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仿制药同质严重“淘汰赛”将加速

2015-11-23
|
访问量:
食药监总局出炉仿制药行业意见稿

广大仿制药或迎来调整,为避免太过重复导致产能过剩,竞品之间“淘汰赛”正在加速中,而在欧美获准上市的国内药企,国内申报上市手续较为“省心”。昨日记者获悉,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利好龙头股。


仿制药同质化严重
该意见稿表示,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促进医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医药产业国际竞争能力,满足公众用药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意见稿指出:“对2007年以前批准上市的其他仿制药品和2007年以后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品,自首家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其他生产企业的相同品种在3年内仍未通过评价的,注销药品批准文号。”同时其还要求:“同一品种达到3家以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在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评价的品种。”
意见稿还指出,国内药企已在欧盟、美国获准上市的仿制药,可用国外注册申报的相关资料为基础,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申报药品上市,批准上市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该意见稿还明确了评价对象和时限。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凡没有按照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审批的,均需按照原则开展一致性评价。

利好行业龙头股
昨日化学制药板块总体上涨2.98%,包括千红制药、赛升药业、山河药辅等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停。
此番行业意见稿出炉对药企和消费者有何影响?广州本土一位专科医生告诉本报记者:“我国仿制药领域,低技术含量、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部分品种产能长期过剩,光是感冒药就有上百种,配方相似,药企只能打价格战以抢市场,消费者挑花眼却不见得能在琳琅满目的药物中选出最合适药物。”
其认为,国家管理仿制药的念头不是一天两天了,通过政策出炉,未来或能逼退部分小药企,实现行业总体升级转型和品类合理调整。“政策将利好龙头股,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品牌价值、产品市场份额占优势的业绩稳健个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