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纳米抗体药物正当时

2023-09-18
|
访问量:

纳米抗体(Nanobody)是一种特殊的缺失轻链结构的抗体,于1993年在骆驼科动物中首次发现,其特殊之处在于是只含有重链的单域抗体。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纳米抗体表现出优异的组织分布、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组装或分子优化来创建复杂的结构,纳米抗体理化性质稳定,水溶性高,能够耐受高温和极端的pH环境,还能够耐受雾化。这个性质决定了纳米抗体对于储存运输和剂型设置的要求不会苛刻。同时纳米抗体易于重组生产,可以很容易地转化为不同的形式。

纳米抗体药物.jpg

什么是纳米抗体药物

纳米抗体药物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制剂,采用重组DNA技术获得的小型单克隆抗体分子,具有结构紧凑、高亲和力和良好的稳定性等特点。纳米抗体药物的结构通常由两个主要组分构成:纳米载体和抗体药物

纳米载体可以是各种材料,如脂质纳米颗粒、聚合物纳米颗粒、金属纳米颗粒等。纳米载体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调控性,可用于包裹和运输药物。

抗体是一种高度特异性的蛋白质,可以与疾病相关的目标分子结合,并触发免疫反应或直接抑制病理过程。抗体药物可以是单克隆抗体、抗体片段或人工合成的重组抗体。纳米载体表面修饰有靶向分子,如抗体、配体或寡核苷酸等,可以与特定的受体或分子靶标结合。这种靶向识别能力使得纳米抗体药物能够精确地定位到疾病组织或细胞。一旦纳米抗体药物定位到目标细胞表面,它们可以通过内吞作用进入细胞内部。在细胞内部,纳米载体可以释放药物,使其与靶向的受体或分子相互作用,发挥治疗效果。药物释放可以通过纳米载体的物理性质、环境响应性或化学反应触发。纳米抗体药物的治疗效应可能包括抑制疾病相关的信号通路、诱导细胞凋亡、增强免疫反应等,从而实现精准治疗和疾病控制。

纳米抗体药物的缺陷:半衰期短

纳米抗体最大的缺陷是半衰期较短。半衰期就是从注射完毕开始算起,到血浆内药物剩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常规抗体通常半衰期较长,因为分子量较大,而且能够特异性地和FcRn结合,而FcRn能够保护抗体不被溶酶体降解,抗体随FcRn转运至细胞膜表面后失去与FcRn的结合,重新释放进入血浆,从而延长了抗体的半衰期。与常规抗体相比,纳米抗体最大的短板是血浆内的半衰期非常短,如何提高纳米抗体的半衰期是纳米抗体在体内应用的一大瓶颈。半衰期短可能会导致纳米抗体药物的治疗效果不持久,为延长纳米抗体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科学家们的解决方法有聚乙二醇化、与白蛋白结合或融合、与抗体的Fc融合。这些方式可以帮助减缓纳米抗体的清除速度,从而延长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纳米抗体药物的治疗潜力

科学家们致力于发现和开发具有治疗潜力的纳米抗体,尤其是针对癌症、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领域。目前已有一些纳米抗体药物进入了临床实验阶段,纳米抗体药物在癌症治疗领域表现出巨大的潜力。通过选择性地靶向肿瘤细胞表面的抗原,纳米抗体可以精确地传递药物到肿瘤部位,减少对健康组织的损伤。它们的纳米级尺寸能够深入渗透肿瘤,某些纳米抗体能够穿过血脑屏障(BBB),对其靶抗原保持高亲和力和特异性。一些纳米抗体药物已经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另外纳米抗体药物还具有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中的潜力。通过抑制特定免疫反应或调节免疫功能,纳米抗体药物可以帮助控制和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纳米抗体在神经科学领域的应用也受到关注。纳米抗体可用于标记和追踪神经元,以及干扰和调节神经递质的功能。

近年来,我国在纳米抗体平台的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国目前纳米抗体平台处在早期开发阶段,但也呈现百花齐放的趋势,很多药企建立了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技术平台,并开发出多个商业化产品。美迪西生物提供驼科动物VHH抗体文库构建服务,包括抗原的制备,免疫,抗体文库菌的构建以及纳米抗体的淘选,ELISA验证等相关实验。美迪西的科学家构建了带有HA和6*His tag双标签的噬菌粒载体,同时制备出了具有108转染效率的TG1宿主菌感受态,经过2-3次转染与扩增,能够为客户提供有效库容量大于108的高质量VHH抗体展示文库。经过几轮纳米抗体文库淘筛,即可获得至少20株具有高亲和力的噬菌体株。

目前我国在纳米抗体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方面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并且在部分领域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可以期待未来,纳米抗体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为临床医学带来更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Reference:

1.吴鹏, & 武文. (2018). 新型小分子纳米抗体药物与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 实用医药杂志, 35(5), 458-461.

2.陈玉磊, 林锦锦, 郑培义, 曹敏杰, & 金腾川. (2022). 新冠病毒中和单克隆抗体及纳米抗体研究进展. 生物工程学报, 38(9), 3173-3193.

3.SUN S, TAN X, PANG XY, LI M, HAO XJ. Recent advanc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nanobody technology: a review. Chinese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22, 38(3): 855-867.

4.纳米抗体:抗体药物新生赛道崛起正当时|纳米抗体|适应症|噬菌体|药物|技术|偶联|靶点|-健康界 (cn-healthcare.com) 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wm/20210319/content-1200881.html

5.Jovčevska, I., & Muyldermans, S. (2020).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nanobodies. BioDrugs, 34(1), 11-26.

6.Muyldermans, S. (2021). A guide to: generation and design of nanobodies. The FEBS journal, 288(7), 2084-2102.

推荐阅读

美迪西中重度哮喘治疗吸入式纳米抗体药物LQ036获批临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