克尔·仪(Michael Yee)称:2013年年底,梯瓦推出了优保津的仿制药版本,名为Granix,该药占去了优保津5-10%的市场份额。Zarxio的推出将会进一步降低优保津的市场份额,因为70%的优保津销售都是来自美国市场。
由于Zarxio的推出,预计今年优保津的销售额会下降到9.87亿美元,同比下降15%。而且,这种销售萎缩的态势很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到那时销售额仅有7.72亿美元。
然而对于优保津的销售而言,安进公司能够对付预料之中的下降,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即将推出的新药及其销售收入最高的药物——依那西普(Enbrel)。

生物类似物的天地
随着许多畅销的生物制剂接近专利保护期限,一些制药商正在竞相开发生物类似物,其中包括赫升瑞(Hospira)、梯瓦、山德士、安进、奥贝泰克(Apotex)、百特国际(Baxter International)、默沙东(Merck & Co.)和迈兰(Mylan)等公司。
快捷药方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药品福利管理机构(PBM),该公司相信:如果在2014年至2024年期间11款生物类似物都能够顺利推出的话,美国在这十年时间里可以节省资金多达2,500亿美元。
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5年,生物类似物的市场价值为22.9亿美元,而且根据预计,在预测期限内这个数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