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一些特殊类型高血压的基本概念

2015-05-15
|
访问量: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设定这一主题的目的在于提醒大家经常测量血压、了解自己的血压水平,以便及时发现高血压。“知晓您的血压”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规范化测量血压,只有如此才能获取准确的结果,做到知晓您“真正的”血压。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高血压,也会影响到对血压水平的准确评估。了解这些特殊情况,有助于更好的做好高血压的筛查工作。



1.白大衣性高血压:也称为诊室高血压。这些患者在医院测量血压增高,达到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但动态血压监测或在家庭环境下自己测量血压时血压水平正常。对于这种高血压的临床意义,尚无一致意见。多数学者认为,白大衣性高血压不需要药物治疗。但此类患者未来发生高血压的机会增加,因此更应重视纠正不良生活方式。

2.隐蔽性高血压:此类患者在医院就诊时血压水平正常,但动态血压监测或家庭自测血压却显示血压升高。夜间高血压是隐蔽性高血压的常见原因。健康人昼夜血压水平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并且表现为昼高夜低的昼夜节律。但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的昼夜节律异常,表现为昼低夜高型。在此情况下,患者日间到医院就诊时正处于血压较低的时间段,因此其诊室血压可能是正常的。一般认为,隐蔽性高血压患者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高于血压正常者,所以一旦确诊,应该对这些患者进行治疗。

3.假性高血压:随着年龄增长与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形成,一些患者的动脉僵硬度会增加。当应用袖带血压计测量时,所测得的结果会比实际血压水平增高。因此,部分血压正常者会被误诊为高血压。有研究发现,约4%的老年人用袖带血压计测量的血压数值会比动脉内测压结果增高30mmHg以上。在临床上假性高血压较难判定。有学者认为应用Osler手法有助于发现假性高血压,但一些研究显示这一方法的临床价值有限。假性高血压会导致过度的降压治疗,这正是其主要危害所在。倘若高血压患者经过降压药物治疗后出现头晕等低血压症状,应警惕是否存在假性高血压的可能。

4.假性正常血压:即袖带血压计测量血压正常,但其实际血压增高。其最常见的原因是锁骨下动脉狭窄,因此患者初次就诊测量血压时一定要测量双侧上臂。正常情况下,双侧上臂血压可以有较小差异,一般不超过10mmHg。如果双侧血压测量值超过20mmHg则应行进一步检查(血管超声甚至动脉造影),以了解有无动脉狭窄。在极少数情况下,因为双侧锁骨下动脉都存在明显狭窄,此时双上臂血压均会低于实际血压,为高血压的诊断带来困难。这种情况下只有进行有创血压测量方能明确真实的血压水平。

在临床上,为筛查白大衣性高血压和隐蔽性高血压,需要结合诊室血压、动态血压和家庭自测血压三种不同的测量方式,综合分析其结果。对于假性高血压或假性正常血压,确诊较为困难,疑及此两种情况时建议转高血压专科进一步诊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