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突破肿瘤干细胞信号通路蛋白研究困局

2015-09-25
|
访问量:

很多威胁人类生命的恶性肿瘤存在肿瘤干细胞。肿瘤治疗有效的病人,在后期出现复发,很大程度上与肿瘤干细胞未被有效杀伤,及其耐药性有关。越来越多的临床科学家发现,现有的肿瘤治疗药物,可能只对肿瘤细胞自身有效,而对于肿瘤干细胞无效。

近年越来越多的肿瘤临床医生和药物研发企业开始启动针对肿瘤干细胞新药物的研发。但是很快很多研究者遇到了一个难题,肿瘤干细胞资源非常少。与肿瘤细胞系不同,肿瘤干细胞需要从肿瘤病人血液或临床穿刺组织样品中分离,一些样本只能分离到10000以内的细胞。之前,药物开发者无法找到一种足够灵敏的蛋白质分析技术,检测新化合物处理的肿瘤干细胞蛋白质表达量及修饰的改变,尤其是关键蛋白的修饰变化。而关键蛋白修饰改变通常可以反应干细胞是否对新的化合物有反应,是肿瘤干细胞药物筛选的关键环节。

2015年1月份英国两所全球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联合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发表了他们在肿瘤干细胞蛋白质修饰变化研究方法的文章。突破了肿瘤干细胞无法有效进行蛋白质修饰分析的瓶颈。

负责这项研究的是曼彻斯特大学血液肿瘤干细胞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和格拉斯哥大学血液肿瘤研究中心。

两个中心的科学家从慢性髓性白血病病人样本中,使用流式细胞仪分选得到CD34+CD38?原始祖细胞和CD34+CD38+定向祖细胞,使用达沙替尼和甲磺酸伊马替尼进行处理,使用Proteinsimple 的Nanopro 1000系统检测细胞裂解液中蛋白CrkL 修饰图谱。在文中,作者指出Nanopro 1000 cIEF immunoassay technology 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可以定量出每个修饰异构体在总CrkL蛋白中百分比,且重复性非常好技术。后续作者继续使用了1.6ng总蛋白,检测pS962 PTPRC/CD45和PTPRC/CD45,,发现CV分别在7.82,4.41,重复性非常好。

Nanopro 1000 cIEF immunoassay technology 是美国proteinsimple公司开发的,基于毛细管等电聚焦分离,使用独创蛋白质捕获技术,结合抗原抗体免疫杂交,实现在纳升级反应体系中,对干细胞等微量样品进行蛋白质修饰图谱进行解读。该系统具有全自动化,无需手工操作,可实现19小时内对96个样品进行分析的强大功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