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仿制药拓疆既要懂法又需优势

2016-10-25
|
访问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市场,美国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前仆后继地投身于其中。据汤森路透统计,目前有13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合计有104个简略新药申请(ANDAs),其中很多是通过收购美国本土仿制药公司获得。另据记者了解,实际上国内还有大批原料药企业或制剂企业对海外市场欲欲跃试。
“全球趋势驱动药企进行国际化拓展并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在9月22日召开的中国药企国际化与创新论坛上,汤森路透国际市场策略负责人Kate Kuhrt指出:“对于药企而言,区域及全球化拓展不仅有利于其实现更优价格,从规模经济中受益,而且随着价值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企业也在不断寻求差异化和更高价格。”

熟悉市场法规


“作为制剂企业,将产品拓展到欧美日等药政市场要克服多重壁垒,比如cGMP、市场准入等。”汤森路透产品与解决方案专家李寅说道。总体来看,欧美市场已经呈现出监管趋严、成本增加的趋势。Kate Kuhrt认为,企业在进入这些法规市场时需要平衡成本、风险、价格等多方面因素。
美国为了解决ANDA大量积压,提高审批效率,自2012年起实施《仿制药申报者付费法案(GDUFA)》,仿制药申报收费日渐提高,许多企业由于GDUFA未付费而收到警告信。另一方面,FDA同时加大了对国外药企不预先通知检查(Unannounced inspection)的力度。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6年期间,在FDA国外检查办公室(FIO)签发的警告信中,中国企业所占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一份有关媒体统计的2016年FDA发出的进口警示的中国药企清单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是因为不符合cGMP规范而上榜。
欧洲仿制药市场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据介绍,所有进口到欧洲的原料药必须满足相当于欧盟的GMP标准,无论是进口还是分销到欧洲的制剂都必须有2D条码,这对仿制药厂商成本的影响十分大。有专家指出,如果企业想要取得2.5%的市场份额,可能需要花费5年以上、5150万欧元的成本。
在多数专家看来,海外药企很难单枪匹马进入这些法规市场,故建议能争取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机会,包括与代理商合作开发、为企业提供合同生产、卖原料药给制剂厂商等合作模式。或者如果企业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可以收购已有的本地企业或产品,在具备一定经验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尝试专利挑战、开发505(b)(2)产品等。
Kate Kuhrt建议,企业在进入欧美市场制定策略时,一方面要充分了解市场,了解进入市场的法规要求,监测法规变化,重视合规;另一方面,要明确自身优势,通过投资、合作或者收购弥补空缺,并不断创新改进工艺,降低成本,“满足临床需求的产品更有可能获得上市成功。此外,了解竞争对手也十分重要,如果不打算赋予产品竞争力,最好能放弃它。”

明确自身优势


此前有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明确自身资源优势,制定合理的市场开发和销售策略,是成功进入欧美仿制药市场的敲门砖。比如华海药业采取的是从原料药到制剂垂直一体化策略,恒瑞医药输出高技术壁垒产品,这些企业近年来在制剂出口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对于筛选国际仿制药立项品种中的关键因素,一位具有欧美仿制药市场开发经验的与会专家表示,原料药供应尤为重要,如果原料药供应充分,制剂开发相对比较稳定,选择也会较多,制剂厂商跟原料药厂家谈判时容易处D 优势地位;反之,制剂厂商就会比较被动。“企业可以根据全球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金额、原料药消耗量倒推原料药的价格,以此作为和供应商采购谈判的依据。”
“企业在确定目标药品时,要关注其在全球主要市场连续两年滚动销售数据,包括年销售金额、原料药消耗和供应情况。”上述专家建议,企业在遇到以下两种情形时可能要慎重:第一,如果原料药消耗连续两年是负增长的话,证明制剂市场处于萎缩状态;还有一种情况是原料药销量增加,但销售金额有所减少,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新的制剂企业参与进来造成了低价竞争,导致整体销售份额下降。
“当你的仿制药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患者不再看通用名,而是看品牌时,你的市场就不会被便宜的仿制药所替代,”李寅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呈现出一种品牌仿制药(branding generics)的趋势,原研药厂在部分药物专利过期后将其转变成非处方药(OTC),主要目的就在于让患者基于对品牌的信任自行选择。
的确,一旦品牌药专利到期后仿制药进入市场,利润便会大打折扣,因此,原研药企会通过各种手段延长专利期,阻截首仿药上市。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原研药厂会在180天前会“授权”某仿制药公司,以他家“仿制药”名义和价格销售自己的品牌药,甚至还有原研药厂在专利到期前,对自己提出专利挑战,以争取FDA暂缓审评,拖延仿制药进入市场的时间。
据有关专家介绍,美国市场一个专利挑战基本需要花费1-2年时间,300万~400万美元,20个人左右的团队。“越来越多的药厂进行专利挑战声明,试图获得180天独占权和高定价权,占据市场优先地位。”在上述专家看来,企业是否有必要挑战专利,取决于自身是否具备工艺技术实力。
据汤森路透Newport Premium数据库显示,包括东阳光、江苏恒瑞、齐鲁、浙江海正、浙江华海在内的5家总部位于中国的公司在美申报过带有PIV专利挑战的ANDA。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