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生物技术:并购“冷”vsIPO“热”

2015-06-15
|
访问量:
综合近几年的状况来看,生物技术产业在新药物和疗法研发方面做得很出色,同时,大型生物制药企业也获得了他们所需要的资金。然而,负面的新闻报道也并不少见,其中大部分的批评更多针对的是制药企业,特别是在药品定价问题、层出不穷的高额并购以及对孤儿药的研发热忱。

股市受新技术振奋

生物技术公司总在不断拓展各种围绕特定技术或疾病的研发业务和融资策略。一直到2014年和2015年初,多年来生物技术领域的并购交易金额并非十分庞大,投资者都较为谨慎。尽管金额已经高于十年前,但其相对有些压抑。一方面是因为生物技术公司拥有其他的方法来获得资金或实现资产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股市估值高、后期价格哄抬共同发生作用,也使得制药公司并购生物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了。授权、合作、首次公开募股(IPOs)和增发新股都是生物技术公司的资金和业务进展的重要来源。


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热衷于生物技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价也一直不断上涨。投资者为新产品和技术所振奋,也看好生物技术的商业运行模式。


目前在融资方面,由于债券公司已经有意避开了生物技术领域,债券发行继续停滞不前。然而,股票发行方面的情况却截然不同。自2013年初以来,强劲的IPO市场,加上股市对生物技术产业的青睐,两种因素导致了相关股票发行的高涨,包括IPO。


并购金额少有惊艳

美国投资银行Young & Partners所编写的针对2015年第一季度和展望未来的《生物技术战略、并购以及融资趋势》报告表明,生物技术产业并购活动向来都是较为“温和平稳”的。今年第一季度,折合年率计算的已完成交易数量回升,但并购金额有所下降。在一季度内完成的8宗生物技术并购案共计20亿美元,成交金额均低于10亿美元。截至2015年3月31日,已公开的但并未结算的4宗交易案涉及的交易金额非常有限,仅有12.5亿美元。相比之下,2014年则完成27宗并购案,共计127亿美元。



总的来说,生物技术交易案往往是受到制药公司渠道扩大需求的驱动。并购金额较低的部分原因与企业选择合作、许可和其他非并购的方式有关。而较高的股市估值和后期价格哄抬也对生物技术公司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此外,自2013年初,生物技术公司也已开始运用融资等IPO替代方式,相比卖掉公司,其为更优选择。

IPO异常强劲

与2014年的9.27亿美元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仅有1.13亿美元的非银行债券被发售。这恰好顺应了生物技术公司很少发售债券的传统趋势。

但2015年一季度发行的股票状况却正好相反,发行了78只股票价值共80亿美元,而2014年发行了167只股票价值共141亿美元,创下了生物技术行业记录。这也更清晰地体现了生物技术产业优越的融资环境。
作为整个股市的一部分,生物技术IPO市场已经异常强劲,在生物技术股的催化下飙升。一季度发行了15只IPO,筹集了共11亿美元。这延续了2014年IPO的强劲势头。2014年发行共计57亿美元、72个IPO项目,成就了生物技术股史上最高值。与2013年的36个IPO项目、共计26亿美元相比,有了大幅的提升。由于驱动因素并不明确,尚不清楚这次高峰期将持续多长时间。

企业应加强技术特色

整体来看,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水平将继续加速提高。尽管成功失败皆有可能,但生物技术企业将继续加快开发新药的步伐,以证明其具有比大型制药企业更强的研发能力。

生物技术并购的首要主题是制药企业或大型生物技术企业并购其他生物科技公司以扩大领域。极具前途的生物科技公司将引起业内的兴趣,并创造更高的并购金额。然而,生物科技公司将采用其他一系列的途径来提高资本流动性,实现合作、授权等等。同样地,制药工业和生物技术公司也将继续使用非并购的方式实现业务拓展的目标。因此,该领域的并购交易未来几年依然不会像传统制药领域那么疯狂,并购金额也较为适中。

面对这一趋势,生物技术企业首先应根据自身的研发技术与方式以及独特之处,来选择明智可行并且财务方面足以支持的发展路径;其次,必须对于包括私募资金、公开募股、合作与联盟等在内的发展路径融资方式的利弊考虑周全,因为目前并未有具体规则限制企业必须运用何种资源,而且金融市场环境也一直在变化着;再次,假设未来某天IPO市场突然暂停,风险投资者也随着暂停投资计划,企业应有所准备;最后,若尚未做好上市准备,企业至少应保持两个以上的流动性资金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