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生物技术公司与大型药企合作成未来趋势

2015-05-21
|
访问量:
大型药企愈发依赖“授权许可”交易,2014年平均支付费用创9年来新高“生物技术公司受投资者追捧催生了IPO热潮,当其能够确保获得资金,又不必拱手让出一部分未来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时,就不太愿意接受大型药企提供的并不丰厚的前期费用”

近年来,生物技术公司与大型药企在药物开发领域纷纷建立了合作关系,前者从后者那里获取的相关费用也创下了9年来的新高。这是药物开发领域那些最热门的新药价值不断飙升的一个新标志。


为了填补日渐枯竭的药物研发线,大型药企越来越依赖于“授权许可”交易行动。通过这类交易,其向生物技术公司支付前期费用,以帮助开发新药,一旦药物开发成功,则继续支付后续里程金。而作为回报,在药物上市销售之后,其将分享收益。


在外界看来,这种做法是大型药企降低成本与风险的一种获取新药的方式,其不必投资于自己的研发实验室,甚至干脆巨资收购生物技术公司。不过,在那些前景最为看好的分子化合物上的许可交易,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索取更高的前期费用。

生物新贵“不差钱”

以往,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一直热衷于以较低的倍率达成授权许可交易,因为其需要得到现金,为研究实验室提供资金,而大型药企也为其提供了卓越的分销和营销能力。

不过,投资者对生物技术公司的追捧催生了IPO热潮,让其更加容易获得资金。这也意味着,当小型生物技术公司能够确保获得资金,又不必拱手让出一部分未来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时,其不太愿意接受大型药企提供的并不丰厚的前期费用。

虽然投资者近来由于对飙升的估值感到不安,其积极高涨的情绪有所抑制。但过去5年来,纽约证券交易所Arca生物技术指数上涨已经超过了200%。

根据美富律师事务所汇编的研究数据,2014年,大型药企在合作开发那些处于后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上,平均支付了1亿多美元的前期费用,比2013年平均支付的4620万美元翻了一番多。</p><p>  而对于处在各个临床开发阶段的新药,大型药企在2014年平均支付的前期费用为5870万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73%,这创下了美富律师事务所自2006年开始收集这一数据的新高。


2014年,规模最大的一笔许可交易行动是新基医药(Celgene)向爱尔兰私人控股的生物技术企业Nogra制药公司支付了7.1亿美元的前期费用,以合作开发后者用来治疗克罗恩病(一种肠道疾病)的药物。其还承诺为该药继续提供8.15亿美元的里程金,目前,Nogra制药公司刚刚完成了中期临床试验。


大药企爱“大赌注”

2015年第一季度,随着一连串规模较大的授权许可交易行动的上演,这一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不过,美富律师事务所律师斯蒂芬·陶(StephenThau)表示,有迹象显示,大型药企正在逐渐转向那些疗效还未得到充分证实的治疗药物,这些药物尚未进行人体试验,或者还处于早期试验阶段。

与许可交易那些疗效已经得到充分证实的治疗药物相比,大型药企向生物技术公司付出大笔前期费用以合作开发那些仍然处于早期阶段的研发资产,将会面临更大的风险。但这种做法可以让其得到更大的价值,与此同时牢牢掌控新的技术,在与竞争对手的角逐中领先一步。

今年3月,默克雪兰诺(MerckSerono)支付1.15亿美元的前期费用,与美国Intrexon公司合作研究CAR-T细胞疗法开发抗癌药,且承诺今后再支付8.26亿美元的里程金。安进公司(Amgen)则向Kite制药支付了6000万美元的前期费用,获得了一只类似的药物。目前,这两只药物还没有进行人体试验。

陶表示,大型药企选择授权许可交易而非直接收购生物技术公司的原因在于,其希望填补自己在产品研发线上存在的具体差距。也许大型药企并不想要得到生物技术公司所能提供的所有东西,而只是希望获得某一个具体的计划方案。

相关新闻