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印度最大药厂沉沦记:“造假风波”让兰伯西梦断美利坚

2015-06-26
|
访问量:

今年上半年,印度曾经最大的制药厂——兰伯西实验室,正式被新贵阿波罗制药以40亿美元的高价收购。这算是今年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行业交易。
 

兰伯西由印度十分有威望的辛格家族所创立,老辛格先生在世时,公司赢得了世界的声誉,被称为穷人的福音。老辛格先生去世后,辛格家族继续领导兰伯西在全球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市场份额。


 
兰伯西不但在创新研发方面的突破,也打破了传统仿制药优势,转型迈入自主开发创新药领域,成为不可忽视的领军者。
 
2005年,当兰伯西和辉瑞之间关于立普妥的专利官司取得和解之后,它的辉煌达到了顶点,手握多个重磅炸弹药物的首仿资格,当时,有不少大型跨国制药企业都希望能够投资兰伯西,搭上史上最大的专利悬崖带来的机遇。最终,兰伯西被第一三共株式会社成功收购,辛格家族也顺势成为印度最富有阶层的行列。
 
兰伯西在国际市场上的稳步发展推动其股价不断攀升,在孟买证交所Sensex30指数中表现最为抢眼。
 
正当公司处于顶点的时候,一场“造假风波”使这家辉煌的印度药厂快速沉沦,一蹶不振,这样的教训值得发展中国家的药企借鉴。
 
FDA先出手,禁售畅销药
 
2008年7月15日,经过了长达一年的调查,FDA宣布,禁止兰伯西所生产的三十多种仿制药品进口,理由是FDA发现这家药厂位于印度德瓦斯和PaontaSahib的两间工厂,制药过程不符合美国规定,有可能导致药品污染、过敏等反应。并且,兰伯西对待审药品和已上市药品的测试结果缺乏相关记录,存在造假嫌疑。
 
禁令中惟一例外的是,艾滋病用药Ganciclovir, FDA的行动没有将此产品从市面清除,并仍建议正在服用其药物者持续使用,因为FDA只有兰伯西生产这个药品,为避免药品短缺,才准许持续进口。
 
当时的辛格家族并未意识到这一风波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按照一般的规律,只要兰伯西下属的制药厂进行整改,这场风波就会过去。但是,事与愿违。
 
FBI接棒调查,兰伯西画皮被揭穿
 
在FDA调查禁令发出之后,兰伯西遭遇了更大的难题,前主管塔库尔因向检举公司向FDA提供假资料。
 
随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了兰伯西设在新泽西州的办事处,他们在逐渐形成的案件中指控兰伯西向非洲地区的病人销售了假冒或者掺假形式的HIV药物。此外,调查人员还对兰伯西在美国销售的仿制药提出了指控。根据FDA表述,这家印度公司拒绝交出由马萨诸塞州制药业服务机构Parexel国际公司对它进行审计的文件。
 
早在一年前, 兰伯西则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辛格家族反击,他们已经根据审计报告中的建议采取了整改措施。不过,纽约SanfordBernstein公司药品分析师表示,如果FDA确实能证明兰伯西的一家工厂存在问题,那么兰伯西就必须证明这种问题并不是系统性的,这一证明过程可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谈起兰伯西遭遇的窘境,也进一步体现FDA的监管特色,来自美国的FDA在监管理念上很具有美国范。尽管印度制药业的生产质量在国际上广受赞誉,但是,美国FDA首先强调的就是程序正确,必须按照GMP的规定按部就班执行,很多海外的仿制药公司在一些细节上存在的误差常常会成为致命的失误。
 
而FDA对于印度制药业日益不放心,为了密切监视印度制药公司的生产过程,2009年之后在印度开设两个办事处。
    
药品质量无虞难救兰伯西
 
由于兰伯西近60%的收入来源于美国和欧洲市场,当然不希望FDA的调查行动继续扩大,他们对外公布:FDA在调查过程中测试的200份药物样品都是安全的。
 
但事实上,FDA的调查还远远没有结束。在FDA向美国联邦法庭提交的动议中,大多数均要求获取兰伯西制药厂运行情况的资料。当时的一些分析师都认为,这一欺诈行为还将严重伤害兰伯西在消费者、员工和其他监管机构中的声誉。除了美国市场,欧洲和南非的药品监管机构也可能采取一些行动,这些地方都是兰伯西的大市场。
 
