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仿制药开启限期“闯关模式”

2015-12-02
|
访问量:

11月18日晚,CFDA再次“加班”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引人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评价对象和时限,即对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的国家基药目录(2012年版)中化药仿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届时凡未通过的注销药品批文。对2007年前批准上市的其他仿制药和2007年后上市的仿制药,首家品种通过评价后,其他企业的同品种在3年内仍未通过的也注销药品批文。
“现在情况很紧迫,预计仿制药市场的格局将重新划分。”人福医药集团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勇告诉过记者,这对提升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促进医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满足公众用药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应创新增长方式,开辟和抓住仿制药市场的新机遇。

一致性评价

做BE是时间问题

最近,关于仿制药的政策暖风可以说应接不暇。
广东某制药企业首席科学家左联博士告诉记者:“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已引起广泛热议,其中包括仿制药的定义、评价方法、后续配套政策等内容,说明业界已认同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的相关要求,很多药企已全面启动。”
既然已划定时间表,那么该采取怎样的评价办法?文件表明,主管部门更鼓励采用体内生物等效性试验(下称“BE”)的方法进行评价,同时允许采取体外溶出度试验的方法进行评价。即便采用后者进行评价,以后还应采取BE的方法进行后续评价。
于是问题就来了,后续评价尚无细则,况且目前临床基地数量有限。北京某药企研发负责人也很着急,“目前我国BE资源有限。我担心消化不良。”
与之相呼应的是,近日发布的《关于药品注册审评审批若干政策的公告》明定自2015年12月1日起,仿制药BE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左联分析道:“BE改为备案制将更加科学。药物研发人员可根据BE的结果对处方工艺加以调整,以便保持和原研产品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但目前国内认证临床基地数量不足,将会大大影响生物等效和药代动力学试验研究的顺利实施;CFDA对临床机构的GCP和GLP高要求也使临床医院不做或少做BE\PK研究,尤其是目前集中对临床基地开展严格核查后,医院临床基地要么不愿承担BE\PK的研究,要么高开报价,这将会为药企的研发带来阻碍。”她呼吁进一步向社会放开BE和PK的临床试验。
当然,3年时间内若企业纷纷提交补充申请,这又将是一大现实考验。

找参比制剂很棘手

采访中,业界讨论最多的仍是参比制剂的遴选。《征求意见稿》规定,企业自行选择的参比制剂需报CFDA备案;CFDA在规定期限内未提出异议的,企业即可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行业协会可组织同品种企业提出意见,报CFDA审核后发布。凡CFDA发布的参比制剂品种,企业原则上应在该目录中选择参比制剂。
左联颇有感触地说:“目前参比制剂目录尚未出台,如何遴选是横在眼前最棘手的事情。”她认为,“这是一致性评价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对于已没有原研的老药,可将国内已上市的所有同品种做全面的对比研究,评估出最好的国产品作为参比制剂。不过,对变更剂型、酸碱根等品种,由于没有参比制剂,至今均难以进一步推进,但是否全部要靠临床试验验证有效性?其实,国家对已上市产品均有大量的评价性抽验数据,这些数据可公开并加以充分利用。”
主管部门表态,将分期分批公布经审核确定的参比制剂目录。现在业内担心的是,万一自己选的参比制剂不在目录里该怎么办?
前述企业高管坦言:“同品种有多家的,参比制剂应该一致,否则不能达到目的。因为原研的溶出度是根据药物性质和治疗效果设计的,仿制药如果不与其比较就没有意义了。BE是更高层次的一致性,因为影响因素更多,比如API的各种理化性质、杂质情况、制剂工艺过程、辅料等等。除了因剂型、规格问题导致的无参比制剂可用外,对参比制剂本身的复杂定义也可能给企业带来困扰。”
当然,这是以秉承不怀疑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为基础的。为应对原研药参比制剂难以购买的现实,文件表态企业自行购买尚未在国内上市的参比制剂,批准一次性进口供一致性评价研究使用。看来,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政策配套需协同

这是一场提升药品内在品质的硬仗,既是推动全面质量提升、重构新的药品生态的精准战术行动,也是破除利益藩篱促进深化改革,保障产业发展持续健康的战略安排。除了具体行动目标外,在市场准入方面首次写进文件。
记者注意到,凡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企业可在药品说明书、标签中予以标识;企业可申报作为该品种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其他生产企业生产,并承担上市后的相关法律责任。对此,医保支付方面将予以适当支持。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同一品种达到3家以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在集中采购等方面不再选用未通过评价的品种。
业界猜测,这是否传递出一种信号,部委间鼓励质量升级更有想象空间。CFDA重拳出击从侧面也反映这支医改温度计背后,国内提升药品疗效的真实体温。“未来倾斜性配套政策的落实还需等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这直接关系到该政策的效果。”许勇说,企业要做大做强不能靠保护落后实现,产业升级是大势。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生产企业已在欧盟、美国获准上市的仿制药,可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前述专家说:“长期从事国际化制剂开拓的药企将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情况下,迎来利好。CFDA从清理审批库存、强化一致性评价入手,在医药行业的上游研发端试图做正本清源的积极探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