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制药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回报率逐年降低?

2017-03-03
|
访问量:
著名咨询公司德勤近日发布了一篇报告,就全球16家领先生物制药公司进行研究,计算能够从其后期管线药物获取的期望回报。该报告指出制药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回报率逐年降低,并对此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现摘其主要内容以飨读者。

制药行业的外部环境风险持续存在

最大的挑战是价格因素,社会大众普遍认为当前药物价格太高,社会上要求降低药品的价格的呼声比较高;其次是政府政策的影响:政府对医药行业的重视程度、资助情况、出台的相关条例都会影响医药行业的发展;再次是新药不能满足临床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疾病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虽然人均的预期寿命不断延长,但是人们的生活质量却没有相应增加,众多的人群遭受各种慢性疾病长期折磨,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越来越高,但现有的药物却还远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

总体的研发回报率持续下降

所有的统计对象2010年有233个新药项目处于临床研发后期,总计总资产约为1.54万亿美元,到了2016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发展到376个和1.7万亿美元。虽然总体数字上升了到时,研发回报率近年来却在持续下滑:从2010年的10.1%下降到2016年的3.7%。

制药公司研发回报率持续下降


从2010年到2016年研发投入不断的增长,2010年平均每个新药研发投入为11.9亿美元,到了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攀升至15.4亿美元,而重磅的投入却没有换来重磅炸弹式的药物:2016年新药上市后的平均峰值年销售额约为3.9亿美元,对比之下2010年的新药上市之后平均峰值年销售额为8.16亿美元,6年内的年平均下滑率为11.4%。


重磅炸弹式的投入,但没有重磅炸弹式的回报

影响研发回报率的因素是什么?

新药治疗领域的组成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目前来说开发一种抗癌药物肯定比开发将血压药物回报率高;那些能够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制药公司往往能够获得较大的回报,因为这些公司经过常年积累在知识水平和科学经验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积淀,研发成功率和回报率自然较高;而经常转换研究重点,或者研发布局广而不深的制药公司回报率通常较低。
治疗领域变动较大的公司的药物平均销售额比较低

制药公司的规模大小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制药公司的规模通常同回报率呈现反比例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出制药公司规模越大,IRR(内部收益率)就越小,而公司规模越大,开发一个新药的花费就越高。

如何提升研发效率

同前文提到在研发中长期的专注于某一治疗领域,累积经验可以最大限度规避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使研发回报最大化。其他的策略还包括:锁定治疗人群将产品的价值最大化,锁定人群是产品专业化的表现,而专业化的产品自然更能被人们欣赏和接受;了解市场及竞争状况也非常重要,成功的研发投入通常是投入到供不应求以及市场准入比较低的领域;还应该考虑到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然后拿出证据来让利益相关者确信你能够满足这些需求;要使得开发的新药在现有的医疗保险架构中比较容易被病人接受。

前文还提高公司越大其内部收益率(研发效率)有越低的倾向,这是也一个可以被解决的问题:优化组织决策模式,保持公司内部研发产品和外部并购产品的平衡;同多样化的外包公司合作;妥善地存储及管理研究数据,保证研究数据的安全性以及合理的分配归档,以便以后应用时能有效查询。

如何提升研发的效率

未来几年制药行业公司并购行为将会增加
由于研发投入回报率逐年下降,这或许将会刺激并购行为,未来几年并购将会大幅增加。自从2013年以来制药公司从外部并购获得的后期管线药物带来的回报越来越多,与研发投入回报率越来越少的趋势刚好相反,而这也正好符合逻辑,投入自己家产品获得的回报越来越少,自然就会寻求向外部收购的途径了。因此,未来几年医药行业将会上演更多的并购大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