兰伯西只能寄希望于FDA或许会考虑公共利益而承诺审查其仿制药申请(在没有其他仿制药的情况下,FDA可能会因为品牌药价格太高解除新药审查禁令)。让兰伯西略感欣慰的是,FDA承认目前并无证据显示兰伯西在印度或美国制造的药物有任何安全隐患,也没有迹象显示兰伯西的药品不符合其制定的质量标准,仍建议患者继续使用兰伯西尚在市场流通的药品。
 
列入黑名单,兰伯西彻底被压倒
 
在兰伯西出现如此严重的违规行为,FDA同时取消了其申请规范政策的资格,这是FDA惩罚欺诈、伪科学等不良行为的手段,进入黑名单之后,兰伯西得到一个禁令,即FDA不再接受其新药申请,也不审批已提交的关联产品的申请。只有当这家工厂确保提供“完整”、“可信”的数据后,FDA才会继续审议其新药上市申请。
 
据了解,其实从2004年开始,FDA就对兰伯西药厂进行了20多次检查,并未发现类似问题,直到2006年的突击检查,才首次发现其涉嫌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随即展开全面调查,终于找到确凿证据证实其存在系统性造假。这是药品生产的大忌,企业一旦上了FDA的黑名单,几年内都难“恢复元气”。
 
之前第一三共愿意出巨资购买兰伯西,正式看中兰伯西在美国市场上拥有大量的首仿药物,这也是兰伯西的价值所在。例如,兰伯西公司在2008年获得了在美国销售几种仿制药的180天市场独占期,这些药物的市场规模超过320亿美元,其中包括阿斯利康公司的耐信、诺华公司的降压药代文。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辉瑞研发的立普妥,经过跟辉瑞的多次官司,兰伯西和辉瑞和解,获得首仿立普妥的资格。
 
然而在FDA拒绝兰伯西的新药申请以后,首仿计划全面失败,作为大股东的第一三共终于坐不住了,为了挽回巨额投资,开始全面接管兰伯西。
 
在美国,企业面对刑事诉讼和行政处罚,如果全部认罪,可以以缴纳罚款获得了结当前调查的优待,从而避免公司的进一步损失。为了避免FDA继续处罚,兰伯西缴纳了近5亿美元的罚款,和解协议自2011年1月26日起生效,兰伯西要在未来5年内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生产缺陷和伪造数据等问题。
 
至此,风波告一段落。回顾这场事故,业内人士认为,FDA之所以禁止兰伯西设在印度的工厂向美国出口,是因为这些工厂没有配备足够的资源并且内部缺乏团队合作。在兰伯西被辛格家族掌控期间,公司下属各部门直接向分管领导汇报,但是,这些部门之间却明显缺乏沟通。
 
FDA设定的5年整改期让第一三共遭受巨大的损失。但有趣的是,根据美国仿制药审批两步走的规则,这件事情让很多原研药企业无意间占了便宜。根据FDA规定,率先递交申请的企业可以获得首仿资格,而其他制药商必须等首仿药销售满180天后,才能向市场推出自己的仿制药产品。
 
兰伯西虽然获得了多个畅销明星药品的首仿资格,但是,由于美国监管部门对印度兰伯西制药厂存在安全方面的担忧,因此一直未批准该公司的仿制药上市销售,从而造成代文、耐信、立普妥的仿制药迟迟无法在美国上市的怪现象,这反而让诺华、阿斯利康、辉瑞长长舒了一口气,从而享受到了意外的福利。
 
后记
 
在第一三共艰难改革兰伯西的过程中,来自印度的制药业新锐阿波罗制药投来了橄榄枝,愿意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兰伯西实验室,在华尔街看来,这个价格属于抢劫,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谈判,第一三共最终决定放手,以40亿美元的价格将兰伯西转让予阿波罗,曾经辉煌一时的兰伯西实验室从历史上消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