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中山大学最新研究解析抑癌miRNA

2015-06-29
|
访问量:

MicroRNA(miRNAs)是一类分布广泛的非编码蛋白质的RNAs,功能是负调控基因的表达,它们调节着多种生物学信号通路。生物信息学数据显示,每个miRNA可以调节数百个靶基因,这也表明miRNA可能影响所有的信号途径。最近有证据究表明,miRNA突变或异位表达与多种人类癌症相关,miRNAs可以起到肿瘤抑制基因或癌基因的功能。研究表明miRNA可以抑制重要的肿瘤相关基因的表达,可能在癌症的诊断和治疗中起重要作用。


六月二十二日,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和中山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癌症研究领域著名期刊《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发表题为“MicroRNA-374b suppresses proliferation and promotes apoptosis in T-cell lymphoblastic lymphoma by repressing AKT1 and Wnt-16”的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探讨了miR-374b在T细胞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发展和治疗中的潜在作用,证明了miR-374b在T细胞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中的分子病因学和临床意义。靶定miR-374b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改善T细胞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存活率。

本文通讯作者是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肿瘤学博士蔡清清,其1998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2004年和2009年分别获得肿瘤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4年在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进修。擅长恶性淋巴瘤、头颈癌(包括鼻咽癌)、胃肠道肿瘤、软组织肉瘤等恶性肿瘤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曾发表在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PLoS One、BMC Cancer等国际学术期刊。本文第一作者是天津医科大学的Dong Qian。

microRNA (miRNA)的去调控已经在霍奇金(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中得以广泛研究,然而,关于miRNAs在T细胞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T-LBL)中的作用,我们还知之甚少。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miR-374b在T-LBL发展和治疗中的潜在作用。

研究人员采用MiRCURY LNA阵列来产生miRNA表达谱。应用实时定量PCR和免疫组化(IHC),来检测miR-374b、AKT1和Wnt16在T-LBL样本中的表达。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来证实miR-374b的靶标关联性。miR-374b的肿瘤抑制作用是通过体外和体内研究确定的。通过microRNA微阵列,研究人员在五份人类T-LBL组织和五份小儿胸腺样品中评估了380个miRNAs的表达。

研究人员在原发T-LBL组织中频繁检测到了miR-374b的下调,这与58名受试者较差的总生存期和复发风险增加,有着密切关系。miR-374b可在体外和体内抑制T-LBL细胞的增殖,并使细胞对血清饥饿(化疗药物诱导的细胞凋亡)敏感。

此外,研究人员将两个AKT通路相关分子――AKT1和Wnt16,视为miR-374b的直接靶标。与此一致的是,在T-LBL患者组织中,AKT1和Wnt16表达与miR-374b水平呈负相关性,是肿瘤复发和患者存活率的一个独立预测因子。

总而言之,这些数据强调了miR-374b在T-LBL中的分子病因学和临床意义。靶定miR-374b可能是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改善T-LBL患者的治疗和存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