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为什么制药巨头们如此追捧并购交易

2015-11-12
|
访问量:
据信息提供者Dealogic,2015年前10个月所涉及的并购交易总价值高达3280亿美元。
去年美国医药行业是并购交易最为火爆的行业,而目前为止今年的并购交易价值则稍滞后于技术行业。但是这种滞后趋势也只是出现在医药行业内一项潜在的并购活动未完成之前,所指的交易即为世界制药巨头辉瑞公司拟收购艾尔建公司(Allergan),其中Allergan是以肉毒杆菌毒素祛皱疗法著称的位于都柏林的一家公司。如果此项交易活动能够顺利完成,该交易将创造一个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

行业属性

一定程度上并购狂潮是由医药行业本身所存在的不确定性所驱动的。对医药行业而言,通过并购活动取得高回报率更具吸引力。并购活动也代表着一个节约成本及提高价格优势的承诺(尽管这个承诺不总会兑现)。并购背后的另一个动机是对取得“创新”的渴望。


降低税率
并购是一种降低税率的策略,高企业税率国家的公司与低企业税率国家的公司进行合并,以便将合并后的集团公司地址转移到目标公司所在的国家。辉瑞公司的老板Ian Read对辉瑞在美国所面临的高税率明显表示出沮丧情绪。如果与艾尔建成功完成并购交易,公司有效税率可得以降低,约从25%降到20%左右。艾尔建本身就是通过与阿特维斯的合并而搬至都柏林,辉瑞则意欲通过并购艾尔建,将公司搬至爱尔兰。

行业利润
然而相较于节省税收及有效收益而言,行业利润这一因素在并购活动中似乎占更大的分量。不同于其他很多行业,医药行业新药研发成本高昂、研发风险很大。最近几年似乎新药研发投入回报率在减少,重磅炸弹药物也愈加难以觅得。所以制药公司趋于收购那些拥有一个有希望的研发管线的公司。
这就是为什么可以说很多大公司的成功,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交易上的。辉瑞公司最近试图收购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但是遭到拒绝。这一行为背后,辉瑞希望获取新的研发中的药物、并可使公司转移。一家加拿大的公司Valeant把并购策略应用到了极致,它通过并购活动完全避开药物研发上的高昂投入。Valeant的“购买不创造”(buy, not build)策略特别有争议,因为这家公司通常提高买进的老药价格。Valeant近期表示基于“购买不创造”策略,该公司将追求更少的交易。

加强产品组合
一些并购活动之所以受到亲睐,可能背后有更大的动机。位于爱尔兰的Shire公司,本周以59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一家专注于罕见病疗法的公司Dyax,意图寻找一些与其自有疗法可相互补充的疗法。同时Shire也正在试图以300亿美元收购Baxalta,部分原因就是可把Baxalta搬离美国,获得一定的税收利益(尽管这也是扩大其罕见病疗法市场规模战略的一部分)。

药物专利到期
另一个引发并购交易的因素是许多大公司的药物专利到期,面临着来自廉价仿制药的威胁。这是另一个购买竞争对手公司研发中的充满希望的新药物的另一个原因。研究咨询公司GlobalData指出,2010至2014年间,世界范围内的品牌药因失去专利保护权而损失的年销售额高达780亿美元。现在到2019年这段时间内,医药行业又将因品牌药专利到期而面临另一个650亿美元的损失。
所有的制药巨头之间的并购交易活动都会为投资者带来利益吗?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去年的一份报告表明,医药公司之间的并购交易已经为股东们创造了显著的价值,有些交易对公司业务长期可持续性而言是至关重要的。麦肯锡估计在一项交易宣布后的两年中,合并后公司的股价通常会比行业平均水平高5%。可与大多数其他行业的边际回报率一较高下,其他行业存在太多交易失望;而医药行业,并购中的回报率看起来则很强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