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差异化竞争成就CRO产业链“小而美”

2019-08-30
|
访问量:
作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行业已为科创板输送了一批创新药企业。在这些创新药企业背后,药物研发服务外包(CRO)企业凭借更敏锐的创新眼光、更前沿的研发实力,持续地给创新药研发赋能。
从上海张江起步的美迪西,作为国内少数具有综合服务能力的新药研发临床前研究企业,十几年如一日,从药物探索与发现到药学研究,再到临床前研究,协助客户快速、高效地完成新药研发临床前研究各个阶段。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追赶创新。”近日,美迪西创始人、实际控制人、CEO陈春麟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道出了CRO临床前研究产业的价值和不易。在他看来,CRO临床前研究服务需要公司越来越早地向前端走,从而倒逼公司要时刻向最前沿、创新的技术成果发力。美迪西作为奔跑在新药研发最前端的“探路者”,希望借助科创板成为CRO产业链中的“小而美”。
闯关科创板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药产业蓬勃发展,CRO行业日益受到产业资本追捧,龙头公司陆续走向资本市场的舞台中央。创立于2004年的美迪西,是国内CRO行业最早一批“探路者”,科创板的横空出世为其打开了一条全新的证券化通道。
在陈春麟看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陈春麟当初回国创业时,便将目光聚焦在CRO产业链的最前端,即选择从动物试验切入,专攻药物探索与发现,并且不局限于单个品种,而是为化药、生物药等提供全品种综合性的服务。
虽然业界认为陈春麟挑了产业链中一块最难啃的骨头,但回看当时的选择,陈春麟告诉记者,他并不后悔。尽管美迪西如今的发展速度较慢,规模较小,但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获取的每一个技术、每一个新药、每一个客户……都让他打心底为美迪西感到骄傲。
如今,美迪西拥有全面的临床前新药研发能力,是国内少有的能够以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完成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到新药临床批件申报全流程的综合性CRO企业。据悉,2015年以来,美迪西参与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超过50个获批进入I 期临床试验。
在不少创新药企业陆续“赶考”科创板的过程中,美迪西以创新药“赋能者”的身份颇受市场关注。
4月3日,美迪西正式进入科创板“考场”,成为较早一批获得“准考证”的科创“考生”。目前公司已先后完成多轮问询,并进入半年报更新期。回溯前期审核问询过程,全公开、电子化的审核流程让美迪西团队全面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科创速度和科创实力。
“审核人员对CRO行业的熟悉程度和专业水平令我们感到钦佩。多轮审核问询过程中,公司通过书面回复和现场沟通双管齐下,保证了审核互动问答的高效运行。”陈春麟对注册制下的发行上市审核感触颇深。
差异化竞争
不同于同行业的龙头公司早期选择从单品种切入布局,拉长细分服务链之后再丰富品种类型,美迪西创业初期即瞄准多品种、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创新技术和研发实力的高标准、严要求,一定程度上也让公司在精益求精的路上不得不慢下来,保持科学的严谨性、试验的精准度。
早期的综合战略选择让公司走上了一条“精细化”的发展之路。陈春麟回看发展路程发现,其中的些许“不完美”似乎正形成公司独特的“风景”。这条小路或许正是别人眼中的蹊径,让美迪西集聚了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陈春麟认为,美迪西的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时间优势。起步早布局全,让公司拥有了全面的临床前新药研发能力及丰富的研发经验。目前美迪西已成为一家能提供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原料药制备、制剂工艺开发、药效学研究,到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及药物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服务的综合性CRO公司,凭借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客户黏性因此进一步增强。
二是平台优势。起步早也给公司提供了充足时间打造技术平台。令陈春麟引以为傲的是,在抗体及抗体药物偶联物等生物技术药物研发前沿领域,公司已建成水平先进、功能配套、设施完善的蛋白质/抗体药代动力学研究平台,生物技术药物非人灵长类安全评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了国内抗体及抗体药物偶联物等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技术支撑。
“公司已帮助客户完成数个抗体及抗体药物偶联物(ADC)的整套临床前研究,其中2个ADC  药物的整套药代和安全性评价研究已通过技术审评,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谈及美迪西技术平台优势,陈春麟对每一个专业化的技术突破和成果都如数家珍。
平台优势背后则是一群专业人才形成的研究团队。陈春麟作为公司技术团队中的引领者,全面管理公司研发业务活动,为公司新药研发技术平台的完善与发展确定战略方向。
三是差异化优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选择的业务细分赛道,以及公司所服务的核心客户。早期,公司与其他国内领先CRO企业一样,均以国际制药企业客户为主。此后,在国内领先医药企业持续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的市场背景下,公司前瞻性地抓住本土创新药市场机遇,加强国内医药研发市场的开拓力度。
目前,公司已经为众多国内药企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医药研发服务,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众生药业、济民可信等知名大型药企都是公司的客户,众多新兴的创新生物医药技术企业也是公司主要客户来源。
“有不少创新药客户与我们在同时排队科创板IPO。”陈春麟笑称,已率先上市的微芯生物、在审企业中的百奥泰等都是美迪西的客户。而这些药企对美迪西的一致评价是:“多快好省,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
近年来,伴随国家对新药研发的政策鼓励,以及大量医药行业华人专家回国创业,国内涌现出众多优秀的知名新药研发企业。这些新药企业普遍专注于负责研究方向和药物设计等环节,将高要求、长周期的研发工作委托给研究经验丰富、综合服务能力强的综合型临床前研究CRO公司。大量的初创型新药研发企业成为美迪西的潜在客户。
若此次顺利登陆科创板,美迪西所面临的资金之窘、规模之困将迎刃而解。本次公司拟募资3.47亿元,投向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创新药企业,美迪西已作好服务准备。
幸福或许会晚到,但不会迟到。陈春麟表示,公司希望在科创板的助力下,进一步放大“小而美”,走出“精而细”,走向“大而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联系我们:
邮箱: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