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数据为证!生物制剂步入黄金期

2015-07-28
|
访问量:

近期,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GlobalData发布了《2014年全球生物制剂销售TOP15制药巨头》榜单,罗氏一如既往雄霸榜首。


生物制药通常指利用基因重组技术、细胞工程、抗体工程等生物技术生产的药物,可分为疫苗、抗体、血液制品、重组蛋白及多肽、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药物等。生物制剂具有市场空间大、技术壁垒高等特点,是目前全球研发与市场关注的热点。
 
一方面,近年来全球生物制药市场发展迅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生物药品治疗费用普遍较高,业内希望能有一些价格更为低廉的仿制产品替代原研药。
 
随着今年3月CFDA发布《生物类似药研发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以及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国内生物仿制药政策逐步完善,生物仿制药将获得更多机会。
 
黄金期来临
 
近年来,全球生物制剂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越小分子药物,而且这一趋势还在延续。目前全球生物制药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15%~18%。2010年,全球生物制药市场规模已达14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生物制药有望占全球药品销售收入的1/3。
 
据悉,目前全球已上市的生物制剂达100多个,在全球最畅销的100个处方药中,预计生物技术药物所占比重将从2002年的15%提升到2016年的45%。与此同时,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实力也在不断增强,生物技术新药审批数量不断增加。
 
业内专家预测,2013~2020年将是生物仿制药的发展黄金期。预计2015年全球生物仿制药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0亿美元,2020年将达200亿美元,未来10年增长约9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56%。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全球生物仿制药市场呈现出对政策依存度大、品类比较集中的特点。
 
生物制剂方面,最畅销的药品是单抗、疫苗和肿瘤坏死因子抑制剂。生物制药迅猛上涨的动力主要源于生物药品,尤其是靶向治疗的生物药品,主要涉及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肿瘤、糖尿病等领域,由于生物制品拥有更好的疗效及相对小的副作用,使得这些治疗领域成为生物制剂研发与市场推动的重点方向。
 
发展极为惹眼
 
据IMS数据,2012年全球生物制剂销售额接近1700亿美元,占总体市场18%。2016~2017年间,全球生物制剂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2020年之前将上升至2500亿美元。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2014年全球前十位畅销药销售额都已超过55亿美元,销售总额为826.11亿美元,其中有7只是生物制剂,分别是阿达木单抗(Humira)、英利昔单抗(Remicade)、利妥昔单抗(Rituxan)、依那西普(Enbrel)、甘精胰岛素(Lantus)、贝伐单抗(Avastin)、曲妥珠单抗(Herceptin)。7只生物制剂销售总额为600.43亿美元,占TOP10约72.7%份额。另外3个产品是索非布韦、复方氟替卡松/沙美特罗、瑞舒伐他汀钙。


艾伯维的阿达木单抗商品名为“修美乐”,位列2014年全球畅销药销量榜第一位。修美乐去年销售额为125.43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18%。分析师预测,修美乐销售额将继续上涨,2016年专利到期时,其产品将达到销售峰值160亿美元。但在2011~2015年间,将有30多个品牌生物药物失去专利保护让出市场独占权,这些产品目前的市场销售额达500亿~600亿美元。
 
生物制剂的良好发展前景促使国内外不少药企投资进军生物制剂市场,更有跨国制药巨头,如辉瑞、默沙东、安进、勃林格殷格翰等纷纷进军该领域。

类风湿治疗占主流
 
目前,在风湿病领域应用的生物制剂主要有几大靶点,包括参与免疫炎症反应的重要致炎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IL-1、IL-6等;参与免疫应答的信号分子,如调控淋巴细胞活化的共刺激分子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抗原4(CTLA-4)和参与自身免疫的重要免疫效应细胞等。
 
近年来,各大跨国医药巨头对该类疾病发病机制研究不断深入,新的治疗靶点和新型有效分子不断涌现,制药巨头也加大力度推出相关生物制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几十只已经上市或在研的产品,TNFa抑制剂最受关注,包括adalimumab、etanercept、remicdae、abatacept、certolizumab pegol、golimumab等。其他制剂包括IL-1抑制剂anakinra、B细胞清除剂rituximab、IL-6抑制剂tocilizumab和新型口服化合物Syk激酶和JAK激酶抑制剂等。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2014年全球重磅炸弹药物TOP 10中有4个是治疗类风湿的相关生物制剂,即阿达木单抗、英利昔单抗、利妥昔单抗、依那西普。4个产品年销售额均过80亿美元,阿达木单抗更是连续两年成为销售额过百亿美元的“药王”产品。
 
国内市场渐入佳境
 
中国是仿制药生产和使用大国,生物制剂在中国市场也迎来高速发展期。我国生物制剂产值在医药总产值中的比重持续增长,从2006年的不到8%升至2014年的20%左右。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生物制剂主要由大品种驱动,样本医院中涉及生物制剂的品种主要分布在生物技术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用药、免疫调节剂及骨骼与肌肉用药四个大类中。其中,血液及相关制品有人血白蛋白、人血丙种球蛋白、巴曲酶等;免疫调节剂有胸腺五肽、胸腺肽α1、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生物技术药物涉及单抗的有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雷珠单抗、西妥昔单抗等,以及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白细胞介素-11、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白细胞介素-2等大产品。
 
近几年,随着进口单抗产品不断进入我国市场,2014年已有11个单抗产品进入样本医院市场,分别是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雷珠单抗、西妥昔单抗、尼妥珠单抗、英夫利西单抗、巴利昔单抗、阿达木单抗、托珠单抗、碘[131I]美妥昔单抗。其中销售额过亿元的产品有7个,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为7.15亿元,进入样本医院销售额TOP50,排名第39位;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5.77亿元,进入TOP100,排名第62位。
 
据CFDA数据统计,2014年申报的单抗类产品有50多个,2015年第一季度也申报了16个,主要申报类型多为TNFα、EGFR、CD20、VEGF、HER2。中国生物仿制药市场已渐入佳境,无论从政策环境、社会需求、技术环境的角度看,其发展潜力都十分诱人。
 
新一波生物制剂有望获批
 
据GlobalData预计,未来几年,随着生物仿制药陆续登录欧美市场,从2016年起,各大巨头在榜单中的排名注定将发生大的变化。2014年,百时美施贵宝的全人IgG4抗体nivolumab率先在日本上市,默沙东的Keytruda获得美国FDA批准。此外,PD-1单克隆抗体一直都是免疫治疗的热点,也是医药巨头竞争的前沿阵地。
 
随着我国对生物技术产业的高度重视,相关生物药品的政策配套到位,越来越多单抗产品将进入医保目录,单抗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增长,生物制剂也逐渐成为药企发展的战略重点。2015年卫计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明确将PD-1、PD-L1及CTLA-4等列为重要靶点。
 
2015年,新一波生物制剂有望获得FDA批准,治疗高胆固醇血症的药物中,安进的evolocumab、赛诺菲及Regeneron的Alirocumab有望获批;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百时美施贵宝的PD-1抑制剂ipilimumab已处于领先地位,罗氏与阿斯利康紧随其后。随着重磅生物制剂逐渐进入市场,势必搅动整个医药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